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易怒的人 患肝病的概率高8倍

2018-03-30  来源:大河报

5034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约有3.5亿人有乙肝病毒感染,7100万人有丙肝病毒感染。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发布的数据也表明,我国感染乙肝的人口约1亿,丙肝感染者也呈明显上升态势,数量已达4000万。更需引起重视的是,每100名5岁以下儿童中,就有1人为肝炎病毒携带者。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主任郑大勇教授提醒,肝脏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爱护肝脏应从了解、预防开始。

  易怒人群患肝病的概率高8倍

  中医认为,抑郁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郑大勇介绍,调查发现,导致肝病的第一大因素是“常常悲观或抑郁,或经常发怒”,而“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才是伤肝的第二大因素。

  “甲乙丙戊” 预防各有侧重

  肝病中的甲乙丙戊肝可不是跑龙套的,它们是“沉默杀手”。各类肝炎怎么防?郑大勇介绍,这四种病毒性肝炎预防各有侧重。

  甲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比如进食带有病毒而未经煮熟的贝壳类食物。建议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饮用来源不明的水,不进食未彻底煮熟的食物。

  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复查乙肝病毒标志物及肝功能,必要时可服用药物增强机体抵抗力和肝脏营养,忌盲目用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

  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和危害均与乙肝相似。文身、使用公共剃须刀均是高危行为。建议大家不要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等,理发、穿刺和文身等用具应严格消毒。

  戊肝。预防措施与甲肝相同,如保护水源、加强食品管理、改善卫生设施等。

  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肝炎是一种相对隐匿的疾病。郑大勇介绍,肝脏的耐受力较强,多数患者在发病初期几乎没有症状,偶有乏力、食欲不振的患者,往往也不会引起足够重视,除非出现黄疸等明显症状才会就医,而此时病情可能已比较严重。郑大勇建议,爱肝护肝,可以分为这四步。

  第一,定期进行常规体检,尤其要进行肝脏的专科筛查预防,可以尽早发现问题。

  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及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千万不要等出现黄疸、肝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再检查,那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此外,病毒性肝炎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每6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如B超、CT),每3~6个月做一次病毒定量检查,防止肝炎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第二,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

  第三,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及酒精摄入,最好戒烟。肝炎患者要保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豆浆、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维生素有助于增强肝脏修复、解毒的功能,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猪肝、鱼、乳制品等都可选择。

  第四,学会调整心情,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据广州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肝脏 影像学检查 爱肝 人患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分巧遇睡眠日 中医告诉您该如何养生

    春天阳气升发,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激愤、暴怒,养生要注意养肝。想远离湿困,就要注意调节脾胃功能,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注意,规律睡眠,早睡早起,少看手机,少熬夜。

  • 糖友出现醉酒感警惕低血糖

    糖原就像“能量储备库”,糖原储存在肌肉和肝脏内,可以转化为血糖提供能量。如果糖尿病患者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乙醇迅速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糖异生过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容易发生低血糖。无论糖尿病患者是否喝酒,出现醉酒感,都有必要测量一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

  • 2元和20元的大米啥区别?

    富硒大米是人为的在大米中添加了硒元素,硒元素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之一,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安排自己的膳食结构,保证食物多样化,就可获取更多营养素。

  • 大脑发育不能少了11种营养

    蛋白质——动物来源:蛋、奶、禽畜肉、鱼、虾、贝、蟹……等,植物来源:大豆及豆制品、其它豆类、粮谷类、种子类、坚果、花生等。锌——海产品(特别是带壳海产品),如牡蛎、干贝、瑶柱等,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动物内脏(比如动物肝),小麦胚芽,大豆等。

  • 春季养好升发之气

    每天敲打胆经,即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对养肝有益。春光明媚,应外出到大自然中,登高赏花,踏青问柳,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春光中,舒展一下浑身的筋骨,这会使人神清气爽。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 备孕可试补肾汤

    靓汤姐姐:饮食多样化、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和心情愉快都能影响女性生殖周期。选用碘盐并增加海产品的摄入量对备孕人群也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汤水对促进排卵的效果有限,有必要时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 肠道不好伤全身

    人体内长9米多的胃肠道(简称为肠道)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完全局限于消化功能。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近日盘点了肠道健康对总体健康产生影响的六种令人惊讶的方式。大脑功能你或许认为肠道与大脑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但两者通过脑-肠轴不断地进行交流。

  • “十年鸡头胜砒霜”是真的吗?

    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家禽之一,而且很多地区有吃麻辣鸡头的习惯。一般来说,重金属主要在肝脏等解毒排泄器官中累积,鸡头、鸡翅、鸡脖、鸡爪上的重金属累积并不多。

  • 喝水都长肉应该查查肝

    如果你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建议赶紧去查查肝脏。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当人处于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