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头痛如何解 保证睡眠是关键

2018-04-26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30多岁的李女士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白领,平时身体没啥毛病,可是自从入春以来,头部一直隐隐作痛。对此,闵行区中医医院心脑病科主治医师舒晓明表示,李女士的头痛症很可能与节气相关。

  舒医生介绍,谷雨时节天亮变早,人脑中的松果体分泌异常,容易使人早醒,造成睡眠不足,长时间引起精神紧张,大脑血管扩张,从而引发紧张性头痛。此外,谷雨季节多风,风为病邪之长。春天的风容易夹杂热邪和寒邪入体,会导致患者头痛。

  很多人选择用热毛巾敷头缓解头痛。舒晓明医生表示,热敷确实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头痛。毛巾热敷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利于心情放松,消除疲劳。热敷部位血供丰富,抗体水平明显升高,利于损伤修复。若将热水内放入桑叶、菊花、金银花等清热消炎的中草药热敷头颅,不但能缓解头痛还有清热明目的作用。可根据头痛出现的部位相应热敷额头、太阳穴、颈部等部位。

  舒医生建议,为了预防头痛,饮食上宜少酸增甘,可养脾气,防肝气过旺;还可以针对血压升高引起的春季头痛、眩晕、失眠、健忘等症,在家自行穴位按摩,可达到条畅肝阳、缓解症状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保证6-8小时的睡眠。同时避免不正确的睡觉姿势会影响颈部的血液循环,使脖子肌肉紧张发麻引起头痛。睡觉时更应避免用被子蒙着头,以免引起缺氧,导致头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热敷 热邪 睡眠不足 紧张性头痛 血液循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妇乳汁淤积 先冷敷后热敷

    初期建议局部冷敷,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出,降低局部代谢率,暂时减少局部乳汁分泌。如果疼痛减轻,但积乳仍不能完全排出,可在24小时后进行热敷。现在,在冰袋外裹上毛巾进行冷敷,效果更稳定、持久。

  • 眼科医生:“红眼病”热敷做法不可取

    热敷不仅会加重出血,且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活跃加重病情,因此患病期间切勿热敷眼睛或用发热眼罩包扎患眼。

  • 咳嗽竟然分八种 弄错了就会越治越咳?

    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痰湿咳的治疗原则是燥湿化痰止咳,可以用陈皮、茯苓、生姜、北杏煲汤或煮水喝。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阴虚咳嗽的治疗原则是养阴润肺止咳,可用养阴的食材煲汤,如麦冬、银耳、百合、西洋参、南北杏等。

  • 天气渐暖 “春捂”的分寸如何把握?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意思是劝人们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在春季,蓄积于体内的阳气会随着春暖而外发,若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器官部位出血,以及头晕目眩等症状,所以“春捂”务必有度。

  • 预防肿瘤 从祛除瘀血开始

    瘀血,也作“淤血”,顾名思义,即血流淤塞不畅,犹如河流淤阻,变为死水一样,古人也将淤阻的血称为“死血”“恶血”“蓄血”“衃血”等。②肿块——肿块或在体表或在体内,部位固定不移,外伤则表现为伤处肿胀青紫。

  • 今明两日仍有大风 提醒市民关好门窗

    4月19日,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20日、21日平顶山市仍有大风,22日,风力逐渐减小。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具体如下:20日,白天到夜间,多云间晴天,西北风4级左右,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15℃。

  • 日本人有多缺觉?睡眠时间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最短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0日报道,芬兰的心率表、运动手环制造商POLAR(博能)分析顾客数据得出,日本的平均睡眠时间在28个主要国家中最短。虽然基本处于5个等级的中间位置,但日本在28个国家中排位第25名,处于世界平均值3.2以下。

  • 维护孩子身心健康 从睡好觉开始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三年级各班举行了“良好睡眠 健康生活”主题班会,学生们通过学习了解了睡眠不足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虽然河南的中小学校尚未采取类似措施,但学生可通过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确保每天睡眠9~10个小时。

  • 你睡得好吗?日本企业也开始关心员工睡眠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0日报道,日本医疗器械厂商开始发力面向企业的睡眠支援业务。日本大型化学材料企业帝人将推出使用缠在腹部的可穿戴终端测量睡眠质量的服务。

  • 世界睡眠日:睡眠不好=慢性自杀 睡眠不足可致25种病

    该研究所副所长认为,如果上班族都能够保证每天至少7小时的睡眠时间,抑郁、焦虑和自杀的病例和人数将大大减少。成年之后,人体需要的睡眠变得更少:18到64岁之前的人群,每日只需7至9小时睡眠,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7至8小时是理想的睡眠时间。

  • “8小时睡眠”神话不可信 改善睡眠有妙招

    【环球网综合报道】严寒渐渐远去,逐渐转暖的天气使我们的心情愈加愉悦,而春困的困扰也随之而来。休息日的时候,也尽量遵照以往的时间起床,睡懒觉也尽量不要延后2个小时,这样才不会打乱以往的睡眠规律。

  • 熬夜会导致年轻人“中风”

    熬夜加班、熬夜备考、熬夜刷剧、熬夜打游戏、熬夜玩手机……“熬夜”的后果就像是悬在大多数人头上的利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诱发年轻人脑中风的罪魁祸首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长期熬夜。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睡眠不足容易焦虑抑郁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并且难以自拔,进而焦虑、抑郁。研究人员招募了52名有着“重复性消极思想”或睡眠问题的志愿者。结果发现,睡眠不足的志愿者,无论是睡眠时间短还是失眠,看负面图片的时间更长,而且难以摆脱负面图片引起的负面情绪。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