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养好升发之气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

  《素问》中说,春季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富有生气,万物欣欣向荣。人们应该早些起床,披散头发,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宽步子,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悦,胸怀开畅。此时,正是一年之中养生的大好时机。

  温补阳气 肝为先

  中医认为,在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人也应当精神焕发。可是,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会损伤肝脏,到夏季将发生寒性病变:女子会出现面色无华、长斑长痘等症状;男子会萎靡不振、毫无生气。因此,春天应当加强对肝脏的保健。

  保持心情愉悦。肝气抑郁不舒,就会双肋胀痛。中医说“怒伤肝”,即人在大怒的时候,气血上涌,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昏厥。保持心情愉悦,能调和五志,保持中庸,也能养肝。

  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是十二经脉之一。每天敲打胆经,即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对养肝有益。

  伸懒腰。人体困倦疲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运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肢体关节、筋肉得到了活动,从而达到保健效果。

  增甘少酸 护好脾

  春季不仅要养肝,还要护脾。初春时节,有的人经常抽筋、腹泻、困倦,这种情形叫做“肝旺脾虚”。五行中肝脏属木,脾脏属土,二者相克。肝气过旺,气血过多地流注于肝经,脾经就会显得虚弱。脾主血,负责将血液灌溉至全身,脾虚会导致供血无力。

  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应多吃一些性平味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帮助人体发寒散邪,扶助阳气。

  亲近绿色 调心神

  春季人体肝阳偏旺,肝木生心火,容易导致心神失养。中医理论中,阴阳失调、心血瘀阻或是肝火大动、痰火扰心时,心神就会失去安宁,表现为心悸、恐慌或者烦躁、抑郁。因此,春季应重视养心调神。

  调神,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接近大自然。常到绿色环境中呼吸新鲜空气,以及常食含叶绿素多的蔬菜、水果。

  春光明媚,应外出到大自然中,登高赏花,踏青问柳,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春光中,舒展一下浑身的筋骨,这会使人神清气爽。此时,不宜孤眠独坐,自生郁闷,以免扰乱心神。

  要想保持精神愉悦,还要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格和“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可帮助人产生安全感、舒适感和满意感,心情自然恬静舒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胆经 肝脏 心神 十二经脉 气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种方法让女性告别手脚冰凉

    很多女性都存在手脚冰冷的情况,尤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就更加明显了。温热属性食物有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核桃仁、芝麻、松子、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杏、桃、木瓜等。

  • 治疗痤疮 先辨虚实寒热

    中医认为:诊疗疾病,应首辨虚实寒热,“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本原则。赵教授说,“经络导引排毒疗法”是通过特定的手法来完成,如长拉法和淋巴排毒导引法等。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减掉9斤体重、常吃西红柿炒蛋 19条防癌“军规”--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浮白穴是治疗白发的常用经验穴,它位于头顶部、耳后乳突的后上方,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能清热祛湿、疏肝利胆、填精补肾。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即便是常规剂量服用牛黄解毒片,也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皮肤瘙痒、皮疹或伴有发热、局部皮肤水肿、肝功能异常等情况。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 备孕可试补肾汤

    靓汤姐姐:饮食多样化、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和心情愉快都能影响女性生殖周期。选用碘盐并增加海产品的摄入量对备孕人群也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汤水对促进排卵的效果有限,有必要时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 肠道不好伤全身

    人体内长9米多的胃肠道(简称为肠道)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完全局限于消化功能。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近日盘点了肠道健康对总体健康产生影响的六种令人惊讶的方式。大脑功能你或许认为肠道与大脑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但两者通过脑-肠轴不断地进行交流。

  • “十年鸡头胜砒霜”是真的吗?

    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家禽之一,而且很多地区有吃麻辣鸡头的习惯。一般来说,重金属主要在肝脏等解毒排泄器官中累积,鸡头、鸡翅、鸡脖、鸡爪上的重金属累积并不多。

  • 喝水都长肉应该查查肝

    如果你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建议赶紧去查查肝脏。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当人处于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

  • 海带助解毒、洋葱抗衰老 肝脏最爱5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