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2018-02-0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近日报道,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妊娠晚期遭受失眠困扰。这个数字比怀孕之前患失眠症的女性比例(约6%)高出10倍。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的《欧洲妇产科和生殖生物学》杂志上。

  486名健康孕妇参加了由安达卢西亚卫生服务机构(SAS)组织的这项研究。她们在孕14周之前开始接受睡眠质量监测。调查结果显示,44%的孕妇在怀孕的前3个月都有失眠问题,孕中期这一比例增加到46%,而在孕晚期失眠的比例高达64%。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比例已经非常高,需要有系统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世界卫生组织并未就孕期睡眠这一严重影响全球女性健康的问题,敦促各国卫生系统进行监测和指导。

  研究人员解释说,有一种倾向认为,入睡困难是孕期正常现象。但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也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腹产的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造成孕妇失眠的因素有多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孕前失眠,其次是孕妇自身肥胖和已有孩子的影响。

  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该研究建议,在怀孕期间进行适度体育锻炼,或能帮助准妈妈们摆脱失眠。(记者 房琳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晚期 体育锻炼 孕妇 非药物治疗 改善睡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月子饮食 遵循五个原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合理摄取营养,补充体力,促进身体恢复。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和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外,孕妇进食的荤素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特别是哺乳的产妇,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喂养宝宝,所以月子里早餐的种类和营养要比平时更丰富。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晚期流产不少见 怀孕12周后仍需警惕

    一提到流产,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孕早期才会发生的事,其实不然。如重度贫血、高血压等慢性病,可能造成胎盘梗塞、胎儿子宫内缺氧,容易引发流产。刘芙蓉主任提醒孕妇要注意鉴别子宫收缩和胎动,前者会导致整个肚子变得硬邦邦的,后者一般只会引起肚子局部发硬。

  • 冬至养生:注意避寒邪 适当体育锻炼 多吃温性食物

    受气温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压增高,心率持续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寒冷的天气又引起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 孟州市河雍中心幼儿园开展器械操参评视频观摩研讨活动

    为深入落实《焦作市幼儿园教育教学常规》要求,引导幼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升教师的器械操编排能力,近日,孟州市河雍中心幼儿园开展了焦作市幼儿器械操参评视频观摩研讨活动。

  • 河南用制度保障青少年体育锻炼:每天一小时

    日前,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用制度保障青少年体育锻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 晕车、流感、腹泻!春运路上,遇到这些突发情况咋处理?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很多人已经开开心心地准备或已经踏上回家团圆的路途了。补充水分相当重要,但应尽量少喝咖啡、酒、果汁,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最好能每小时补充250毫升左右的水。

  • 怀孕了,我的哮喘怎么办?

    很多患哮喘病的女性担心怀孕后病情会加重,影响母子健康,事实上,据统计约36% 的哮喘孕妇在妊娠期间哮喘减轻,41%无明显变化,仅23%的哮喘患者可能出现病情的加重,其中少数者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应该请呼吸专科医生评估明确哮喘控制状态,确保哮喘完全控制,则妊娠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 大数据说空气污染会造成早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团队与国家卫计委科技研究所马旭教授团队、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家合作,通过对妇幼健康大数据和大气污染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首次发现孕期暴露于超细颗粒物对早产发生的影响。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孕期检查 避免三个误区

    停经后7~10周要做超声排除宫外孕、核实孕周等。误区二:检查时间自己定  一些孕妇因工作原因等会自行推迟孕期检查的时间,这不可取。按时孕检,才能更好地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孕妇的健康状况。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