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趁春天,好好养养肝 四种食物养肝护肝

2018-04-10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春天,人体肝气旺盛而升发,乃养护肝脏最佳时机。春日养生,应以肝为先。日常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养肝食物。

  甘荀

  粤语方言里习惯叫它作甘荀,实际是再平凡不过的胡萝卜了。胡萝卜有“小人参”的名号,能养肝明目。

  你见过的甘荀都是什么颜色的?相信大多数人所见的都是橘红色。然而,在长隆熊猫酒店美食小镇的甘荀还有黄色、紫色,大多有10厘米长,乃意大利品种。它们的出场方式非常独特,错落有致地插在冰块之中,破冰而出,寓意春天万物萌发。食客像从地里拔萝卜似的,将胡萝卜从冰中揪出来,直接张口就能吃。每一个颜色的胡萝卜口感略有不同,却一致地爽口清甜,越吃越过瘾。据厨师说,甘荀每日要新鲜入货,洗净削皮即可食用。

  菠菜

  从中医角度讲,菠菜性味甘平,能平肝明目,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之效,营养价值高,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

  几乎任何菜市场都能买到的菠菜,其实它并非土生品种,而是舶来品,2000多年前由波斯人栽培,后由尼泊尔人在唐朝时带入中国。最早,它的大名是“菠薐菜”。在不同的地区,菠菜还有其他名号,比如潮汕人称之为“飞龙”。厨师华哥从乡下寻来野菠菜,用上汤“伺候”。他认为新鲜的时蔬不需要太多复杂的烹调,简单、保留住营养即可。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较多,烹调前最好先用沸水焯一遍。

  鸡肉

  优质蛋白质可以修复肝脏,它们就像维修工人,能修复肝细胞。鸡肉、鱼和豆腐等食物中富含优质蛋白,且热量较低。沿江路上的五号茶居近日推出的粤式点心“下午茶套餐”中,就有一份养肝汤水——御品麒麟椰汁炖鸡。

  这一碗汤里,除了鸡,还有红枣和枸杞子两大养肝使者加持。枸杞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和钙、铁等,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厨师用虫草花、猪腱肉、本地鸡、冬菇、红枣、龙眼肉、红杞子、鲜磨椰汁等经猛火炖了三个小时,椰香浓郁,肉质鲜嫩。

  番茄

  保肝果,是番茄的另一个名字。众所周知,肝生血,西红柿中的类黄酮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其破裂,还可预防血管硬化。熊猫酒店美食小镇里的番茄颜色多样,可直接享用。

  据介绍,这些番茄是意大利品种,比一般番茄的甜度更高,有绿色、黄色、红色和粉色。有的圆碌碌像小胖墩,有的尖脑袋身材苗条。与其说它是番茄,不如说是水果,咬起来口感爽脆,汁水丰富。(记者曾繁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肝 番茄 肝细胞 食物 舒肝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季养肝护肝 灵芝滋补以形补形

    4月,气温总体逐渐回升,不过,不少医院肝病科的门诊量却骤然上升,追究原因,还是因为肝火旺的人多起来了。除此之外,像春季粉刺增多、口腔溃疡多发、伤口极易感染细菌、脸色发黑、变得容易喝醉等,都是肝损伤的一些特征。

  • 春季肝火旺养肝护肝正当时

    几场春雨之后,草木全绿了,一派欣欣向荣、阳气升发之气。食辛甘发散之品可顺应肝气之生发,有利于调护阳气,如葱、韭菜、香菜、薄荷、豆芽、荠菜、花生、枸杞子等。功效: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散淤、柔肝调经的功效。

  • 新先灵芝保肝、护肝、养肝一步到位

    每年5月都是世界肝炎意识月,在今年的肝炎意识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关于肝炎的数据,让更多人开始意识到肝炎的严重性和预防的必要性。

  • 降血压靠番茄木耳海带? 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高血压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健康隐患,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会导致心脏疾病、肾脏疾病以及中风等其它疾病。

  • 菠菜番茄 预防肺癌的9种食物

    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你知道女性吃什么能预防肺癌吗?

  • 《美队3》烂番茄新鲜度100% 专业影评好评如潮!

    《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的全球首映礼于昨日举办,首批专业影评也已经出炉,虽说早先的首批影评给出的成绩着实不错,不过有着超蝙的前车之鉴,还是让影迷忍不住怀疑,《美国

  • 番茄酱号潜水艇潜水原理

    看到潜水艇在水中下沉上浮,你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呢?为什么潜水艇可以自由地在水下活动呢? 笔者要考考大家,还记不记得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描述的鹦

  • 荷兰大学种出“火星番茄” 有害不能吃

    这样种出的“月球和火星蔬菜”有可能会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成分而对人体有害。为此,必须在种菜前先种植紫罗兰等植物去除土壤中的有害成分。而且在太空种菜,还要考虑温度、重

  • 荷兰大学种出“火星番茄” 有害不能吃(图)

    现实中真的能实现吗?荷兰中部的瓦赫宁恩大学已开始着手研究,该校科研人员2013年开展了一项为期50天的实验,利用与月球和火星相似的土壤种植番茄、豌豆、水芹等蔬菜,结果长

  • 一男子为诈骗番茄酱 三省作案后在永城市被抓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浩)10月18日,永城市公安局在户籍室将网络逃犯张某成功抓获 经查明张某假冒他人姓名,与安徽省涡阳县一商贩签订销售合同,骗取价值17万元的番茄酱后逃跑。

  • 三门峡市湖滨区珍珠番茄售价高

    12月17日,三门峡市湖滨区胜源家庭农场的工人在采摘珍珠番茄,且为绿色食品。

  • 熬夜和发脾气最伤肝!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目前,全球约80%的肝癌是由乙肝导致的,若不加以适当治疗和监测,每4个慢性乙肝患者中就有1人死于肝癌或肝病。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

  • 吃保健品好护肝?小心出现药肝!

    想吃药物调养身体,结果却吃出了药肝;想吃保健品保肝护肝,结果吃成了药肝……别以为这是笑谈,药肝病人不断上升的现实令人担忧。

  • 熬夜易怒最伤肝!爱肝护肝按四步走

    熬夜易怒最伤肝  目前,全球约80%的肝癌是由乙型肝炎导致的,但仍有许多人存在伤肝行为。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 2个部位变臭说明肝不好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解毒,进而保护机体免受损害。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喝茶,蒲公英兰菊根茶是很好的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帮助肝脏排毒的茶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