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018-01-3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寒潮又在路上了。大冷天的,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很多“老胃病”又“顶不顺”了。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针对素来“胃寒”的人群,广医三院中医科药师林英元推荐以下三款暖胃食疗汤,不妨选一款合适的养养胃吧。

          1.胡椒陈皮猪肚汤

          做法:胡椒10克打碎,洗净鲜猪肚1个,陈皮5克(或生姜3片)。将胡椒放入洗净猪肚内,用线将猪肚扎紧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2000毫升(约10碗水),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温食。此汤适合3~4人量。

          功效:治疗胃寒症,温中散寒醒脾开胃。胡椒具有暖胃作用,对减肥、降血糖也有一定作用。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者,健脾行气甚佳。

          3.黑豆黑枣山楂陈皮汤

          做法:小米、黑豆50克浸泡,黑枣10个洗净去核,山楂10克,陈皮5克(或生姜3片)洗净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功效:暖胃,尤其适合食欲不振、大便不调、高血压者。(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醒脾 温中散寒 脾胃虚寒 猪肚汤 陈皮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糯米酒煮鸡醒脾开胃兼散寒

    眼下食疗,可用客家糯米酒煲鸡。特别是手脚冰凉、阳虚畏寒的人群,适当食用有助温中散寒。

  •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 胖大海不是护嗓万能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学博士庄乾竹)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殊不知这样盲目地用药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 秋季吃蘑菇有讲究 脾胃虚寒要少吃

    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多数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清理血液杂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各种食用菌具体怎么挑选和烹饪?

  • 老吃不胖,煲四神猪肚汤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为减肥而烦恼;但如果太过消瘦,也会发愁如何增重。特别是儿童,如果总也吃不胖,瘦得像豆芽菜,全家人都会操心。

  • 补气温胃 推荐春砂仁北芪猪肚汤

    脾胃虚寒的人群在天气变冷、进食寒凉食物时容易出现胃脘部疼痛,疼痛时往往伴有胃部寒凉感,用热敷的方式或进食暖胃的药食,症状就能减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