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老年人早春锻炼五不宜

2018-03-2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早春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慢慢回升,春光明媚,是适合运动的好时光。不过由于气温不稳定,若运动或者增减衣服不当就容易生病,实践证明:春天锻炼不当,会适得其反。因此,专家建议老人锻炼时一定要注意“春捂”。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楼慧玲说,老年人在春季常到户外活动,能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荡涤体内污气,增强心、肺功能,舒适地沐浴和煦阳光,皮肤可充分吸收补充维生素D3,增加钙的吸收,增强骨骼健康;杀死皮肤上的细菌、病毒,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不过,老年人在春天锻炼身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早

  初春,晨间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出户,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寒冷刺激还易诱发心脑疾病急性发作。所以,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最好不要早晨五六点就去做运动。

  (2)不宜空

  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楼慧玲建议,在晨练前应喝些热饮料,如牛奶、蛋汤、咖啡、麦片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糖尿病患者尤其需注意不能空腹做运动。

  (3)不宜露

  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

  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春捂”如何做:

  ●把握气温: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的人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

  ●注意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捂的信号。

  ●持续时间:1-2周恰到好处。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气温回升后,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

  (4)不宜激

  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量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微微出汗即可。那种大汗淋漓的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对老年人不适合。

  (5)不宜急

  因为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所以专家建议在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躯体、扭动腰肢、活动关节,事先做5-10分钟的热身活动,比如弯弯腰、拉拉胳膊,让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后,再开始运动,以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事故。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力、自我生活能力和疾病状态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五不宜 锻炼方式 春捂 肺疾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爱老年人 二七区侯寨乡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3月18日,是家住二七区侯寨乡贾秀英等几位老人的生日,侯寨乡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干部特意为老人准备了鲜花,送去了生日蛋糕、贺卡等,向老人送上寿诞的真诚祝福。

  • 许昌市药品监测中心3.15提示 老年人慎用药助健康

    老年人各器官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化,从而影响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因此,3.15来临之际,许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老年人用药注意事项。

  • 老年人每天应该补多少水?

    春季气温起伏不定,虽说空气潮湿,但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皮肤也会很容易干燥。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有时不易感觉到自己口渴,也有不积极摄取水分等情况。比如,把握好时常使用的饮水杯一杯的容量,然后记录喝了几杯;将饮品装入500毫升的容器内,每次确认喝了多少。

  • 老年人如何预防营养不良

    很多老年人由于胃口比较差或者嫌做法麻烦,可能饮食种类较为单一,吃得太简单,这种情况可以考虑订购一些营养餐。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老年人,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维持肌肉力量和相应的功能。

  • 千金难买老来瘦?或患衰弱综合征

    有些老年人没有慢性病,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可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变轻,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私下很是开心。徐米清介绍,如果老年人看似健康,但符合以下这5项标准中的3项,即可以判定为衰弱综合征;如果出现1到2条,则属于衰弱综合征前期。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研究:对老年人持负面看法 患痴呆症可能性更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征集了4765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研究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患痴呆症。

  • 服用硝酸甘油不可过量

    很多有心脏疾病的老年人在家或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王洪兴医生提醒大家,老年人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一般吃一片就够了,一些老年人感到不适一下吃两三片,很容易造成血压偏低、浑身大汗甚至休克的情况。对于血压低的患者,不建议服用硝酸甘油,可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进一步扩大。

  • 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免费为适龄老年人体检

    2月2日上午,河南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学会老龄公益慈善事业工作委员会商丘代表处2018年工作会议上,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成为该单位指定健康体检基地,并为基地揭牌。

  • 15万元买的保健品10年吃不完 “免费讲座”实为卖药

    没扛住感情攻势、恐吓营销的轮番轰炸,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的林老伯,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他建议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保健品和保健仪器销售欺诈,谨防诈骗团伙套牌重现、死灰复燃。

  •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 老年人安全服药应避免擅自停药和随意加减药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学门诊主任药师陈文瑛  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月25日上午,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了近年来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情况介绍,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

  • 老年人泡温泉 水温别超40℃

    冬季泡温泉,对缓解身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有益。选择合适的药池 有的温泉池中泡有各种中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建议最好是选择单纯泉。及时用清水淋浴 为避免皮肤受泉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过度刺激,并清除潜在的污染物,泡完温泉应立即用清水淋浴。

  • 三无保健品,专盯老年人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成为十大消费维权热点之首。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许多老人心甘情愿高价购买。老年人为何容易受骗?“坑老保健品”的监管难在哪里?请看记者调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