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饮食要“四多四少”

2018-04-02  来源:环球网

5034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 李 明 高世华)春季饮食最好遵循“四多四少”:

  多水少油

  季节更替带来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简单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助于清洗肠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单

  即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少吃颜色和口味单调的食物。在人体中,五脏各有所爱,如心爱红、苦;肝爱绿、酸;肾爱黑、咸;肺爱辣、白;脾爱黄、甜。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各脏器的爱好。

  多主少副

  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此时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成热量,提供身体基本所需。此外,春季应注重调养脾胃,而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护肠胃。

  多菜少果

  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养肝为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功能,肝和心都喜欢它,蔬菜也能使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若缺少它,肝脏代谢就差。但水果寒凉易伤脾胃,要适量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饮食 四多四少 脾胃 肠道 肝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过半高血压患者 对病情一无所知

    近期,美国《循环》杂志刊登了中国高血压情况最新调查结果。为了更好地控制血压,柴松波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熬夜。他建议五十岁以上的人每年坚持进行一次体检,注意测量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者也要经常测量血压。

  • 重庆糖尿病最小患者仅7岁 专家支招应对病患年轻化

    随着社会急速发展,人们在饮食上过多吸取热量和高营养,加上运动少,令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呈上升趋势。”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要提高健康意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运动),把自己的健康管起来,积极预防糖尿病。

  • 春季养生:饮食三讲究 锻炼五不宜

    春分时节注意饮食的调养能帮助人体快速适应季节的转变,而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荡涤体内污气,增强心、肺功能,补充维生素D3,增加钙的吸收。不宜激 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微微出汗即可,那种大汗淋漓的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 冠心病患者怎么吃?

    建议: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鱼类、蛋类;多吃富含镁的食物,如香菇、菠菜、豆制品类等。草菇、香菇、平菇、蘑菇、黑木耳、 银耳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还对防治高血压病、脑出血、脑血栓等有较好的效果。

  • 春分时节 根据体质来调理

    3月21日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平分了白天黑夜,也平分了整个春季。春令时菜包括韭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

  • 饮食减肥4大误区 你中了几个

    减肥是许多人一生的任务,为了拥有曼妙或健硕的身材,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积极尝试各种“妙招”。王雯说,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主要有鸡蛋白、鸡胸肉、大多数鱼、虾、脱脂奶、里脊肉、瘦牛肉、豆腐等。

  • 英国专家总结7岁到70岁最全面健康的饮食攻略

    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专属”的烦恼,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营养需求和承受的压力也会随之改变。除此之外,多吃富含植物雌激素的大豆制品和富含木脂素的坚果、种子、浆果和绿色蔬菜,都可以延缓更年期症状。

  • 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4个超常见减肥误区你踩过吗?

    解析:粗杂粮不止有纤维,还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代替部分米饭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完全代替一日三餐就不好了,过多摄入无益于减肥。Tips  曾青山介绍,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知道,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在于营养摄入失衡,即摄入了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能量过剩。

  • 你有多胖?对照这三个标准查查看

    节食带来的基础代谢率降低,让节食人群在恢复正常饮食后,陷入吸收高、消耗低的状况,反弹是必然的。“因为运动后人体的细胞活跃度高,进食欲望增强,吸收更多,运动后马上进食不仅不能减肥,还可能摄入过多。

  • 给幽门螺旋杆菌患者的4个饮食建议

    美国注册营养师Joyce Hong说,幽门螺旋杆菌对人来说是个坏细菌。选择食物虽然要听自己肠胃的意见,但是也要尽可能做到营养均衡,肉类、鱼类、蔬菜、水果的营养尤其重要,不要完全避开。有研究指出这些益生菌可以阻碍幽门螺旋杆菌黏着细胞的能力,从而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数目。

  • 禹州市强化学校食堂监管保师生饮食安全

    近日,禹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体育局对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禹州市高级中学食堂进行专项检查。

  • 春季饮食攻略

    日常可以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尤其以下人群适合把粗粮作为每日主食,如糖尿病患者、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患者,孕妇,肥胖人群,便秘人群。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等含有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可以吃一些。

  • 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日前,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分别对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宗国英批示指出,2017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害怕虫子?它可能是未来的日常饮食

    昨天新一届的奥斯卡刚刚揭晓,说起这个西方电影界的传奇奖项,可能不少人心里都有自己专属的男神和女神,今天我想说的也是一个很多朋友都欣赏的女神。现在国外已经有公司在开发昆虫蛋白粉,用于饲料和食品工业,说不定以后除了吃荤、纯素和蛋奶素,还有吃虫这个选项呢。

  • 养生家石天基的益寿观:养心六常存 饮食讲六宜

    清代著名养生家石天基著有《长生秘诀》。养心六常存石天基认为,善养生者,当以德行为主,而以调养为佐,二者并行不悖,体自健而寿命自可延长。起居善调摄在起居方面,石天基主张夜卧闭口,以“闭养元气”;起床时先拍胸口三五掌,以防感冒。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