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都是好奇惹的祸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08年秋高气爽的一天,一大早就到地里砍玉米杆的张强,被哥哥招呼一起去省会参加外甥的婚礼,匆忙回家换了衣服,连澡也没来及冲一下的张强就坐哥哥的车走了,到省会后,路过一家洗浴中心,张强看时间还早,就想这里离外甥婚礼酒店也不远,进去冲下澡再去,就先下车了!

  在××洗浴大厅售票处,老板问张强想洗什么档次的?张强对普通浴和高档浴也没啥概念,好奇心和虚荣心驱使他选择去二楼体验一把高档浴。到了二楼,正当张强为在浴室角落处朦朦胧胧看到的一幕感到吃惊、诧异时,一个男人上前把他拉了进去,然后就发生了让他一生都难以忘怀的事情---男男性行为;自那次以后,他像着了魔、上了瘾一样,那种感觉比和异性在一起要爽,要满足,那是结婚多年来从没有的感觉,他甚至和老婆接触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后来,他时不时找借口又去省会了10余次,每次去那个洗浴中心,都会有不同的性伙伴,他们之间不问姓名、不讲年龄、不讲职业,不互留联系方式,每次去只要两人看对眼,一个眼神他们就在一起了,完事后各走各的,说起安全套,他说从来就没有用过,性伴也从来没有一个提出要用安全套的。

  直到2010年的11月份,他肛周和生殖器上不明原因长了很多东西,他才感到害怕,就到县医院性病门诊就诊,在医生建议下,抽血做了艾滋病性病检测,最终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他懵了,很疑惑自己是怎么得上这种病的?当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给他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后,他才彻底明白自己是怎么感染上的。是好奇心害了他,是贪图一时享乐、忘乎所以害了他。其实以前他也听说过“艾滋病”这个词,只知道这个病非常可怕,但对这个病的详细情况知之不详,总以为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竟发生在自己身上。

  之后,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系统了解了艾滋病的防治知识,知道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可以很好的延缓发病;还知道了日常生活中注意事项,怎样避免传染给配偶和家人;知道了作为受害者,不能再反过来危害他人,故意传播。并在疾控中心的鼓励下,彷徨过后将自己的感染状况告知了配偶,得到了配偶的原谅,经检测配偶没有感染艾滋病。目前,他正在接受正规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点评:

  1、同性浴池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场所,在2008-2010年对艾滋病同性传播关注还较少,经过多年干预,当前,这类场所业主如果还默认、纵容这样的性乱行为,不主动配合疾控中心做好艾滋病性病宣传,建议联合打击。

  2、好奇心害死猫,男男性行为因多性伴、不用安全套、肛交更易感染艾滋病。谁是感染者看不出来,如果性行为不能避免,每次行为使用安全套才靠谱。

  3、对大众艾滋病传播途径的宣传力度还要加大。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