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同性多性伴,染艾机会大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案例一:同性多性伴,染艾机会大

黄某,1952年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当时的村子里,20岁左右的小伙子先后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了。但是黄某家境清贫,盖不起房子,自然也无人肯嫁给他。直到30岁才经人介绍娶了一位女子为妻,妻子不但残疾还有精神病,情绪很不稳定,无法进行正常的思想交流。婚后的夫妻性生活次数很少,不能满足他的生理需求。

婚后第一年,有次上山去放羊,遇到一个年龄相仿的小伙子,在山中无人的时候,二人发生了男男同性性行为,没有任何防护性保护措施。这是他同性性接触的开始。1982年至2012年间,通过朋友介绍,先后与8人发生同性性行为,其中1人是相对固定的性伴侣。同性性伴侣从40岁到70岁不等,大多是本地人,活动场所都在庄稼地或者树林里。就这样一晃30年过去了。

  黄某之前听说过周围有人死于腹泻的,不知道是为什么,不明白腹泻为什么会死人,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艾滋病,也不知道艾滋病是如何得病的。2018年1月,65岁的黄某出现了嘴烂,长时间不好,后到医院就诊,医生说是上火,先后服用中药和西药,病情稍有减轻,但是不久又出现喉咙嘶哑。一位同性性伴侣知道后,提醒黄某到医院检查一下梅毒。黄某到医院检查,疑似HIV感染,5月23日在市疾控中心确证HIV阳性。6月15日妻子检查HIV阴性。本来贫困的生活更加贫困了。

  点评:

  故事中暴露的问题颠覆了很多艾防人员的传统认知,一是农村地区MSM问题,近年来日益严重,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和手机软件的应用,农村地区MSM成为应重视的人群;二是医疗机构人员对艾滋病诊断的敏感性,很多病人出现典型的艾滋病机会性感染,但医生没有这方面的认识。

  艾滋病的宣传,在高危人群中的宣传要加大力度,但是对于偏远的农村也应该送去艾滋病宣传知识,不应该成为宣传的死角。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