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场生日宴会带来的灾难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8年4月县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室来了一名三十多岁表情凝重的男人,陪着他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父母。该男子名叫陈某,于本年3月份在市无偿献血时,被血站工作人员告知其血液有问题,建议去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查。

该男子再三向工作人员强调,2017年五一节他在外地献血,反馈信息还一切正常。经咨询室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陈某现年35岁,中专毕业,2003年结婚并育有一子,之后的几年一直在江苏省某工厂打工,期间同一名女工友同居,被老婆发现后,与其离婚,孩子由陈某父母抚养。

  几天后,市疾控中心确认结果出来:陈某HIV抗体阳性。面对这个结果,有羞愧、懊恼、还有质疑,其之所以有如此表现是因为自从3月份在县献血查出血液有问题后,他就急忙联系从去年献血后“唯一”与之发生性关系的女工友,让其去检测,其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在咨询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引导下,他讲述了一件令他难以启齿的事件:在陈某打工的宿舍,有一名叫某军的工友在大家眼里是个让人讨厌的人,因为他很“变态”:某军会经常对其和其他工友开一些过分的玩笑,甚至发生过好多次“动手动脚”不检点的行为,大家是同事又是室友,碍于情面,还有来自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并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是刻意躲避着某军。

就在2017年下半年,同宿舍一名工友生日,包括陈某、大军在内的几名工友都去为该工友过生日,生日宴会结束后,已经是夜里两点了,宿舍门已经进不去了,在某军的建议下,他们在就近的宾馆开了房间,陈某、大军在同一房间,由于陈某当天喝酒较多,到宾馆倒在床上就开始享受醉后的睡梦世界。就在陈某呼呼大睡期间,被强大的疼痛给弄醒了,醒来后的陈某看到大军赤身裸体与他抱在一起,愤怒和耻辱使的陈某瞬间酒醒了,一把推开大军,跑进卫生间,用卫生纸擦拭后面除了疼痛还有出血…。虽然没有揭发大军不耻的行为,但是陈某从此疏远了某大军,并断掉一切与之相关的联系。在2017年年底陈某辞职回家了。幸运的是,就在6月份,与陈某发生性关系的女孩的再次检查结果仍然正常。

  点评:

  此案例我们发现,当事人不仅有婚外性行为,还有被男性性侵的男男性行为。外出务工人群长期在外,夫妻两地分居,需要做好这类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宣传,因为外出务工者大多都是男性,宣传内容上不仅只限于男女之间不安全性行为的警示,更要有男男之间性行为的危害宣传。使外出务工者切实了解艾滋病的危害,感染途径,坚持一夫一妻制,不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发生性行为时每次使用安全套才能更好的保护自身安全。

  当事人还有经常献血的习惯,目前血站的用血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测后才能用于临床,但对于窗口期的血液是检测不到HIV抗体的,但这个时期的血液却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们宣传的内容还要加上如果有不安全的性行为,要在做过HIV检测安全后才能去献血。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