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科普:适当锻炼有助逆转心肌老化危害

2018-01-22  来源:新华网

5034

  美国一项新研究说,适当锻炼有助于逆转心肌老化带来的危害并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但前提是锻炼需要达到一定的量,并且要尽早开始。

  美国西南大学医学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循环》月刊新一期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招募了53名年龄在45岁到64岁之间的志愿者,参与一项为期两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参与锻炼计划的志愿者在运动时的最大氧气吸入量增加了18%,其他心脏健康指标特别是左心室功能也有相应改善。

  左心室能将富含氧气的血液泵入大动脉,供应全身器官。缺乏运动和器官老化会使左心室肌肉僵硬。美国西南大学团队早期的研究结果显示,不经常锻炼的中年人较易出现左心室肌肉硬化,导致泵血力量减弱。

  领衔研究的西南大学研究人员本杰明·莱文给出了他认为最有利于心脏恢复健康的运动量:每周应以各种方式锻炼4到5次,其中除了一次30分钟高强度锻炼以外,还应包括一次持续1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此外每一到两周内还需有一次使用器械的力量锻炼。他将该锻炼计划称为“生命药方”,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坚持。

  此前研究显示,年轻人在经过1年有指导的锻炼后,心肌功能会有所改善,但对65岁及以上的人效果不明显。莱文等研究人员也赞同这一结论,认为应该尽量在65岁之前开始相关锻炼,因为那时的心肌弹性和自我修复能力还比较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锻炼 左心室功能 血液泵 心肌功能 循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格落实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北方地区有条件的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要实现青少年体育组织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300家,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1.2万家,每两万名青少年拥有一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 走路锻炼的五个误区

    很多人喜欢走路锻炼,但以下五个走路锻炼的误区,大家要注意避免。很多老年人喜欢走路的过程中手臂前后大幅度摇晃,认为这样既能增加运动量,又能避免四肢僵硬的问题,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的。

  • 产后常做四种锻炼 促进盆底肌修复

    腹式呼吸 平躺在床上,屈髋屈膝,深吸气将腹部鼓起至最大程度,呼气将腹部肌肉收紧至最大程度。骨盆运动 平躺在床上,屈髋屈膝,吸气时腰部慢慢抬离床面,胸廓臀部不离开床面,然后呼气,臀部肛门收紧,腰部向下压床面。

  • 冬季锻炼宜迟不宜早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和糖耐量,还可以在血糖降低的同时,也降低胰岛素水平,改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糖血压增高。

  • 冬至养生:注意避寒邪 适当体育锻炼 多吃温性食物

    受气温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压增高,心率持续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寒冷的天气又引起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 走进“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追忆峥嵘岁月

    从今日起,《洛阳晚报》与中共洛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推出特别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洛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带您走进洛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与您一同重温党史,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洛阳的光辉足迹。18日上午,在位于瀍河区铁北东路的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院内一座建筑前,不少人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

  • 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来濮挂职服务锻炼

    9月27日,濮阳市召开2017年省派博士服务团座谈会,欢迎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省内高校的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来我市挂职服务锻炼,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警惕秋燥综合征 常做深吸气锻炼肺部机能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强度大的运动难坚持? 要这样练

    从事高强度间歇式锻炼能使大脑中充满了让人感觉良好的内啡肽,从而减轻身体疼痛和令人痛苦的训练所造成的心理折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