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节后锻炼 有氧+负重最合适

2018-02-23  来源:大河报

5034

  春节长假结束后,“每逢佳节胖三斤”的人是否痛下决心开始锻炼却不得要领?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建议,在一般性有氧运动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负重锻炼,有助于减少肌肉流失,抵抗衰老。

  吃得多、动得少,摄入量和消耗量不平衡,这是春节假期里不少人的生活状态。“体育锻炼过少和日常活动减少是一些慢性病发生的首要因素。”王陇德近日在一次科普讲座中指出,迈开腿,管住嘴。先把运动做起来,然后再管住嘴,从运动量多少可知道应该吃多少合适。

  在王陇德看来,负重锻炼是抵抗衰老的重要措施。他说,人体总数固定的肌纤维自30岁左右开始逐年流失,而负重锻炼可以延缓肌纤维消失,使现有肌纤维增粗,增强肌肉功能。

  王陇德说,负重锻炼不一定要去健身房,随时随地都可以做。最简单的方法是,准备一个重量适当的东西,每个运动的动作做四组,每组10次左右,组与组的间隔不超过1分钟。做一天运动之后要休息一天,而不是每天运动,这样才能刺激肌肉生长。

  靠负重锻炼抵抗衰老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坚持。“最初三周的坚持很重要,能够初步形成习惯。”王陇德说,坚持3个月会形成稳定的习惯,而坚持半年将形成牢固的习惯。

  据新华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陇德 有氧运动 肌纤维 摄入量 衰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陇德应邀为汝州市各局委干部作健康专题讲座

    9月21日,汝州市特邀请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为该市各局委干部作了以“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为题的专题知识讲座。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莅焦作“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主题报告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应邀来我市作“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主题报告。王陇德长期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卫生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和很深的学术造诣。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昨日莅临焦作作主题报告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应邀来焦作市作“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主题报告。 王陇德长期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卫生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和很深的学术造诣。

  • 糖友更适合有氧运动 不同运动后休养也不同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来说,适当运动还可以加强骨骼的坚韧性,因为很多老人都存在骨质疏松问题。

  • 热身后进行力量训练 再做有氧运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注重养生与健身。即便是炎热的三伏天,早晨与傍晚,在游园、广场里也有很多健身的市民。而健身房因为没有日晒的烦恼,所以这个季节前去健身的人更多,尤其是需要塑身的人。面对琳琅满目的器材,有些人随意就锻炼起来,甚至拉伤了肌肉。

  • 夏天有效的有氧运动有哪些呢? 四款有氧运动帮你轻松瘦身

    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

  • 记忆力变差、情绪失控?专家:多做有氧运动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6日报道,专家发现,有氧运动可以提高思维清晰度,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并有助于情绪调节。 神经科学专家用了30年的时间发现有

  • 过年吃零食 要认清这些含盐大户

    导语:过年过节,家家餐桌上都少不了各式各样的零嘴,但人们却很少注意到吃起来并不觉得咸,其实含盐量很高的零食  随着我们国家高血压人群的不断壮大,控盐成为了大家普遍的常识。2.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吃盐多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有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 减少热量摄入或可延长寿命

    以前的研究已经显示,限制卡路里摄入量可以延缓蠕虫、苍蝇和老鼠的老化,而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想探究这样做是否能够延缓人类的生物老化。研究结果显示,在两年的随访中,卡路里限制组的生理年龄平均每12个月增加0.11岁,而在未进行卡路里限制的对照组中,参与者每12月平均增长0.71岁。

  • 为什么不能吃得太咸

    家家有个盐罐子,一日三餐离不开盐。在盐的成分中,与血压关系密切的主要是钠离子,一般情况下,人体中不会缺少钠,令人担忧的却是钠过多。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啤酒瓶盖的量。

  • 每日吃10克盐 不靠谱

    虽然“24小时尿钠排出量”是一日盐摄入量的金标准,但人群摄入各营养素的量在不同的日子里存在差异,而这在钠的摄入上尤其显著。

  • 孕期糖摄入量高可能增加后代过敏风险

    根据世卫组织的解释,游离糖既包括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在食物和饮料中的糖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等,也包括天然蜂蜜、糖浆、果汁及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分析结果发现,孕期糖分摄入量最高的母亲与最低的人相比,前者的孩子患过敏症的风险要高38%,患过敏性哮喘的风险则高出101%。

  • 研究称中国人盐摄入量依然偏高

    中国居民因为膳食问题常导致盐摄入量过多,2009年中国人实际钠摄入量是5.6克/天,这还不包括酱油等调味品摄入的盐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