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治疗痤疮 先辨虚实寒热

2018-01-24  来源:大河报

5034

  中医认为:诊疗疾病,应首辨虚实寒热,“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本原则。损美性疾病正是因体虚和邪实而形成,鉴于此,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疼痛门诊主任赵俐黎教授提出了“经络导引排毒”理论,即根据经络循行路线以及特定穴的部位不同,采用不同的补泻手法,来调治痤疮、黄褐斑、痘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损美性疾病。该治疗理念称为“经络导引排毒”理论。□ 特约通讯员 陈辉

  当难治性痤疮

  遇到“经络导引排毒疗法”

  痤疮即我们常说的痘痘,很多人得了此病,往往不太重视。用手挤压或涂抹一些含激素的药膏,最终造成病情反复,痘痕累累。

  40多岁的赵女士,2010年发现面部起痘痘后,自行使用含有激素的药膏治疗,后来对激素产生了依赖,患上了激素依赖性痤疮。2013年病情加重,面部出现米粒样皮疹,流水结痂,触之即痛,皮肤红肿,小孩子见到便感到害怕。

  赵女士多方求治,病情均不见好转,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随即让其转入针灸疼痛科。

  该科主治医师王桂娟了解到,患者因常年服药,对药物产生了拒药反应,她只好采取非药物治疗,以“经络导引排毒疗法”为主,配以针刺肺俞、血海、大椎、曲池等穴位进行治疗。

  中医认为“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肺主皮毛,痤疮生于毛发之间,故赵女士的痤疮与湿热蕴结和肺经风热有关。因此,选取肺俞穴为主穴,求其宣肺清热之效。另选取血海穴,用其化血为气、运化脾血、治疗血热性皮肤疾病的作用。曲池穴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促进大肠蠕动。大椎穴具有泻火清热功效。

  治疗八次后,患者肌肤得以濡养,痘痘消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辨虚实寒热后循经治疗

  可对付损美性疾病

  赵俐黎教授认为,一切损美性疾病,在传统治疗的基础上,运用“经络导引排毒疗法”,从整体上辨疾病虚实寒热,循经治疗,可大大增加疗效。

  她表示,就拿痤疮的诊治来说,要首辨虚实,若是患者体内的生理功能出现了异常,进而导致机体出现不平衡状态,多因体内的湿热、痰湿等病理产物过多,长期蕴结产热过剩所致。之所以女子月经前经血充盈时容易起痤疮,中医认为“气有余便是火”,灼津为痰所致。此外,也有因体内气虚、精血不足、虚火上炎所致的痤疮。

  赵教授说,“经络导引排毒疗法”是通过特定的手法来完成,如长拉法和淋巴排毒导引法等。

  长拉法 是根据疾病的虚实寒热以及顺经为补、逆经为泻的治疗原则,在人体经络或局部特定穴位上,采取点、按、揉、推等操作方法,来加强经络的循行作用,这种方法称为长拉法。比如,采取传统火罐,在点燃形成负压后,按照经络循行的起始点或止点,在肝经、胆经、膀胱经、督脉、冲任二脉等经络上进行闪罐,最终使人体正气得以恢复,瘀毒之邪排到体外。

  淋巴排毒导引法 是指依据人体淋巴结的循行路线施以特定的手法,使人体的毒素从淋巴循环通道排到体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寒热 排毒 导引法 治疗原则 胆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个信号说明你的身体需要排毒了

    我们每天在吸收营养的同时,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将身体一些无用的成分排出,如排便、排尿、排汗等方式。解决口臭首先要多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其次要调理肠胃,多吃些清淡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 三种水泡脚帮你排毒

    每天睡前泡脚是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泡脚时加什么可以排毒。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所以这类人不宜泡脚。

  • 乳腺“疏通”不靠谱 按摩排毒反伤身

    ​一年前,王阿姨听说乳腺保健按摩可以疏通乳腺,改善乳房不适症状,信以为真。接下来,按摩、理疗、排毒、疏通,花了不少钱,几乎把所有项目做了一遍。

  • 给肠道排毒的好食物 吃出健康与美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及时排除体内有害的物质,保持体内肠道环境的清洁,要经常给身体“大扫除”,才能更好地保证身体的健康。

  • 中医没有“排毒”之说 清除体内垃圾竟然也是一种进补

    一提起“排毒”,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清肠排便。事实上,现代排毒多依赖的清肠排便,属于中医“下法”的一种疗法。

  • 喝果蔬汁排毒减肥?专家:不如直接吃果蔬健康

    【环球科技报道记者程君秋】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6日报道,果蔬汁排毒减肥法近年大受欢迎,甚至连英国剑桥公爵夫人凯特也大力追捧。但英国伦敦一位肠胃病专家却警告,以饮用

  •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