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养肝之计在于春!如何科学养肝?注意六大要点

2018-04-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养肝防病也是最佳时节。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刘朝霞认为,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肝脏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春季养肝护肝做得好,身体一整年就会健健康康。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主筋、开窍于目,与胆相联合。很多平时常见的不适症状都可能和肝脏有关,因此肝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需要好好养护。

  春季健康问题多

  每年春季一到,眼睛干涩便成为困扰人们的一个典型症状。刘朝霞说,这和春天的气候脱不了干系。春在五行中属木,是一个生发的季节,易出现虚火上炎的表现,肝火旺就会双目干涩,甚至出现眼刺痛、双目红赤等症状。

  春季,很多老年人也容易出现抽筋。一般认为,这是缺钙或着凉的原因。但从中医角度看,肝主筋,如果肝虚就会出现挛缩、抽筋的症状。

  爱美女性在春季总会担忧起脸上如春芽般冒出的痘痘,不仅影响颜值还易使心情低落。据刘朝霞介绍,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胆经的反射区,一旦肝脏排毒不畅快,与之对应的脸部两侧就容易“冒”痘。

  春天往往也是“路怒症”等一些不良情绪高发的季节。加之社会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人们烦躁、易怒的表现也就越发明显。刘朝霞指出,春天自然界万物复苏,阳气上升,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春燥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且春季天气变化反复无常,较难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容易导致生理机能失调而出现上火症状。因此一到春天,人们就会常常出现上火、易燥、易怒等不良情绪。

  养肝脏六要点

  因此,春季注意保护好肝脏尤为重要。刘朝霞强调,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春季人体肝气旺盛而升发,乃养护肝脏最佳时机,在春天养肝,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如何科学养肝,刘朝霞提出如下建议:

  多做运动年轻人在春季应早睡早起,在晨起时增加一些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瑜伽、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可以帮助阳气生发,帮助人们的体力从冬藏的状态中恢复,对肝脏有一定的养护作用。

  注重合理饮食青色属木,入肝,具有舒肝、强肝的功能,能消除疲劳、防范肝疾。青绿色代表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是提供人体所需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之类的绿色食物,并适量少盐、低脂,注意膳食比例均衡,对肝脏很有好处。餐桌上,常见的绿色食物有绿豆、菠菜、西兰花、黄瓜、丝瓜、芹菜、韭菜、青辣椒、茼蒿、莴笋等。

  注意作息刘朝霞告诫,现代人很多是迫于工作和学业压力,平时睡得很晚,有些人则习惯在睡前熬夜看电视、玩游戏。殊不知晚上十一点是肝脏开启自我修复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人体还没有进入休息状态,对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春天开始,日照时间逐渐增加,因此应尽量将晨起的时间提前,将晚上入睡的时间也相应提早。

  注意调控情绪刘朝霞说,人在春天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也很容易焦虑、烦躁。因此应尽量保持心态平和,调畅情绪。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感到不愉快时,可以抽出五分钟时间静坐一会,喝上一杯白开水将情绪舒缓下来,工作起来会更有效率。保持平和的心态,与他人之间的沟通也会变得更有亲和力,更容易解决各种问题。另外,多喝一些花茶对于舒缓情绪同样有着积极的作用,如玫瑰花茶有助于疏肝,菊花茶清肝明目,利于静心。

  点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是十二经脉之一。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每天敲打胆经,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有助于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对养肝有益。由于大腿肌肉和脂肪都很厚,因而必需用力,而且以每秒大约两下的节奏敲,才能有效刺激穴位。胆经是一条从头到脚的经络,大腿外侧循行,只有一条胆经,而且这段胆经敲打起来最为顺手。建议每天都要敲打胆经,以达到养肝的目的。

  适度饮酒中国传统宴席聚餐上素有“无酒不欢”“酒逢知己千杯少”之说。然而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是有目共睹的。如果遇特殊情况必须饮酒,可适量喝一些红酒,其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成分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切勿过量饮用。切记小酌怡情,大饮伤肝。

  食疗方不妨尝试

  食补对于滋养肝脏同样有着重要功效。刘朝霞开出了以下养肝食疗方,不妨尝试制作:

