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对晚期卵巢癌患者勿轻言放弃手术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王刚成,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胃癌、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卵巢癌术后复发的再手术,宫颈癌根治性放疗后中心型复发再手术,盆腔肿瘤的联合脏器切除,盆腔肿瘤术后复发再手术,骶前囊肿术后复发再手术。

由于经常被妇瘤科医师邀请参与晚期卵巢癌的手术治疗(四期卵巢癌),术后,我经常有这样的想法:晚期卵巢癌患者是比较特殊的肿瘤人群,作为医务人员,不要对晚期卵巢癌患者轻言放弃手术治疗;晚期卵巢癌患者或家属更要有信心去治疗。很多晚期卵巢癌患者经过手术及化疗后,预后效果是比较理想的。

晚期卵巢癌患者多次手术后,肿瘤腹盆腔转移,侵犯腹盆腔脏器或腹膜后有多发肿大淋巴结(如肿瘤侵犯膀胱、直肠、结肠及肝脏等妇瘤科以外的专业),部分患者被当地医院认为不能手术切除,仅能行开关手术。然而,就是这些晚期卵巢癌腹盆腔脏器转移的患者,大部分经过手术后,肉眼观察肿瘤切除彻底,再经过专业化疗等综合治疗后依然可能有2年以上的生存时间。我在术中、术后与妇瘤科专家们探讨晚期卵巢癌的治疗时,他们反复肯定了上述观点,并列举大量的病例来进行论证。

因对晚期卵巢癌的浸润特点、手术难度、化疗及预后没有充分认识,部分医生认为晚期卵巢癌患者不能再手术也是可以理解的。

晚期卵巢癌患者手术复发后再手术难度较大 晚期卵巢癌患者手术复发后,一般会浸润妇瘤科以外的专业,如膀胱、结直肠、胃、肝等。腹膜后主动脉与下腔静脉间有多发肿大淋巴结,较小的可能切除部分肠管,较大的需要手术联合脏器切除及清扫腹膜后多发淋巴结,甚至有一部分患者盆腔脏器融合固定。因此,该手术需要经验丰富、手术操作能力较强的妇瘤科、普外科医生联合进行。

对晚期卵巢癌浸润转移特点没有深刻理解 晚期卵巢癌尽管腹盆腔转移,但肿瘤一般仅浸润脏器及腹膜表面,不浸润脏器里面及腹膜后,如肝脏表面。晚期卵巢癌转移结节相对较质脆,较其他类型肿瘤容易分离,将腹膜掀起后腹膜比较干净,相对无瘤。

晚期卵巢癌患者对化疗敏感 只要晚期卵巢癌患者能最大程度地减瘤,化疗一般会有明显的效果,有些方案可以循环应用(妇瘤科医师临床经验体会)。

传统的晚期卵巢癌手术禁忌的影响 之前认为腹膜后腹主动脉与下腔静脉间若有肿大淋巴结或肠系膜挛缩,为手术禁忌。临床实践证明,腹主动脉与下腔静脉间肿大淋巴结是可以清扫的,只要技术上能切除肿瘤,减瘤均符合晚期卵巢癌的手术原则。肠系膜挛缩不能手术一般指全部小肠或大肠系膜挛缩,但只要能有维持生命的部分小肠系膜没有挛缩融合,就可以手术。切除受肿瘤浸润的脏器及肠管,尽可能减瘤,以后再化疗(保存长1.5米以上的小肠可维持生命需要),仍然有良好的效果。需要向晚期卵巢癌患者讲明术后生活质量较差,可能需要小肠或结肠造瘘,并出现短肠综合征。在生命与生活质量的选择上,多数晚期卵巢癌患者应该知道怎样选择。如果医生和晚期卵巢癌患者及家属对晚期卵巢癌的特点及预后比较了解,应该不会放弃手术。

晚期卵巢癌患者再手术受条件(如身体状况、病情进展)限制,也有部分晚期卵巢癌患者出现多脏器远处转移、多器官衰竭,客观上确实不能再手术。总之,很多晚期卵巢癌患者可以再手术治疗。晚期卵巢癌患者经过综合治疗,并得到相应效果,可有效延长生命。

