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医专家:甘蔗“内服”好处多

2018-01-24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用甘蔗的“内服”“外用”调侃家长对孩子考试成绩好坏的两种态度(如左图)。不过,这让记者想起,前几天家里儿子感冒,后期出现干咳,当时微信求助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周正教授,他建议孩子吃热甘蔗:把甘蔗切片,在微波炉里稍微热一下食用即可。

  家里没有微波炉,记者就自作主张,把甘蔗隔水蒸热后让孩子“内服”,没想到止咳效果立竿见影。“内服”两天,孩子基本不咳了。

  据周正教授讲,甘蔗药食同源,有滋养润燥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性平,有清热下气、助脾健胃、利大小肠、止渴消痰、除烦解酒之功效,可改善心烦口渴、便秘、醉酒、口臭、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我国古代医家将甘蔗列入“补益药”,认为其入肺经、胃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功效。以下用法可供读者参考:

  发热口干:甘蔗去皮,徐徐嚼汁,咽之有效。

  呕吐反胃:用甘蔗汁50克温服,一日三次。加少量姜汁效果更好。用于阴液不足、胃气上逆、反胃呕吐或噎膈饮食不下。

  醉酒、烦热、少食:甘蔗200克、鲜萝卜150克,切碎,加水煮至萝卜烂熟,去渣取汁,随量服用。甘蔗能化酒、萝卜能化食,二者同用,可奏清热除烦、解酒毒和化食下气之效。用于酒食过度、烦热面赤、呕逆少食。

  虚热咳嗽:以甘蔗汁700克左右与高粱米250克煮粥,每日食用2次,有润心肺、止虚热咳嗽之功效。

  气管炎、肺结核:甘蔗、白萝卜、百合适量,一同榨汁,常饮对气管炎、肺结核有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甘蔗纤维多,反复咀嚼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会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污物一扫而净,从而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

  如果用甘蔗汁与牛肉制成甘蔗牛肉丸,又嫩又香,甜而不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烟酸及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是一道很受欢迎的美食。

  不过,周正教授提醒,对于甘蔗,不要凉服、多服,脾胃虚寒、腹泻、腹痛者少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服 胃经 呕逆 古代医家 中医专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巧食薏仁治小病

    编者的话:薏仁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多种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多湿地区及关节炎、肢体浮肿、脚气病、肥胖等人群。中医概念中的脾胃虚弱指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畅、小儿疳积等病症。

  • 同是流口水 有脾虚湿热、脾虚寒湿之分

    取苦黄连5克、大黄3克、胆南星5克,把它们打成粉,用胶布糊到孩子两脚脚底的凹陷处。如果应用上方后,还是止不住流口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大夫开一服泻黄汤加减治疗。取吴茱萸5克,打成粉,糊在孩子的脚底板上,用胶布封好,晚上敷上白天取下来即可。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