  茯苓粥:茯苓50克,薏苡仁30克,大米100克同煮,分两次食用,每日1次,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渗湿之功。用于肝郁脾虚之证。

  枸杞子粥:枸杞子50克,大米100克,煮稠粥,每日分2次食用。本方法具有滋阴补血,益精养肝的效果。

  扁豆淮山药粥:取白扁豆100~150克,怀山药50克,均研细末。大米150克,加水适量煮粥,每日分2次服用。本方具有健脾和中、助消化之功。(张锐 衣晓峰 郑文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肝 胆经 肝脏 刘朝霞 肝主藏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肝不好容易累 四个方法来养肝

    春季养生要注意使肝气顺达,否则容易出现疲劳、情绪低落等小问题。   做护肝操 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部,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肝炎患者喝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养生有三招

    “雨水生百谷”,谷雨节气在春夏之交,其前后气温回升快,雨量开始增加,早晚温差仍然大,谷雨注意养生,打好健康基础,才能迎来一个健康的夏季。如果白天感到困乏,可睡午觉来养精神,午饭后半个小时,再午睡,午睡时间半小时为宜,不宜超过1小时。

  • 趁春天,好好养养肝 四种食物养肝护肝

    春天,人体肝气旺盛而升发,乃养护肝脏最佳时机。几乎任何菜市场都能买到的菠菜,其实它并非土生品种,而是舶来品,2000多年前由波斯人栽培,后由尼泊尔人在唐朝时带入中国。

  • 春季养肝护肝 灵芝滋补以形补形

    4月,气温总体逐渐回升,不过,不少医院肝病科的门诊量却骤然上升,追究原因,还是因为肝火旺的人多起来了。除此之外,像春季粉刺增多、口腔溃疡多发、伤口极易感染细菌、脸色发黑、变得容易喝醉等,都是肝损伤的一些特征。

  • 春季肝火旺养肝护肝正当时

    几场春雨之后,草木全绿了,一派欣欣向荣、阳气升发之气。食辛甘发散之品可顺应肝气之生发,有利于调护阳气,如葱、韭菜、香菜、薄荷、豆芽、荠菜、花生、枸杞子等。功效: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散淤、柔肝调经的功效。

  • 新先灵芝保肝、护肝、养肝一步到位

    每年5月都是世界肝炎意识月,在今年的肝炎意识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关于肝炎的数据,让更多人开始意识到肝炎的严重性和预防的必要性。

  • 胆小怕事按丘墟壮胆

    有些孩子胆小,遇事总是躲在妈妈身后,还有一些孩子纯属窝里横,到外面就蔫了。胆气虚弱则善恐易惊,胆怯怕事,失眠多梦。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壮胆穴——丘墟,它是胆经上的原穴,按摩此穴可以补胆气。

  • 春季养好升发之气

    每天敲打胆经,即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对养肝有益。春光明媚,应外出到大自然中,登高赏花,踏青问柳,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春光中,舒展一下浑身的筋骨,这会使人神清气爽。

  • 8种方法让女性告别手脚冰凉

    很多女性都存在手脚冰冷的情况,尤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就更加明显了。温热属性食物有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核桃仁、芝麻、松子、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杏、桃、木瓜等。

  • 治疗痤疮 先辨虚实寒热

    中医认为:诊疗疾病,应首辨虚实寒热,“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本原则。赵教授说,“经络导引排毒疗法”是通过特定的手法来完成,如长拉法和淋巴排毒导引法等。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减掉9斤体重、常吃西红柿炒蛋 19条防癌“军规”--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浮白穴是治疗白发的常用经验穴,它位于头顶部、耳后乳突的后上方,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能清热祛湿、疏肝利胆、填精补肾。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即便是常规剂量服用牛黄解毒片,也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皮肤瘙痒、皮疹或伴有发热、局部皮肤水肿、肝功能异常等情况。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春季饮食要“四多四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 李 明 高世华)春季饮食最好遵循“四多四少”: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

  • 易怒的人 患肝病的概率高8倍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约有3.5亿人有乙肝病毒感染,7100万人有丙肝病毒感染。郑大勇介绍,调查发现,导致肝病的第一大因素是“常常悲观或抑郁,或经常发怒”,而“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才是伤肝的第二大因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