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生完孩子肚子松垮垮 做仰卧起坐或更糟糕

2018-03-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产后有很多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肚子无论如何都回不到怀孩子之前的A4腰了,除了脂肪囤积,还有个原因不得不引起重视,那就是腹直肌分离。这时女性如果用做大量仰卧起坐来改善身材,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

  仰卧起坐并不能让远离的腹直肌拉近。孕晚期随着胎儿不断长大,孕妈妈两侧腹直肌距离会越来越远,生完之后腹壁的紧张度下降了,但是两侧的腹直肌却不能很快恢复孕前的位置和形态,于是脏器和多余的赘肉就会在腹部堆积,造成了肚子松垮垮收不回去的困扰。

  如果是单纯因为脂肪过度堆积(可能是因为产后长时间卧床、缺乏运动等原因)而肚子松弛,做仰卧起坐是有用的,因为其能增强腹部肌肉力量,燃烧多余的脂肪;但如果是腹直肌分离引起的腹部松弛,做仰卧起坐不但不能减掉肚腩,反而会更糟糕,因为其只能增强腹部肌肉力量,并没有让两侧腹直肌向中间靠拢的作用。

  产后肚子松垮垮要对症“下药”。腹直肌是腹前壁正中线两旁的肌肉,在孕晚期,增大的子宫会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这种现象被称为腹直肌分离。那怎么才能知道是不是腹直肌分离?这个只需要自检一下,就能见分晓:

  1.仰卧位平躺,双膝弯曲。

  2.把一只手的中指放在肚脐上,其他手指并拢并指向脚趾的方向。

  3.向上抬头,用手指的任何一个侧面来感知坚硬的腹直肌侧缘,当你能感到肌肉聚拢时,记下进入空隙的手指的数目。(剖宫产妈妈要在产后6~8周才能进行这个自检)

  如果自检发现自己有腹直肌分离,一定不要自己做卷腹和躯干扭转训练,要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腹直肌康复训练。

  如果确诊是腹直肌分离,又该怎么改善呢?1.电刺激——最直接有效;2.自主训练——时间自由,随时能做。3.手术治疗——非手术方法收效甚微时的选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腹直肌 仰卧起坐 孕晚期 肚子 下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怀孕撑“破”肚皮?其实是腹直肌分离

    怀胎十月,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从悄悄长大,到最后子宫胀大,腹腔里的脏器被严重挤压。 产后半年肚子鼓起 竟因腹壁撑裂小肠   身材偏瘦小的胡女士,去年剖宫产生下一个7斤多的宝宝。

  • 这些健身误区 你中招了吗

    不管你是健身大神,还是减脂大咖,都是在不断探索新的健身项目,希望能够找到一条通往“马甲线”“六块腹肌”“小蛮腰”的捷径。举重训练只能增强脂肪周围的肌肉组织,如果想要减脂,唯一的办法就是从饮食上下手了。

  • 龙虾狂做仰卧起坐:1秒1个超魔性

    《西游记》中的虾兵蟹将虽然不及孙悟空本领的万分之一,但也绝非吃干饭的。 现实中的龙虾真是强到连健身达人都要羞愧的地步。 近日,网友分享了一段有趣视频,一只龙虾被人用

  • 孕期常失眠 喝点安神粥

    日前,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孕晚期遭受失眠困扰。孕期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还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月子饮食 遵循五个原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合理摄取营养,补充体力,促进身体恢复。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和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外,孕妇进食的荤素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特别是哺乳的产妇,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喂养宝宝,所以月子里早餐的种类和营养要比平时更丰富。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晚期流产不少见 怀孕12周后仍需警惕

    一提到流产,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孕早期才会发生的事,其实不然。如重度贫血、高血压等慢性病,可能造成胎盘梗塞、胎儿子宫内缺氧,容易引发流产。刘芙蓉主任提醒孕妇要注意鉴别子宫收缩和胎动,前者会导致整个肚子变得硬邦邦的,后者一般只会引起肚子局部发硬。

  • 女司机酒驾被查 拒绝吹气后又称肚子疼蹲地大哭

    新密交警对一名疑似酒驾的女司机进行酒精吹气测试时,该女尝试吹气几十次,用了近十分钟的“表演”才吹气成功,尽显实力派“明星”的功底,但依旧逃脱不了被依法处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