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预防肿瘤 从祛除瘀血开始

2018-02-27  来源:大河报

5034

  瘀血,也作“淤血”,顾名思义,即血流淤塞不畅,犹如河流淤阻,变为死水一样,古人也将淤阻的血称为“死血”“恶血”“蓄血”“衃血”等。既然是“死血”,一定是对人体无用且有害的物质。□ 史欣德

  A

  瘀血成因之一:血脉损伤

  中医认为,血脉的直接损伤可导致瘀血。

  人体受到外伤,如撞伤、碰伤、摔伤、扭伤、击打伤、刀伤等,导致局部的血脉受损,血溢于脉管之外而瘀阻,轻者出现皮下青紫,肿胀(血肿)疼痛;重则皮开肉绽,骨裂骨折,刺伤血管,血溢于脉外,变为死血。所以从中医角度看,一切外伤(包括外科手术),都有瘀血的因素存在,而“色青紫、肿块、疼痛(部位固定)”都是瘀血的特征性症状。

  外伤的治疗离不开“活血化瘀法”,中药“参三七”就是治疗跌打损伤非常有效的药物,该药既能活血,又能止血,故古时称其为“跌打损伤金不换”,凡遇外伤,可用纯参三七粉1.5~3克,温开水调服,每日1~2次,有很好的止痛、加快外伤愈合的效果。

  B

  瘀血成因之二:寒、热疾病

  寒性疾病可以致瘀。因为血属阴,得温则行,得寒则凝,若外寒侵入络脉或阳虚内寒,可使血液凝滞,形成寒凝血瘀证。例如,耳、手、足的冻伤,初起表现为局部皮肤不温、色青紫、肿胀、疼痛,中医判断为寒凝血瘀证,要用温经活血通络药治疗。民间用花椒水外洗治疗冻疮,也是取其温经通络作用。

  热性疾病也能致瘀。热邪亢盛,可煎熬血液,使血液变得黏稠,形成热壅血瘀证。如急性阑尾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右下腹疼痛拒按,中医称为“肠痈”,认为由热盛血瘀所致,二千多年前就有专门的、用清热与化瘀药组成的方剂,这些方药,在阑尾炎的早期应用,有很好的疗效,使用正确,常可以免除手术。

  C

  瘀血成因之三:气的异常

  因血行脉内需要气的推动和统摄,如果气虚就无力鼓动而血行迟缓,形成血瘀,所以气虚的病日久可以产生瘀血。临床发现一些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常有失眠、头昏、眼圈黯黑、不能久视、眼见黑花等症状,究其原因,与长期讲话过多,久坐少动,又不注意及时“补

  气”,导致气虚,日久形成血瘀,使头部血脉瘀滞,从而出现这些头部的症状。对于这类疾病,我们通常采用补气活血药治疗,常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D

  瘀血成因之四:气滞病久

  因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滞。由气滞而导致的瘀血证临床十分常见。如有些年轻人长期心情压抑,又不会利用运动出汗等方法来宣泄,初期出现咽中异物感、胃胀、嗳气、胸闷、叹息等气滞的症状,日久则出现面部暗色痤疮、脱发、甲色紫暗、皮肤干燥等瘀血的症状。

  治疗时采用理气解郁、活血化瘀的方法较为有效。

  E

  瘀血与肿瘤有关

  另外,乳腺纤维瘤、乳腺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良性或恶性的肿瘤,都与瘀血有关,且往往是在气滞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的。所以从这一观点看,有些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就是将病证控制在“气滞”的阶段。

  此外,患了恶性肿瘤,也进行了手术切除,但过了一段时间,又在其他部位发现了新的肿瘤。这种肿瘤转移的现象,从中医观点看,是因为手术虽然拿掉了病灶,但并没有完全祛除引起肿瘤的因素——瘀血。

  所以,要根治肿瘤,不使复发,必须祛除体内瘀血,特别是形成瘀血的原因。故肿瘤手术后再配合中药治疗,对预防复发、延长恶性肿瘤患者生存期确有一定帮助。当然,前提是选方用药准确。

  F

  瘀血证特征

  形成瘀血的原因众多,决非一端。而作为病理产物的瘀血,大多是在疾病久治不愈的情况下产生的,这类瘀血证多见于久病(慢性病)患者,故中医有“久病入络(指血络)”之说。这也提示医者在治疗各种慢性病时,要考虑是否存在瘀血的因素。如何判断瘀血证?先看瘀血证的以下特征:

  ①疼痛——多为针刺样,称刺痛,且痛处固定不移、拒按。

  ②肿块——肿块或在体表或在体内,部位固定不移,外伤则表现为伤处肿胀青紫。

  ③紫绀——面、唇、爪甲青紫,舌色紫暗,或有瘀点瘀斑。

  ④出血——血色紫暗或夹有血块。

  ⑤干燥——皮肤色黑、干燥、粗糙(肌肤甲错);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

  凡是出现以上一项或多项症状者,体内有可能存在瘀血的因素,应引起重视。中医认为,瘀血证是病在血分,病位相对较深,病情相对较重。而尽早地祛除瘀血,对预防大病、重病会有所裨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瘀血 理气解郁 热邪 选方用药 预防复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冬腊梅飘幽香 谁人知它功效多

    我家小区种着许多腊梅树,每到寒冬时,那一朵朵蜜黄蜜黄的小花朵就开满了枝头,香气袭人,沁人心脾,犹如王安石在《梅》中写:“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腊梅花茶能起到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暑热烦渴等功效。

  • 调理肝脾入手施治睡眠障碍

    加班熬夜对现代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同时人们睡眠健康的意识却没有多少改善,早睡却睡不着等睡眠障碍问题日益突出。中医关于失眠的辨证论治颇为丰富——  从五脏论治:失眠症其病因病机主要表现于肝,波及五脏,统顾五脏实体病证。

  • 今明两日仍有大风 提醒市民关好门窗

    4月19日,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20日、21日平顶山市仍有大风,22日,风力逐渐减小。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具体如下:20日,白天到夜间,多云间晴天,西北风4级左右,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15℃。

  • 中医提醒: 膏方要一人一方 不能全家共用

    适用于小儿体质虚弱,易咽炎发作感冒,胃纳差,脸色萎黄,多汗,心烦易怒,睡眠差,大便干结等表现。适用于易疲劳、气短、怕冷、手足凉、头晕、记忆力下降、心烦、失眠、面部痤疮等表现人群,如亚健康状态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