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寒冬腊梅飘幽香 谁人知它功效多

2018-0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我家小区种着许多腊梅树,每到寒冬时,那一朵朵蜜黄蜜黄的小花朵就开满了枝头,香气袭人,沁人心脾,犹如王安石在《梅》中写:“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腊梅以它特有的明丽、娇嫩的色彩和那特有的暗香给寒冬带来了一片温馨。

  腊梅除了是一种美丽的有观赏价值的鲜花外,还是一味中药材。腊梅又名腊木、黄梅、香梅、雪里花、铁筷子花。性温、味甘、微苦,归肝、肺、胃经。腊梅主要以花蕾、根、根皮入药。其药用功效可以根据不同的部位来确定。腊梅根的功效主要是祛风、解毒、止血,用于风寒感冒、腰肌劳损、风湿关节炎等;根皮可以外用治刀伤出血;花蕾具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止咳等功效,常用于暑热头晕、呕吐、气郁胃闷、麻疹、百日咳等疾病,民间也常用蜡梅花煎水给婴儿饮服,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腊梅花外用可治疗烫火伤、中耳炎等,将花捣碎外敷或者是常喝腊梅花茶,还可以有效的改善青春痘、粉刺、黑斑等皮肤问题。

  每日一碗粥 百病靠边走

  取7、8朵腊梅花,掰下花瓣,用清水洗净待用,将粳米洗干净放入锅中煮至粥熟后加入腊梅花瓣,待略沸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此粥能起到疏肝理气、健脾开胃、醒脑明目的功效。适用于有肝胃气痛、郁闷不舒、食欲不振、头目昏痛、神经官能症等症状的患者食用,可以说这腊梅花粥是开胃散郁必备的常用之品。

  每日一杯茶 神清永不乏

  取3、4朵腊梅花,清水洗净后,用滚烫的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红糖或蜂糖调味后饮用。

  腊梅花茶能起到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暑热烦渴等功效。

  在搭配不同的花茶还可以起到更多的功效。例如搭配玫瑰可有理气解郁、和血散瘀的功效;搭配柠檬草可有健脾健胃、防止贫血、消除水肿的功效;搭配灵芝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搭配金盏菊可有缓解经痛、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每日一道菜 美味又健康

  由鸡脯肉、猪肥肉、香菇、鸡蛋加腊梅花做出来的腊梅花鸡糕,具有补虚益气、润燥消渴的功效;由鱼肉、豌豆尖、黑木耳加腊梅花做出来的腊梅花鱼片,具有补气化湿、开胃散郁、生津止渴的功效;由鸽脯肉、鲜蘑菇、熟火腿加腊梅花做出来的腊梅花鸽肉片,具有滋肾益气、健脾开胃、生津散郁的功效;由豆腐、虾仁加腊梅花做出来的腊梅豆腐汤,具有清热生津、补肾开胃、通乳润燥的功效;由牛肉、芹菜、鸡蛋、红椒加腊梅花做出来的腊梅牛肉丝,具有补益脾胃、生机强筋的功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腊梅花 理气解郁 胃经 开胃 疏肝理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理肝脾入手施治睡眠障碍

    加班熬夜对现代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同时人们睡眠健康的意识却没有多少改善,早睡却睡不着等睡眠障碍问题日益突出。中医关于失眠的辨证论治颇为丰富——  从五脏论治:失眠症其病因病机主要表现于肝,波及五脏,统顾五脏实体病证。

  • 中医专家:甘蔗“内服”好处多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用甘蔗的“内服”“外用”调侃家长对孩子考试成绩好坏的两种态度(如左图)。气管炎、肺结核:甘蔗、白萝卜、百合适量,一同榨汁,常饮对气管炎、肺结核有辅助治疗作用。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巧食薏仁治小病

    编者的话:薏仁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多种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多湿地区及关节炎、肢体浮肿、脚气病、肥胖等人群。中医概念中的脾胃虚弱指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畅、小儿疳积等病症。

  •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开胃暖身 推荐培根土豆浓汤

    材料:培根3条,红萝卜两根,西芹两条,鸡骨架1个,洋葱2个,土豆4个,生姜5片,芝士碎和黑胡椒少许(3~4人量)。特色点评:这款汤水色彩丰富,培根和胡萝卜、西芹、土豆和洋葱分别对应红绿白色。

  • 山楂营养丰富、健脾开胃 是被忽视的“长寿食品”

    山楂是我国独有的果树,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药食两用食品,营养丰富、健脾开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