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晚期流产不少见 怀孕12周后仍需警惕

2018-01-05  来源:大河报

5034

  一提到流产,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孕早期才会发生的事,其实不然。怀孕12周以后,特别是孕晚期三个月也是流产的危险期,此时胎儿已经相当大了,造成流产的原因多半在孕妇身上。究竟哪些原因会引起晚期流产?能否预防?哪些信号提示流产发生?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医师刘芙蓉。                                                                                

  八类原因易引发晚期流产

  刘芙蓉主任介绍,一般怀孕12周以后自然中断妊娠,都称为晚期流产。造成晚期流产的原因主要有:

  1.胎儿遗传物质异常。比如胎儿染色体的数目、结构异常等。

  2.孕妇存在内分泌问题。比如甲状腺功能低下。

  3.孕妇患全身性疾病。如重度贫血、高血压等慢性病,可能造成胎盘梗塞、胎儿子宫内缺氧,容易引发流产。

  4.孕妇子宫发育异常。子宫畸形、子宫发育不良等,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导致流产。

  5.孕妇缺少黄体素。可导致孕酮过低,难以维持胎儿正常发育,就会导致流产。

  6.胎盘位置过低。这类孕妇易因腹压增加引起子宫收缩,可能导致胎盘、子宫壁提前剥离而发生流产。

  7.宫颈机能不全。比如宫颈松弛,这是习惯性流产的一个原因,很多孕妇没有任何症状就流产了。如确诊为宫颈松弛,可在孕14~18周做宫颈环扎术进行预防。

  8.外力撞击。孕妇腹部受到外力撞击、挤压等,可能导致流产。

  专家支招预防晚期流产

  既然知道上述原因可能引起晚期流产,所以避免上述问题是最好的预防办法。此外,刘芙蓉主任建议:

  1.怀孕后适当运动。适当运动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但切记孕期运动要适度、适量、因人而异,避免长时间或剧烈运动。

  2.定期产检。这样做可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和孕妇的身体状况,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其实,女性怀孕前就要做妇科检查等,看宫颈等有无异常。尤其是患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等慢性病的女性,怀孕前最好把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3.均衡饮食。饮食全面均衡,避免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少吃高热量、低营养、过分油腻、刺激性强的食物。

  警惕晚期流产的四个信号

  晚期流产有时防不胜防,及时发现流产信号,或许还有补救的机会。

  1.阴道出血。如孕妇发现白带中带血或持续数周有褐色分泌物,特别是阴道出血量大,要立即就医。阴道出血的原因很多,不都是流产所致,像宫颈息肉等就可能造成阴道出血,需查明原因。

  2.腹部绞痛。如只是腹部轻微疼痛,可尝试通过卧床休息来缓解。如腹部绞痛剧烈或持续微痛,要及时就医。

  3.胎膜早破。

  4.子宫收缩。孕晚期子宫收缩密集或者收缩时伴有疼痛,要特别注意。每天子宫收缩3~5次是正常的,如果超过5次就说明有流产迹象。刘芙蓉主任提醒孕妇要注意鉴别子宫收缩和胎动,前者会导致整个肚子变得硬邦邦的,后者一般只会引起肚子局部发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定期产检 宫颈环扎 孕晚期 阴道出血 宫颈息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发热还抽筋 处理不当很危险

    近期感冒发烧的孩子很多,热性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惊厥之一,高发于6岁以内的孩子。”专家表示,热性惊厥患儿多数预后好,但出现以下情况时,其风险增大:  1、低热抽搐,体温低于38℃就发生惊厥发作;

  • 婴儿床上挂玩具 当心养出“斜眼”宝宝

    张利指出,婴幼儿以及儿童斜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四大危害。手术是治疗某些类型斜视的主要方法,特别是对于戴镜还不能完全矫正斜视的孩子,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因为婴幼儿期间发生的斜视,多与控制眼位的融合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只通过增强眼球运动无法予以改善。

  • 小孩上呼吸道感染 宜喝什么汤?

    靓汤姐姐: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大多都属于病毒性感染,尤其现在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大家多喜欢待在室内,这样更增加了病毒传染的机会。小儿平时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增强免疫能力也很重要,可以试试番茄豆腐生蚝汤、胡萝卜白萝卜玉米煲龙骨、太子参无花果煲瘦肉等汤水,记得喝汤要连渣一起吃。

  • 孕妇为什么要查Rh血型

    Rh血型是人类的一种血型系统,有阴性与阳性之分,仅次于ABO系统。母亲Rh阴性、父亲Rh阳性,可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症,及早作血型检查,可及早做好孕期中的母婴监测,采取措施预防溶血症的发生。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 孩子肠胃差,补点益生菌

    益生菌不仅能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和咳嗽等,宝宝肠胃差也可以适当使用。孩子腹泻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调,益生菌可保护肠道黏膜,排除有害菌,有利于营养物质消化吸收。

  • 孩子感冒发烧先别忙奔医院

    当前,本市正值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市属儿童专科医院患儿爆满,大量三甲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成倍增长。“家长们只要能等,我们加班加点也一定给孩子们看病,但现在医院里患儿太多,交叉感染现象十分严重。

  •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

  • 宝宝迟迟不说话,是“贵人语迟”?

    添加辅食过晚 一般出生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太晚会影响咀嚼功能及口腔发育,进而影响语言发育。

  • 妈妈不想抱宝宝,可能是产后抑郁

    根据记录下的行为数据,“将宝宝抱起”和“跟宝宝说话”是母亲听到婴儿哭闹时更可能作出的反应。产妇睡不着、早醒、烦躁、容易发脾气、不想喂奶、哭等也都是产后抑郁的典型表现,需高度重视。

  • 用勺子喂饭婴儿易窒息

    英国斯旺西大学儿童公共卫生学副教授艾米·布朗及研究小组对1100多名4~12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展开了问卷调查。布朗教授表示,为了减少婴儿食物窒息,广大家长最好遵循以下建议:1.让婴儿以自己的节奏吃饭。最后,水分少的食物泥也容易卡住宝宝喉咙,不建议给宝宝食用。

  • 婴儿打疫苗后游泳 胳膊化脓长疙瘩

    到水疗馆去游泳,结果宝宝胳膊上打疫苗处感染化脓了。徐亿力介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绝大部分会在接种后1~2周出现局部反应,经过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最终在三个月左右脱痂,局部形成疤痕,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是有效接种的标志。但如果这个时候将宝宝抱到外面游泳,将非常不利于卡介苗后期的结痂,有可能会长期处于破溃这一阶段,甚至感染。

  • 儿童肺炎近日增多 注意:它与普通感冒有区别

    随着最近气温下降,因肺炎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告知,肺炎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并且,重症肺炎也会在孩子的肺部遗留不可逆的病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输卵管不通,生子梦难圆

    像宫外孕、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肿均会牵连输卵管,导致其出现粘连、堵塞、梗阻、扭曲等。子宫的炎症是很容易蔓延到输卵管的,所以女性一定要保护好子宫,尽量避免宫腔的手术操作,比如人工流产、子宫肌瘤剔除等。

  •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