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位青年教师的故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7年的10月,我们中心新确认一名艾滋病感染者,林某,青年男性,教师,未婚。按工作常规要进行首次流调,我们咨询室工作人员汇报说他是异性传播,又说从他的言谈举止看像男同人群,他很爽快的承认在外嫖娼,而极力否认是同性恋。出于工作的敏感和负责,抑或有一些好奇,我决定要好好认识一下他。

  我和林某认识在咨询室,他言谈举止很有分寸,说话得体,知识渊博,风度翩翩,如果说把MSM、艾滋和他联系在一起,我真的感到怜惜。把他的成长路径整理一些,和同仁们分享,也许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指导作用。

  林某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8岁的时候,跟从母亲一起到了继父家生活,继父有2个儿子1个女儿,“我的到来似乎是多余的,继父不喜欢我。他就是喜欢大妈生的孩子。好在母亲是亲生母亲,我生活到也不太艰难。”“继父好赌又嗜酒成瘾,苦的就是我母亲了。”母亲是传统的中国农村妇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付出着,大哥结婚了,二哥工作了,三姐也嫁人了。这样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他早年孤独的性格,他内心苦楚无处诉说,他很爱母亲,想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但苦于无助,力量薄弱。好在他很争气,学习程度很好,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

  和林某交流的前几次非常融洽,因为我们之间的交谈并没有涉及核心敏感问题。只是谈文化、谈爱好。我让他感到我们还是有交融之处的,我们都喜欢艺术。他对我的眼神有些暧昧,也有可能是我的过度敏感。我感到此时应该挑明情况,应该深入下去,找到我想要的流调时机了。我需要知道他是如何感染的?感染时间?感染来源?甚至要找有可能感染他的人!

  当问及其第一次出柜情形和心理感受时,还是有些尴尬,沉默有二三十分钟,看我的眼神在变化,我知道现在绝对不能着急,给他时间。他说他在读高中时在某酒吧被强奸过。但我还是不信,他没有全部说实话,我不相信一个活生生的男青年会被强奸?但不能挑明。过几天我们再谈谈吧,我说。我要再给他点时间,因为我们已进入了主题。

  过三天林某来找我,给我说出一段往事:“我在读高二时在某酒吧认识了张某,他对我很好,请我吃饭,借给我钱,我正需要这些,因为家里妈妈很苦,她没有经济来源。一次在饭后,和张在一起,在半推半就中,在感恩报答中,我把身体给他折腾。他喜欢抽烟,亲我的时候那种从他嘴里袭击而来的烟臭让我恶心特别想呕吐。他用年轻坚挺的家伙硬生生的插进我的后面,我被他插得屁股流了好多血。我特别生气,我就说欠他的1600块钱算还了。”这才是实话,和以前我判断的相吻合,林某是一个男男同性恋者,有了第一次,那么以后就是多次而且是主动了。

  我们就自然的转入正题,他也非常配合,而且我们之间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有时我科工作人员也需要对其指导安慰,他说:“我感觉生活好无聊,就要出来工作。母亲让我自己照顾好自己,我在离开家的时候,忽然长大了,为自己以前的种种行为感到耻辱。我暗暗告诉自己出去一定要好好做人,混出个模样再回家。”

  “和你们打交道,最担心的是隐私被暴露”。他给我讲了好几个他喜欢过的男人,其中一些是有家庭的男人。

  其实他的压力,主要是心理和社会压力还是挺大的,也是挺难用心交流的,我们作为预防工作者不干涉你的生活选择,我们尊重你,但我们可告诉你怎样不再感染别人,而且还要动员相同行为的人检测。后来他经常来向我们要安全套,领着好几个人来做了检测。我们的工作有意义了。

  点评:

  1、疾控中心流调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咨询,追踪到病例真实的感染原因,非常有成就感。新报告病例的首次流调,都需要专业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需要足够的时间。

  2、由于从小缺少家庭的关爱,别人给予一点温暖很容易被感动,也容易被诱骗。年轻人离开家以后的生活自由、男男性行业人群的隐秘、社交网络的便利,均意味着风险的增加。安全性教育缺失、防范意识不足让他们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

  3、这个案例再次提醒我们加强初中以上学校学生性安全教育、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