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2018-01-30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散步,一点都不简单。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

  靳春荣介绍,中老年人、体弱者要甩开胳膊大步跨,走得太慢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只有步子大,胳膊甩开,才能促进新陈代谢;肥胖者要走远点,长距离疾步走,步行速度快些,可使血液内的游离脂肪酸充分燃烧,从而减轻体重。

  “有慢性病的人最好缓慢地进行散步。”靳春荣说,高血压患者要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不停地振,容易引起头晕;冠心病患者要在餐后1小时慢步走,以免诱发心绞痛,长期坚持有助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失眠者则要在晚上缓行半小时,休息15分钟后再睡觉,有较好的镇静催眠效果。

  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有胃肠病的人可以采用摩腹散步法,步行时两手旋转按摩腹部,每分钟走30-60步,每走一步按摩一周,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每次散步时间3-5分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命门穴 散步 步行速度 冠心病患者 摩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寒养生做到“两不” 多吃羊肉鸡肉和糯米

    材料:黄精15g、黑豆50g、枸杞5g、光鸡半只、生姜、料酒适量(3~4人量)  做法:光鸡洗净、斩件、飞水;黑豆洗净、浸泡;黄精、枸杞冲洗。而浙江绍兴用的是米酒,华东是用酒酿,西南地区则用甜酒或醪糟……  《本草纲目》将米酒列入药酒类之首。

  • 女子雪中散步摔伤 民警出手救助

    1月4日晚18时许,吉利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称:在金清路和北环路交叉口有一位女士晕倒在地上。

  • 齿常叩、腹常揉、脚常搓 这样养生有用?

    很多人只吃南瓜肉而扔掉南瓜子。2、修复头发和指甲:南瓜子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够促使头发和指甲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保持健康。4、增强抵抗力:感冒时食用南瓜子,能提高免疫力,抑制感冒病毒。

  • 街头散步无益于身体健康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受空气污染影响,沿街散步对身体健康的益处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 鹤壁一女子散步不小心跌入深井 众人合力救出

    9月13日,淇滨区公安分局长江治安中队民警接到报警:有人掉入一口深约20米的井中。

  • 游泳散步广场舞 糖友最适合的运动

    健康生活离不开合理运动,特别是对于糖友来说。游泳健身广场舞是非常适合糖友运动的项目。

  • 男子离婚后拒付抚养费玩"消失" 法院强制执行

    8月17日一早,执行法官赵学福接到尚女士电话赶到派出所,将徐某带回法院。”  听说要拘留,徐某松了口,表示愿意先支付1万元抚养费,但申请执行人尚女士没有同意,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 世界最小的马散步:第一眼还以为是条狗

    日本长野县佐久市的有一个非常有名的スエトシ牧场,那里的美国迷你马非常可爱,还爱黏人,和小猪一起玩,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 日前,牧场主人拍了一段迷你马坐婴儿车上吃饭

  • 叶县男子持刀抢劫散步女子 特警挺身而出将其制服

    一男子驾驶电动车街头抢夺,恰遇下班的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特警支队支队长吴文献,听到呼喊声,吴文献与特警队员协力将嫌疑人当场制服,缴获70公分长的砍刀一把。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健身不可“一视同仁” 四种健身方法要慎行

    深呼吸 近年来,研究发现,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过度深呼吸会诱发心脑血管收缩,有致命的危险,心肌梗塞、脑溢血和其他意外的发生都直接或间接与深呼吸有关。后背举重 后背举重同后背拉伸一样需要专业人士或肩部关节灵活的人来进行,普通人最好不要长期进行这项运动,它会拉伤肩部肌肉,造成后背创伤,还会造成脊椎疾病。

  • 冠心病患者这么运动有助康复

    通过积极主动的身体、心理、行为和社会活动的训练,帮助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 冬季冠心病高发 专家解析科学用好“救命药”

    患者在发病时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后,胸闷或胸痛等症状仍不能缓解时,应迅速就医,切忌反复含服,延误治疗。冠心病患者可以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为硝酸酯类药物,它主要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扩张来缓解心绞痛。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

  • 冠心病患者“十个拳头”饮食原则!请妥善保管

    “十个拳头”:一个拳头的动物性食物;两个拳头的主食;三个拳头的水果;四个拳头的蔬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