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夫妻感情不和睦,外出务工染艾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涂某是本地人,由于家境不好性格孤僻,高中毕业后经人介绍与同乡一名女子结婚,婚后育有2子,夫妻二人在当地做了不少小生意,由于性格不好又不善经营,收入一般只能维持生计。

  随着子女慢慢长大,生活压力逐年加大,妻子便经常埋怨涂某无能,二人开始产生矛盾,常因一些小事便大打出手。看到别人的日子越来越好,又得不到妻子的理解,2010年涂某一气之下便外出打工,先后去过广州、深圳,后经老乡介绍来到武汉开了一家服装门店,几年间几乎很少回家,和妻子处于分居状态。闲暇时间涂某经常上网看电影、聊天,期间接触过2名异性并发生过性关系。

  2013年他和朋友无意间去了一家特别的浴室,在昏暗的光线下,他看到一对对男性洗完澡后直接进入小房间,并且非常缠绵,后来得知原来是男同群体聚集的场所,涂某觉得很好奇,按捺不住尝试的冲动。一天,喝了酒的他独自一人又去了那家浴室,借着酒兴,他经历了一次莫名其妙的男男性行为,事后他觉得很刺激,和他们交往也很放松。此后,他通过Blued软件、浴室等先后于80多名同性发生过性行为,甚至经常发生群交行为。

  期间也知道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也接受过社区组织的干预和检测,并经常进行过自检,每次很幸运都是阴性,刚开始安全套还经常使用,后来为了更好地满足自己的欲望便极少使用。

  2018年4月,涂某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开始觉得是感冒在诊所口服药物治疗,但治疗半月不见好转并逐渐加重,涂某感觉不妙,赶紧自检HIV抗体呈现阳性反应,随后前往传染病医院住院,2018年5月确证HIV抗体阳性,由于合并严重肺部感染现仍在住院治疗。

  点评:

  1、已婚中年男性,处于性活跃期,因夫妻感情不好,外出打工放纵自己,且活动场所多样、性伴无数,是HIV感染的极高危人群。

  2、这类人群又是引起家庭内性传播、母婴传播的桥梁人群,案例中病例的发现途径是因病就诊,提示我们医疗机构开展好PITC检测工作,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减少传播。

  3、针对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干预工作,应积极发挥男男社会组织的作用,把男男人群活动场所的宣传、检测、安全套的使用工作日常化,后续的阳性转介、治疗工作也应跟上。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