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给春节后遗症把脉开方

2018-02-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走亲访友,举杯畅饮,聚会玩乐成了每年春节假期的常态规律,大家都沉浸在团圆的美好中,将春节的年味也烘托得越发浓郁。但是,伴随着这些享乐,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孔不入的“春节病”。

  症状:睡眠紊乱 精神萎靡

  开方:按摩三穴位 帮助轻松入睡

  年三十守岁、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造成许多人出现失眠的症状。春节假期后要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的规律性,不要让大脑持续高度兴奋,睡前可适当饮用一杯热牛奶舒缓情绪。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达到轻松入睡的目的。一是按摩三阴交,此穴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按摩此穴可以起到调和气血、通经活络、健脾和胃、消谷化食、宁心安神、补阴除烦的作用。二是按摩涌泉穴,此穴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为全身腧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黄帝内经》载:“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按摩此穴位,可达到补肾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三是按摩神门穴。此穴位于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按摩此穴可帮助入眠,调节自律神经,补益心气、安定心神。

  在进行穴位按摩前,可先温水泡脚10~20分钟,以全身微微出汗为度。泡脚过程中可以听一些轻松的音乐,阅读轻松的文章或者观看轻松愉悦的节目。出汗后注意适度补充水分。泡脚之后,在床上取坐位,由上至下进行穴位按摩,每天按揉5~10分钟,安眠效果更佳。

  症状:脾胃不和 便秘食积

  开方:调整饮食结构 赶走胃肠道疾病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出生后,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有赖于后天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先天不足的人也可以通过后天脾胃调养补足,同样可以身体康健、延年益寿。如果不重视后天脾胃的调养,脾胃会虚弱,整个机体的营养状况就会差,会导致很多常见问题,比如经常感冒、咳嗽、厌食、汗多、大便干燥或腹泻等。春节期间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容易伤及脾胃,衍生病变。

  抱着“好不容易过个节”的想法,很多人在这个长假里过了把“嘴瘾”,山珍海味、鸡鸭鱼肉、聚会喝酒、夜宵烧烤,可谓是好好放纵了一回口腹之欲。但是几天下来,感觉自己的胃肠似乎是“堵住了”“吃滞了”,看什么美食也提不起兴致,到了饭点也不饿,往日准时造访的“便便”也不规律了,一时间,脸泛油光、鼻头长痘、口腔溃疡、情绪萎靡等问题都纷纷找上门,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春节后遗症?

  想要巧妙化解胃肠春节后遗症,只要恢复正常饮食,在食物的选择上注意清淡,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加重每餐摄入的蔬菜、水果比例,减少肉食,特别是减少“浓油赤酱”“香浓肥美”的红烧、油炸等“味厚”的肉食,坚持几天,胃肠功能就会恢复正常了。在蔬菜的选择上,除了选择韭菜、芹菜这种咀嚼起来很费劲却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外,比较适合烹调、口感好的菠菜、豆芽、白菜等蔬菜,还有海带、竹笋、茭白、木耳也非常适合食用。

  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清晨起床后,在空腹情况下,先喝一杯水,温开水或者温蜂蜜水都可以,这样可以使你的肠道在清晨被唤醒,成功顺利地“启动”起来。

  症状:精神萎靡 恍恍惚惚

  开方:合理规划安排 治愈旅游后遗症

  春节长假是一年中难得的一次放松机会,忙碌了一年,越来越多的人都会选择趁着假期外出旅游散心,顺便犒赏一下自己。旅行本是一件让人心情愉悦的事情,可随之而来的旅游后遗症也悄悄来到大家身边。

  过度劳累、环境的突然改变及强烈刺激是旅游后遗症的致病因素,一定要好好调整,才可以尽快地恢复到工作状态。一是要充分休息,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尽快恢复体力;二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坐在或躺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开始感到放松,整个身体感到舒服,配上几次深呼吸,感到精力已注入你的身体,人就会觉得神清气爽,乏力症状会逐步消失;三是认真梳理接下来需要做的工作,从轻到重的合理分配工作,让自己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蒋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方 腧穴 后遗症 症状 穴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王村镇安全生产大体检 专家“开方”促整改

    连日来,在荥阳市王村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主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王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牛广涛的指导下,王村镇安监办主任武志刚联合安全生产专家持续对全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体检把脉”。

  • 业界:手机租赁才是“二手苹果”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128G的iPhone7 plus为例,目前的零售价为7188元,爱回收预测其在12个月后的回收价格为3480元。在为期12个月的租赁期间,用户每月只需要支付309元((7188-3480)/12),就可租赁一部全新的iPhone7 plus

  • “带上一本书去旅行”解锁花筑人文客栈的正确打开方式

    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经济环境,消费者对“人文”的精神诉求逐渐加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行中做到心灵的修养生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

  • 宁可多等一趟 这才是电梯正确的“打开方式”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乘坐电梯时,为了等人或办别的事,会用身体或其他物品抵在敞开的电梯门上,避免电梯门关闭。殊不知这样做,危险就潜伏在身边。

  • 教你车窗的正确打开方式

    提到开空调还是开车窗更省油,许多懂车的朋友一定会回答当然是开空调。但是你知道吗?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只开空调不仅效果差,而且还会留下很多的安全隐患,这时候你需要掌握车窗的正确打开方式。

  • 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 积极帮助企业”把脉开方”

    5月16日,记者随河南省安平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到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检查。从3月份开始至5月中旬,河南省安平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专家共对焦作市14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共排查各类隐患143处,并督促企业全部进行整改,大大提升了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 西平县出山镇邀请农业专家对冬小麦“会诊、开方”

    西平县出山镇紧紧围绕当前小麦苗期管理,抓紧各项管护措施的落实,为明年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 2017年国内电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以来,包括博湃养车、美味七七、神奇百货、蜜淘网等一批互联网创业公司宣告倒闭。这些企业有的曾被誉为垂直电商中缓缓升起的“新星”,但它们未能经受住来自资本寒冬和市

  • 正阳县妇联会精准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全县深化扶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全面小康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形势下,正阳县妇会联立足正阳实际,不断创新扶贫模式,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着力实现从过去“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 确山宣传部长走上街头为创文工作“开方”

    顶着烈日,冒着酷暑,6月16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亚红深入到城区背街小巷、部分路段、住宅区等地实地检查指导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落实情况,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 国家重大农技推广项目花开方城

    一头连着农业,一头连着农民,作为中原粮食主产区,方城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

  • 脑洞的正确打开方式 CES亚洲新奇产品大盘点

    2016 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落下了帷幕,在本届展会上VR技术、无人机、车载智能等方面的产品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这些展会热点项目之外,新浪科技还发掘了一些好玩有趣

  • 《三国志13》的错误打开方式

    跳票了近2个月的《三国志13》终于在前几天发售了,游戏的玩法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不过玩了几天后,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劲,一些玩家玩的方式好像出现了一点问题? 照理说《

  • 小区拆围墙?论我家大门的正确打开方式

    住宅小区不再封闭,唱着“我家大门常打开”的歌儿拆掉自家小区的围墙成了大家伙关切的焦点。“治安谁负责?”“以后小区楼下不断有车辆路过,大家是不是也别睡觉啦,可以起来嗨!”“

  • 气象部门联手农业专家深入田间把脉开方促增收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进入9月以来,梁园区出现长时间低温连阴雨天气过程,连阴雨日数达14天,1日到18日,全区各站点过程降雨量累计在100—163mm,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影响范围广,历年少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