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巧食薏仁治小病

2018-01-11  来源:人民网

5034

  原标题:巧食薏仁治小病

  编者的话:薏仁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多种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多湿地区及关节炎、肢体浮肿、脚气病、肥胖等人群。本期,我们总结了薏仁的4个小验方,帮您祛病健体。

  病后调理 薏仁红枣小米粥

  验方:取薏仁50克、红枣50克、小米50克,加水煮成粥,空腹食用,每日1次。

  病后术后,人体较为虚弱,应该调养身体、适当滋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物中的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应先以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来调理脾胃,再逐渐增加营养,恢复元气。方中,薏仁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肺、胃经,可用于久病后体质虚弱的调理。现代研究表明,薏仁具有抗炎镇痛、提高免疫力、调节血脂代谢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能促进身体愈合。红枣性平,味甘,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血等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所致的气短懒言、面色萎黄、不欲饮食等症状,特别是病后期和手术后调理。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红枣具有增强抵抗力、增加红细胞、助消化等作用。小米能健脾、养胃、补虚,易消化,适宜久病体虚的调理。

  除湿减肥

  薏仁红豆山楂粥

  验方:取薏仁100克,红豆50克,山楂30克,洗净浸泡半小时后一同倒入高压锅,再加适量水。大火煮至喷气后改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每日1次,连服数天。

  中医角度来说,肥胖、水肿意味着体内有湿气,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内,使人体“膨胀”起来。方中,薏仁具有利湿清热等功效,常用于利尿消炎、去湿止痛,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减肥。红豆能利水消肿、健脾胃,且红色入心,还可补心。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红豆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抗菌、利尿等药理作用。现代人精神压力大,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去湿、补心、健脾胃,非薏仁和红豆莫属。研究表明,山楂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的功效,能助消化、调节脂质代谢,且含有机酸,能促进胃液分泌和蛋白质的消化,其中的脂肪酶也能促进脂肪分解。三味食材同服,能健脾祛湿,促进新陈代谢,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甚。

  脾胃虚弱 薏仁山药粥

  验方:取薏仁50克、山药50克,蜂蜜适量。将药材洗净后,置锅内,按常法煮粥,用蜂蜜适量调食,每日1次。

  中医概念中的脾胃虚弱指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畅、小儿疳积等病症。方中,薏仁能够健脾益胃,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可治疗脾虚泄泻,在健脾的方剂内常被采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薏仁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不燥不腻,具有益气养阴、健脾补肺、益胃补肾等功效,主治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病症,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一般人都适合食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药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两味食材同时服用,能健脾益气、和胃润肠。

  利水消肿 薏仁鲫鱼汤

  验方:取薏仁100克、鲫鱼300克。将鲫鱼去鳞和内脏,与薏仁同煮汤后调味食用。每天或隔天1次,连服数天。

  “水肿”是指体内水液潴留、泛滥肌肤,以头面、眼睑、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为临床特征的一类病症。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因外感风寒湿热之邪,水湿困脾、疮毒浸淫、饮食劳倦、久病体虚等导致脏腑功能失调,水液代谢缓慢,膀胱气化不利,所以发为水肿。方中,薏仁为临床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主要用于小便不利水肿,以及脾虚型水肿等病症。鲫鱼有增强抗病能力、利水通乳、明目益智的功效,且含有全面、优质的蛋白质和氨基酸,易于消化吸收,经常食用可增强人体抵抗力。所以,鲫鱼薏仁汤可治疗脾虚湿困的水肿等疾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 陈其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肿 胃经 仁治 小病 验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一种嗓子疼会要人命

    感冒或者着急上火后嗓子会疼痛,出现“咽喉痛”时,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感冒,一般都会到药店里买点感冒药吃吃,自己对付着就过去了。为了预防急性会厌炎的发生,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时治疗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防止感染蔓延。

  • 脑瘤患者为什么还会出现脑水肿?

    对于脑瘤病人来讲,导致脑水肿的一个原因还可能是放射线损伤,对脑瘤进行放疗时产生的副作用之一。

  • 谢俊敏:腺肌症非经期疼痛很可能是病灶水肿在作怪

    谢俊敏主任表示:腺肌症的病灶对雌激素有很大的反应,雌激素高的话它就容易水肿,病灶一肿它就会压力变大,就会出现疼痛的现象。

  •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冬天“痒痒痒”小病号增多三成 少洗澡、勤抹润肤露

    背上、小腿发痒,忍不住要抓挠,结果破皮后流血,不少人冬季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介绍,秋冬季节里,因为皮肤干燥导致皮肤问题的小患儿,比其他季节增多三成。

  • 六种小病不治最易成癌!

    人“吃五谷生百病”,很多人即使没有生大病,也会有小病小痛,有的小病无需吃药,扛一扛自己就会好,但有的病却不能拖,因为拖久了可能会变成癌症。

  • 不可思议:这个最普通小病人类至今没攻克

    一位科学家穿着普通的实验室外套,戴上手术手套,果断地走向坐在他面前的年轻人。他快速地朝这位志愿者的鼻孔里面喷雾即完成了他的工作。接下来,所要做的是观察和等待。 这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