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百家名院 > 正文

省肿瘤医院举办第三届华夏甲状腺疾病高峰论坛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第三届华夏甲状腺疾病高峰论坛”近日在郑州召开,由河南省肿瘤医院承办。本次论坛以“多学科协作,规范化诊治”为主题,汇集甲状腺外科、核医学科、内分泌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门相关学科,通过手术直播、主旨演讲、视频秀、专题讨论、病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深入交流切磋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新理念、新技术,分享本领域诊疗的前沿知识和先进理念,共商甲状腺事业的美好未来。

VCi7DMTq..jpg.jpg

大会名誉主席,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说,据2017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河南地区甲状腺发病率为3.81/10万,死亡率为0.51/10万,已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作为河南省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所在单位,省肿瘤医院于2013年相继成立了甲状腺肿瘤单病种首席专家组,目前编制床位150张,年门诊量达5万余人次,手术5000多台次,在实现甲状腺肿瘤规范治疗的同时,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实现了微创、美容、功能保护的最佳效果。尤其是秦建武主任主持开展的“秦氏肌间入路”,改写了甲状腺手术方式的百年历史。

Ticg9aqK..jpg.jpg

二胎孕检查甲状腺功能 或激发甲状腺癌发病率

“因为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全国各地的甲状腺癌发病率出现激增的现象。”在主题演讲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房居高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徐震纲教授均提到这一问题。

河南的情况是如何呢?对此,记者采访大会执行主席,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主任秦建武,他认为在河南也存在这种情况。

目前,甲状腺癌发病率名列河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排行第九;在临床中,以省肿瘤医院的门诊数据来看,每一百个门诊患者(包括初诊、复查)中,约5-6名女性是备孕二胎时被查出有甲状腺结节。

全球超过3亿人患有甲状腺疾病,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得病。在中国,4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10%-20%的人群患有甲状腺疾病,但治疗率还不到2%。

过去,由于人们健康意识比较薄弱,不太重视产前检查,甚至没有备孕的观念。近年来,优生优育深入人心,甲状腺功能和彩超检查成为了孕前检查的特定项目。

秦建武说,这是因为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孕妇的影响很大。除了影响自身健康,更重要的是会影响下一代:增加孩子出生缺陷机会,导致宝宝智商下降。胎儿的大脑发育需要甲状腺激素,而该激素完全依赖母体供应。如果此时准妈妈患有“甲减”,即母体甲状腺激素持续低下水平,就不能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进而影响胎儿脑发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秦建武认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还将持续高发的态势。

甲状腺癌不都是“懒癌” 延误治疗也要命!规范治疗是关键

“有一天来了一个患者,乳头状癌,已经4-5厘米,我建议他手术。但患者却说,‘不是说乳头状癌是懒癌,可以不手术嘛。’像这样治疗不足、忽视治疗的现象普遍存在。”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徐震纲教授说。

总体来讲,甲状腺癌相对其它恶性肿瘤的预后还是好的,在全身恶性肿瘤当中还是属于恶性程度偏低的。以北京数据为例,5年生存率达91%,虽然这个数据和美国不相上下。徐震纲指出,“但我们也要庆幸的认识到,一百个人中有9个甲状腺癌患者没有活过5年就死了。”

甲状腺结节按照病理类型,可分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良性肿瘤、炎性结节、甲状腺囊肿等,最坏的是甲状腺癌,95%以上都是良性结节。而甲状腺癌里面也分成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和髓样癌四种类型,其中未分化癌和髓样癌预后比较差的。

吉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主任郑颖谈到一个患者不禁扼腕叹息。45岁女性患者罹患甲状腺乳头状癌,这是甲状腺癌中最常见的癌种,恶性度也最低,预后效果本该很好。但患者不愿手术,自作主张贴膏药治疗,之后,脖颈皮肤破溃来院,但当时肺、肝均有转移灶,延误治疗时机,不到一年人就不在了。

如果彩超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建议到正规医院的甲状腺或头颈科就诊,由专业医生对结节的良恶性进行评估。秦建武说,无论哪种类型的甲状腺癌,都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只有建立在及时治疗、正规治疗的基础上,甲状腺癌才能实现预后比较好的结果。

桥本氏甲状腺炎病人 当心甲状腺结节癌变

“目前已经证实,甲状腺癌乳头状癌患者多同时合并桥本甲状腺炎。”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李晓明教授提到。

桥本甲状腺炎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甲状腺疾病。这个病又叫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或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全中国目前患有桥本氏病的人大约有八、九千万。

秦建武介绍,如果患有桥本氏甲状腺炎并伴有甲状腺结节,恶变为癌的风险要比普通人高。我们发现,20%到30%的甲状腺癌患者都伴有桥本氏病。

确诊桥本氏甲状腺炎有两个办法:一是验血,看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Anti-TG)和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Anti-TPO)这两个指标,如果超出正常,基本考虑是桥本。二是配合影像学的超声检查。不过,即便得了桥本氏甲状腺炎也不用害怕,如果甲状腺功能正常,定期随访即可,孕妇则控制好甲状腺功能,必要时按医嘱吃药,如果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伴有甲状腺结节最好每年B超复查一次。(王晓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省肿瘤医院 甲状腺疾病高峰论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