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8小时睡眠”神话不可信 改善睡眠有妙招

2018-03-02  来源:环球网

5034

2IBzmk54.jpg

  【环球网综合报道】严寒渐渐远去,逐渐转暖的天气使我们的心情愈加愉悦,而春困的困扰也随之而来。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有人表示睡眠不足。那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近日,日本Livedoor新闻网就介绍了“良好睡眠的诀窍”。

  在固定的时间起床

  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很重要。睡眠不足的人总想着早点睡,以保证充足的睡眠。但是,固定的起床时间更重要,因为这样更容易调整睡眠规律。

  在朝阳的照射下,体内会分泌出有助于睡眠觉醒和精神安定的血清素。血清素又会产生睡眠荷尔蒙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会在人醒来后的16~17小时,按下睡眠按钮,帮助人进入睡眠。为了保证睡眠充足,不打乱睡眠规律是非常重要的。

  休息日的时候,也尽量遵照以往的时间起床,睡懒觉也尽量不要延后2个小时,这样才不会打乱以往的睡眠规律。

  灵活利用光线

  有很多人为了改善睡眠安了遮光窗帘,让卧室光线暗一些。但是,拉上遮光窗帘后,眼睛感受不到清晨的阳光。专家建议,睡觉时,将窗帘拉开10厘米左右。

  另外,睡觉前的光线也很重要。睡前在过亮的灯光下看书,会导致眼睛受到亮光的刺激后推迟入睡的时间。入睡前1个小时把室内的灯光调暗,尽量不要看电视。

  关闭手机 控制午睡时间

  很多人习惯睡前在床上玩手机和平板,这样会使眼睛受到强光的刺激。睡眠不足的人要早些关上电视和手机。

  另外,酒精、咖啡和茶都是睡眠前的禁品。酒精虽然有助于睡眠,但是会增加睡眠变浅、半夜醒过来的情况。午后的咖啡和茶中的咖啡因会推迟睡眠,也会增加睡眠途中醒过来的情况。

  睡眠不足的话,会想要睡午觉。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午觉时间过长、晚上睡不着的恶性循环。人体在中午2~4小时的时间里会有强烈的困意,睡午觉对身体没有坏处。但是,睡30分钟以上就会进入深度睡眠,导致晚上难以入睡。所以,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午觉要控制在10~15分钟,处于壮年时期的人午觉要控制在15~30分钟。闭上眼睛就减少了进入大脑的信息量,让大脑得到休息,也不会进入深度睡眠。

  “8小时睡眠”神话不可信

  以前,人们认为“8小时睡眠”是最有助于长寿、最理想的睡眠时长。但是,有睡眠时间长的人,也有睡眠时间短的人。尤其是老年人。时间充裕的老年人白天很多时间都是似睡非睡,有很多人晚上就难以入睡。老年人白天要尽量活动,这样才有助于睡眠。午睡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最长不要超过1个小时。

  另外,都认为早睡早起是一种好的习惯,有不少老年人早早进入睡眠,半夜醒来。睡眠时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短的,65岁以上的人平均睡眠时间只有6个小时。因此,建议老年人晚睡,以防起夜。

  专家称,起得早、感觉疲惫,如果不会为白天的活动带来不便,就代表个人的睡眠时间是充足的。如果由于睡眠不足导致睡觉时打呼噜严重、呼吸停止,则有可能是睡眠时无呼吸症候群,这种情况请到睡眠障碍专家那儿去就诊。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也不必太过担心,担忧也会造成失眠。有效运用保证良好睡眠的方法,享受睡眠吧。(实习编译:杨慧婷 审稿:马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不足 睡眠时间 Livedoor 改善睡眠 有妙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熬夜会导致年轻人“中风”

    熬夜加班、熬夜备考、熬夜刷剧、熬夜打游戏、熬夜玩手机……“熬夜”的后果就像是悬在大多数人头上的利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诱发年轻人脑中风的罪魁祸首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长期熬夜。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睡眠不足容易焦虑抑郁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并且难以自拔,进而焦虑、抑郁。研究人员招募了52名有着“重复性消极思想”或睡眠问题的志愿者。结果发现,睡眠不足的志愿者,无论是睡眠时间短还是失眠,看负面图片的时间更长,而且难以摆脱负面图片引起的负面情绪。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 孩子睡眠不足更易得糖尿病!8到12小时最合适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所需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总的来说,大多数孩子需要8到12小时不等的睡眠时间以保证能有合理的身高。

  • 研究显示:睡眠少影响心理健康和记忆力

    睡眠不足容易让人头脑不清,这应该是多数人的直观感受。为进一步分析失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利兹大学研究人员与一家公司合作开展大型调查,涉及1000多名英国成年人,年龄从18岁到80岁不等。

  • 澳研究:睡眠不足可导致焦虑和记忆力衰退

    研究结果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而且会增加人们患抑郁症、焦虑症的风险。

  • 研究称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死亡率提高3倍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外媒称,正在西班牙马德里商学院举行的一个关于睡眠的国际会议发表报告指出,如果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足4小时,会导致死亡率提高近3倍。 据6月1日报道,专家

  • 别再指责孩子专注力差!有可能跟睡眠不足有关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众所周知,睡眠有助于保持孩子健康身体,但你知道多久才是足够的睡眠吗?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Times 6月15日报道,美国睡眠医学会(AASM)首次提出保证青少年身心

  • 睡眠不足相当于头部遭击打

    一项新研究显示,只要一晚上不睡觉,你的大脑就会发生变化,影响和头部遭到重物打击一样。科学家表示,研究中接受检查的健康年轻人表现出体内相同化学物质剧增的迹象。这些化学物质表

  • 五招解决 学龄前宝宝睡眠问题

    学龄前宝宝睡不安稳、夜惊、梦魇、打鼾、频繁夜醒、入睡困难……提起这些问题,妈妈们多少都有共鸣。5.中医角度考虑睡眠障碍可由脾虚中寒、心经积热、心肾不交和受到惊吓所致,辨证论治釆用相应方剂治疗,内服汤剂,外可以釆用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 满月为何让我们睡不好 还会影响食欲导致胃口大开

    上周,超级月亮+月食的景观不仅“霸占”了夜空,更是在全球各大社交网站上赚足了眼球。结果显示,孩子们在满月和新月期间的活动量相同,但是与新月夜相比,孩子们在满月夜的睡眠时间要短5分钟,大约是儿童睡眠时间的1%。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觉睡得好会让人少吃“糖” 有助控制体重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从饮食记录来看,随着睡眠时间延长,一段时间后,第一组志愿者自然而然减少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日均糖分摄入比研究开始时减少近10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