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2017-12-26  来源:大河报

5034

  □ 仲荷

  孩子爱流口水,成天把衣服弄得湿漉漉的,怎么办?全国名中医、儿科专家丁樱教授给出解决妙招。

  脾虚湿热者

  由湿热导致流口水的孩子大多口水黏腻,挂于唇下而不会流下去。这类孩子多还会有尿少而黄、身热、肚胀等症状。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

  这三味药有清热、祛湿、和胃的作用,连续贴上几天,一般情况下口水都会止住。

  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泻黄汤是《孩子药症直诀》中的一个名方,对湿热困脾效果很好。

  脾虚寒湿者

  寒湿导致流口水的时候,孩子的口水会比较清长,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来。

  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吴茱萸是一味热性药,归肝、肾、脾、胃经,可以温阳散寒。

  还可以找儿科大夫开一服理中汤,它是张仲景《伤寒论》里的名方,温阳、健脾、化湿效果非常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脾虚 流口水 寒湿 胃经 化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脾气虚的女人老得快

    35岁以后绝大多数女人的状况:面容开始憔悴,头发开始脱落,气血亏虚,种种衰老的迹象开始出现。

  • 佳能里约奥运超级装备库曝光 看着流口水不

    不久前曝光的Getty公司摄影师里约奥运装备库已经令你感到惊叹了吗?如果和佳能官方的相比,前者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为了继续延续在奥运会上的霸主地位,佳能今年总共准备了超

  • 人睡觉时为什么会流口水?危险信号

    流口水医学上称流涎症或唾液增多,引起流涎症的原因很多。一般6个月~3岁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是正常现象。 新生儿流口水是很少见的,因为新生儿的唾液腺不发达,唾液分泌很

  • 睡觉为啥流口水?可不是好事儿!

    为什么每天早上起来都是湿湿的?为什么睡了很久还是觉得困?为什么每天都觉得很疲惫?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睡觉时流口水,把枕头弄得湿湿的,对婴幼儿来说很正常,对成年

  • 三种复杂体质 教你辨识养生

    爱好养生的岭南人都知道,“暑伤身,冬要养”,因此冬季是重要的养生季节。临床上,经常可见寒湿化热型人群的慢性肠炎、前列腺炎、盆腔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