每个家庭的环境不同,对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及意义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家庭认为,生命延长1个月,意义重大;有些家庭认为,生命延长半年甚至两年,仍然是人财两空。临床的判断标准是一般生存期超过3个月,才会考虑手术。因此,希望医务人员不要受医疗条件限制,对晚期卵巢癌患者轻言放弃,医患要充分沟通,尽可能延长患者生命。

对于晚期卵巢癌患者的外科治疗理念,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晚期卵巢癌术后复发具有肿瘤完整切除的可行性,不要轻易放弃。

二、尽可能保存体内脏器的功能。

三、妇瘤科、普外科、泌尿科多学科联合是晚期卵巢癌术后复发、肿瘤完整切除或有效减瘤的保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晚期 卵巢癌 手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饮食知多少

    孕期营养缺乏严重者可能出现流产、早产、乏力、易感染等现象;缺乏某些营养素可能导致胚胎或胎儿发育异常,严重时危及胎儿生命。孕妇不应偏食,比如有的孕妇食欲不振只喜欢吃橘子,就把橘子当饭吃,其实按照“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水果每天吃200克~400克就足够了。

  • 失眠数羊痛苦不堪!如何睡个好觉?记住这些要点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时至4时,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时至1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 B超评估胎儿体重结果并非完全准确

    它是通过超声检查测量胎儿身体各个部位的数值后,由B超设备自带的电脑系统给出一个相应的胎儿体重的估值。通常,产科医生会在孕晚期根据孕妇的腹围、宫高及胎儿的双顶径、股骨长度综合考虑评估胎儿的体重。B超估重往往不及有经验的产科医生用手摸估的胎儿体重准确。

  • 生完孩子肚子松垮垮 做仰卧起坐或更糟糕

    产后有很多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肚子无论如何都回不到怀孩子之前的A4腰了,除了脂肪囤积,还有个原因不得不引起重视,那就是腹直肌分离。3.向上抬头,用手指的任何一个侧面来感知坚硬的腹直肌侧缘,当你能感到肌肉聚拢时,记下进入空隙的手指的数目。

  • 任性选剖宫产 或影响生二孩

    她提醒,女性接受过剖宫产或子宫肌瘤剔除等手术后,想要再次怀孕,最好在停经后尽早B超检查,以排除疤痕妊娠。市十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蔡中琼团队对阿琳的情况进行了详尽评估,制定详尽方案施行了腹腔镜下疤痕妊娠病灶切除术。

  • 安阳市发现商代晚期大型铸铜遗址

    2月27日,记者从省文物部门获悉,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殷墟遗址最南部,新发现一处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大型铸铜遗址,出土商代陶范3000多块,这是继殷墟孝民屯、苗圃北地、安阳县辛店铸铜遗址后发现的又一大型商代晚期铸铜遗址,对于研究商代晚期的青铜铸造技术及传播等提供了更多清晰的证据。

  • 孕期常失眠 喝点安神粥

    日前,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孕晚期遭受失眠困扰。孕期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还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月子饮食 遵循五个原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合理摄取营养,补充体力,促进身体恢复。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和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外,孕妇进食的荤素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特别是哺乳的产妇,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喂养宝宝,所以月子里早餐的种类和营养要比平时更丰富。

  • 肺癌基因突变检测盒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经审查,批准了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人类EGFR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法)”的注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加强产品上市后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械安全,确保医疗器械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记住这些要点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时至4时,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时至1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 晚期流产不少见 怀孕12周后仍需警惕

    一提到流产,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孕早期才会发生的事,其实不然。如重度贫血、高血压等慢性病,可能造成胎盘梗塞、胎儿子宫内缺氧,容易引发流产。刘芙蓉主任提醒孕妇要注意鉴别子宫收缩和胎动,前者会导致整个肚子变得硬邦邦的,后者一般只会引起肚子局部发硬。

  • 2018年值得期待的十个重磅药品!

    12月1日,奥拉帕利在中国递交的上市申请正式获得CDE承办受理,根据阿斯利康公布的信息,在国外奥拉帕利片已经治疗了超过3万例晚期癌症患者。对于一线、二线治疗失败的中国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盐酸安洛替尼的面世,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带来突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