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失眠数羊痛苦不堪!如何睡个好觉?记住这些要点

2018-04-2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一项调研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高达57%。一方面,不少人饱受失眠的痛苦;另一方面,不少人却经常熬夜、通宵达旦,肆意浪费着宝贵的睡眠时间。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睡眠的重要性大体上有以下几方面: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恢复精力;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促进生长发育;延缓衰老,促进长寿;保护人的心理健康;有利于皮肤美容。

  但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这里面却有大讲究。

  1.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

  唐梁说,尽量避免北首而卧。《千金要方·道林养性》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老老恒言·安寝》也指出:“首勿北卧,谓避地气”,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认为北方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

  2.睡眠时间

  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5~7个小时),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7~8个小时),进入冬季后,宜早睡晚起(每天大约需睡8~9个小时)。

  阳光充足的日子一般人睡眠时间短,气候恶劣的天气里一般人的睡眠时间长。无论是“夜猫子型”的人,还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按时作息,可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

  传统养生认为,要睡子午觉,即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人体需要适当休息。中医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时至4时,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时至1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

  3.睡觉姿势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专家认为,不宜俯卧或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特别是老年人,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

  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对女性来说,侧卧较仰卧和俯卧好。俯卧可使颜面皮肤血液循环受影响,致皱纹增加。仰卧对妇女盆腔血液循环不利,易致各种月经病。孕妇宜取左侧卧,尤其是进入中、晚期妊娠的人。

  4.睡眠环境

  卧室不要过大,面积小于20平方米。卧室要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卧室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佩戴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睡觉。

  小贴士:睡眠十忌

  我国古人把睡眠经验总结为“睡眠十忌”:一忌仰卧;二忌忧虑;三忌睡前恼怒;四忌睡前进食;五忌睡卧言语;六忌睡卧对灯光;七忌睡时张口;八忌夜卧覆首;九忌卧处当风;十忌睡卧对炉火。(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月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卧向 失眠 晚期妊娠 元神之府 数羊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记住这些要点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时至4时,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时至1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 喜欢开灯睡觉?卧室太亮或致肥胖、失眠、抑郁症

    由此可见,卧室灯光太亮的确会引发诸多健康问题,睡眠环境还是暗些比较好。(肖雨)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 人到中年五不扛 老祖宗的这些“长寿菜”吃起来!--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治疗师陆遥认为,不论是否进行药物治疗,首先建立健康的睡眠习惯,这是一切治疗的基础。经过临床总结,推荐十个健康的睡眠行为习惯:  1、睡前让自己安静下来,可以说一些放松训练,比如冥想、腹式呼吸等;

  • 按压三穴位可缓解“春困”

    此方适宜人群:莲子、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安心宁神的作用,此方适合心火烦躁的人群,对于紧张、情绪不稳定的人效果明显。此方适宜人群:当归、党参有强身补肾的作用,此方适用于血损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腰酸痛、失眠等人群。

  • 你真的会睡觉吗?

    美国一家梅奥诊所的研究还显示,老年人如果白天嗜睡,尤其可能增加罹患阿尔兹海默氏症即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除了这种呼吸法,其实还有很多方法让我们肌肉放松、减缓压力,比如睡前洗温水澡、做冥想等。

  •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原因有以下几点:1. 高血糖可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患者多饮、多尿,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良好的睡眠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睡眠出现问题要及时找专业医生就诊,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 睡不好?有秘诀 可沾床就睡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治疗师陆遥认为,不论是否进行药物治疗,首先建立健康的睡眠习惯,这是一切治疗的基础。经过临床总结,推荐十个健康的睡眠行为习惯:  1、睡前让自己安静下来,可以说一些放松训练,比如冥想、腹式呼吸等;

  • 失眠或因基因突变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一项研究显示,基因突变可能引起失眠,而失眠可能遗传。研究人员分析3.3万余名美军士兵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按照欧洲裔、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分组,结合近期两项使用英国生物医学库数据的研究,发现失眠关联7号染色体变异,欧洲裔还关联9号染色体变异。7号染色体变异接近一些关联嗜酒、大脑发育、2型糖尿病和睡眠电信号的基因。

  • 突然多梦建议就诊 浅睡影响日间精力

    而对于经常发生的打呼噜且伴有憋气的现象,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也叫睡眠窒息症,这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睡眠疾病。频繁的打呼噜,会导致睡眠片段化,造成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昏昏欲睡,成人工作能力下降、瞌睡驾驶,儿童则表现为学习效率下降。

  • 失眠数绵羊 越数越睡不着

    王德民介绍,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睡眠障碍,具体包括以下五方面原因:  1.内部生理系统发生改变;王德民提醒,短期的睡眠障碍影响不大,但长期的睡眠障碍会造成心理或身体疾病的加重,应该在专科医生的帮助下找出“病灶”,对症下药。

  • 隐性抑郁6信号

    失眠或睡得太多、暴食或酗酒,都很可能是隐性抑郁的信号。隐性抑郁者的面具是“开心”,很累,因此会尽力回避“非必要”的交往。当抑郁的感受填满身心,再也装不下其他的感受或情感时,情绪很容易就溢出了。

  • 春天睡不好?可能是阳虚

    “最近像吴先生这样的失眠患者不少,年龄集中在50岁~60岁,很多人在就诊之前都靠西药维持睡眠,但是效果都不理想。经常失眠,情绪不稳定而且怕冷的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看是不是因为阳虚导致的失眠,及时调理,有利于尽快恢复正常睡眠。

  • 多管齐下治疗失眠症

    长时间的失眠容易诱发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对于既往有心理精神障碍的患者,失眠极易导致病情再发或加重。黄成兵强调:“如果只是偶尔失眠则无须治疗,不当的治疗不仅会无效,还会加重失眠,并带来其他的损害,比如我们常说的药物依赖。

  • 每晚睡好“黄金7小时”

    2017年“亚马逊中国睡眠地图”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国人睡眠不足,其中中学生睡得最少,大学生起得最晚;男性比女性更爱熬夜。的确,一般老年人的夜间睡眠时间只有5~6小时,但老年人常常会在白天打瞌睡浅睡,以这种方式来补充夜间睡眠时间的不足。

  • 失眠、多梦喝当归龙眼大枣汤

    材料 当归10克、龙眼15克、大枣30克、瘦肉250克。功效 此汤有补血养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经常失眠、多梦的人群服用。除了当归可以补血外,龙眼干可补脾养血,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补益中气,也有养血安神的功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