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肝火旺养肝护肝正当时

2018-03-2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几场春雨之后,草木全绿了,一派欣欣向荣、阳气升发之气。中医认为,“肝者,通于春气”,春季是养肝保健的好时机,需顺应其向上、向外、舒展等季节规律,在生活上不宜与其相悖,否则就会伤肝。

  A

  春天为啥

  易睡不好、发脾气?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黄帝内经》称,肝主春。春季属木,肝脏亦属木,木气旺,正像树枝要伸展,有一种生长的焦躁。一旦肝的气机稍有不顺,立刻郁而化怒,怒而生火。爱发脾气,也是肝火旺的表现。而春季肝阳亢盛,肝中阴血不足,无法收敛阳气。飘散于外的阳气难入于阴,神魂不安,自然夜卧不佳。所以,春天也是很多人出现睡眠障碍的季节。

  B

  肝气畅达不压抑,

  春天养肝四要点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这是中医在春季养肝的重要原则。简单一点说,按照自然规律,大地回春,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阳气上升”之象。这种季节和气候特点,与肝主疏泄、喜欢伸展条达,喜欢向上向外,不喜欢受压抑的特点是一致的。如果违背了这个自然规律,就会伤肝。专家特别从生活的四个方面提醒大众养肝的要点:

  情志——

  多鼓励,少批评

  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邓聪说,要顺应春阳生发舒张的特点,使情志保持积极乐观、豁达大度、生机盎然的状态,古人认为,在春天要少发脾气、多鼓励少批评惩罚以保持愉悦的情绪、乐观的心态。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伤及肝气,以防暴怒伤肝。

  活动——

  多外出,少闭门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古人说得十分清楚,春季就是活动起来,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要此时踏青春游的道理。万紫千红总是春,明媚的春光,娇艳的花朵,在这样的美景里走一走,拍一拍照,娱乐身心,浑身舒畅,哪里还会肝气郁结呢?

  起居——

  多休息、少熬夜

  春季要注意休息,尤其要保证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才可润养肝脏阴血,使肝主疏泄的功能正常,气机通畅、气血调和。同时为了有助于阳气升发,春季宜夜卧早起,起床后穿上宽松舒适的衣服,在庭院或场地上舒展形体、信步慢行。

  饮食——

  多辛甘、少酸泻

  邓聪认为,在春季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食辛甘发散之品可顺应肝气之生发,有利于调护阳气,如葱、韭菜、香菜、薄荷、豆芽、荠菜、花生、枸杞子等。

  由于春季肝旺容易克脾土(木克土),“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宜甘,以养脾气,饮酒不宜过多,不可多食,致伤脾胃,难以消化。”所以,应遵从“省酸增甘”的原则,少食酸味食品,多吃一些甘味食物以培补脾土,如春笋、芦笋、大枣、薏苡仁、山药、扁豆、茯苓等。

  Tips

  百花盛开

  吃花养肝

  中医一直强调以食治病,认为“药食同源”。同时,食疗应“顺应天时”根据季节来调养。春天百花盛开,正是吃花的好季节,以下介绍两种适合春季养肝的花食疗。

  ●桑菊茶

  材料:菊花10克,桑叶10克。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具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解毒的功效。桑叶,味苦、甘、性寒,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的功效。桑叶与菊花皆能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同时,还可缓解风热感冒初期的发热、头痛等症状。

  ●玫瑰红糖水

  材料:玫瑰花5克,红糖适量。加水煎煮3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散淤、柔肝调经的功效。玫瑰花有“解郁圣药”的美称,脾气急躁或心情抑郁时可适量饮用玫瑰茶,适合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的女性,可以缓解痛经,调节情绪,保持肤色健康红润。(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肝主疏泄 养肝 阳气 黄帝内经 酸味食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先灵芝保肝、护肝、养肝一步到位

    每年5月都是世界肝炎意识月,在今年的肝炎意识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关于肝炎的数据,让更多人开始意识到肝炎的严重性和预防的必要性。

  • 春天来了,如何叫醒昏昏欲睡的年轻人?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华教授指出,春困即为人体阳气升发不足所导致的,是一种生理状态下的生物钟的调整,也可以是一种病理状态。刘华教授提醒大家:冬季养“藏”不当,即在冬季不能使阳气得到很好地隐藏,也是导致春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故在冬季还要注意防寒保暖。

  • 女性朋友,“春夏养阳”走起!

    在春天,时常会阴雨绵绵,阴寒阵阵,让人感觉四肢冰凉,此时可用桂枝、川椒煎水沐足。在春光明媚的时候,罗颂平建议,女性朋友春季应多去踏春,欣赏春花绿草,使肝气得以升发。

  • 从洋葱发芽、萝卜开花说春季养生

    年前回老家探亲,走之前将厨房收拾一空,唯灶台上留了两个洋葱和两个白萝卜。吃好 春季阳气升发,气血趋表,冬季没养好,劳耗太过的人易眩晕或腰腿脚无力。不要过早穿薄、露、透服装,艾灸关元穴三里穴强壮阳气是阳虚体质朋友不错的选择。

  •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关于“春捂”哪些事你必须知道

    3月5日是惊蛰节气,很多地方气候已经回暖,但是早晚和中午的温差还是很大。肚脐 肚脐上有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 天气回暖啦!这四个部位捂严实初春过得舒服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

  • 小心倒春寒 4个身体部位要捂严实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

  • 专家: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立春已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阳气升腾,养生应以护肝益肺为主。“所以春天要少食用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用鱼肉、鸭肉等食物,通过饮食来清理内热,同时要适当多饮水。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护阳 四种食物缓衰老

    专家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否极泰来 阴极阳生

    成语引入中医养生保健,让人联想到阳极阴生,阴极阳生,天人合一,适者生存。中医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时节,此时阴气最盛,而阳气初始,阴阳交替,是谓“冬至一阳生”。总之,“否极泰来”不仅是自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规律,也是我国古代哲学的智慧,是阴阳五行学说的最好旁证和总结,对养生保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春捂护阳 四种食物延缓衰老

    深圳市中医院黄淑芬医生就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温经散寒脐姜灸

    通过灸疗燃烧产生的热力与填充的中药粉的渗透作用,刺激穴位,温经散寒,温肾助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内环境。灸神阙穴不仅有调整阴阳平衡、祛邪治病之功效,也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振奋体内阳气。

  • 湿寒重、气虚重者不宜多喝水

    湿气较重者,本身就是水液过多,排泄不掉,如果再多喝水,身体就如同自然界阴雨连绵的状态。酒喝多了生痰湿,白酒助湿生热,冰镇啤酒生寒湿,此类人多为痰湿体质,不宜再大量饮水。11.风湿性疾病,关节酸痛或肿胀,阴雨天或遇寒湿加重者。

  • 冬春交接养生 防风食辛泡汤

    不知不觉,鸡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已悄然走过,令人不禁要感叹一句“岁月如流水”。比如,用生姜,入肺、胃、脾诸经,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 本周开启冰冻模式,莫把自个冻成“残疾”

    运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方式,老年人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运动时务必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阳气外泄。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以及“五行学说”,肾主骨生髓,而寒易伤肾,冬季易出现骨关节疾病,运动同时应注意对骨关节的保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