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2018-01-22  来源:健康报网

5034

  儿童过敏是越来越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生命早期1000天(含孕期)的营养状况可能与儿童期及成年期的过敏有关。孩子的免疫系统从胎儿时期就开始发育,因此准妈妈就是孩子抗过敏的第一道防线。

  研究表明,以DHA、EPA为代表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除了与婴儿神经发育有关外,和免疫系统也有关联。这些脂肪酸难以通过人体自身合成,基本上都靠吃鱼或者鱼油、藻油获取。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其中,一项研究将孕妇随机分为3组,一组在孕晚期补充鱼油;一组在孕晚期吃橄榄油(安慰剂);另一组告知她们研究目的,由她们自己决定是否要吃鱼油或者吃鱼。第三组孕妇实际上更倾向于选择其中一种。跟踪研究发现,到孩子长到24岁的时候,两组孩子因哮喘就医的概率都比安慰剂组低。

  另一项研究来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对象包括346名在孕晚期每天吃鱼油的孕妇和349名吃安慰剂的孕妇。研究发现,初始血液中n-3脂肪酸含量越低,孕妇补充鱼油给孩子带来的过敏保护越明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建议孕妇在孕晚期吃鱼油,因为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吃鱼肉也能获得同样的过敏保护效果。

  美国FDA和环保署建议,孕妇每周应吃4两~6两“汞含量低的鱼肉”。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吃大型食肉鱼类,比如金枪鱼、剑鱼、方头鱼和鲨鱼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孕妇在孕中晚期可以增加鱼肉的摄入量,每周2次~3次。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妇 孕晚期 n-3脂肪酸 吃鱼 准妈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检查 避免三个误区

    停经后7~10周要做超声排除宫外孕、核实孕周等。误区二:检查时间自己定  一些孕妇因工作原因等会自行推迟孕期检查的时间,这不可取。按时孕检,才能更好地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孕妇的健康状况。

  • 孕期可以接种流感灭活疫苗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产科黄萌:接种流感疫苗是孕期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需要提醒的是,孕妇只能接种灭活疫苗。这种疫苗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孕妇中广泛使用。孕妇接种后,不仅在孕期可以保护自己和胎儿,胎儿出生后6个月以内也可得到保护。

  • 民警及时追赃 孕妇免遭电信诈骗

    1月16日上午,安阳市民常女士和丈夫带着一面写着“尽心尽责、为民排忧”的大红锦旗送到了安阳市公安局文泰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感谢民警为他们追回了被骗的钱财。

  • 孕妇每天两杯糖饮孩子患哮喘率增六成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对1068对母子的长期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孕期不喝含糖饮料的孕妇相比,每天喝两杯含糖饮料的孕妇,所生孩子在7岁至9岁时患哮喘的风险要高60%以上。研究人员表示,饮食中过多的糖会导致体重增加,这是导致哮喘的一个风险因素,而饮料中的果糖也是导致体内出现炎症的风险因素之一。

  • 孕妇防缺钙不能忘了晒太阳

    @章蓉娅医生(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经常有人问我,孕妇要不要补钙,要不要每天吃钙片。有个女性孕期天天吃钙片,但孩子生下来后,脑袋跟乒乓球似的,一摁一个坑,还是缺钙。

  • 新县:暴风雪中的生命接力

    1月5日晚,在新县沙窝镇,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牵动了所有人的心。

  • 孕妇被困冰雪山道 新密交警救其脱困

    深更半夜,禹州市的一对夫妇冒雪驾车回家,因雪天路滑,轿车一头滑进山道的路边,幸被一棵大树挡住没有坠入悬崖。两人站在雪地里冻得瑟瑟发抖时,闻警救援的新密交警赶到,及时让冻得浑身哆嗦的夫妇两人坐上警车取暖,并将其送到超化镇宾馆安顿。

  • 潢川警方暴雪中紧急救助一名待产孕妇

    伞陂镇万大桥村312国道上有孕妇难产在送往潢川县人民医院途中因道路结冰货车拥堵,请求派出所民警救助。

  • 灵宝孕妇雪中被困深山 民警医生接力完美救援

    就在今天,一场关于两个生命的爱心大接力,正能量满满的暖心一幕上演。

  • 孕期穿平底鞋易致腰部疼痛

    不少孕妇怀孕后喜欢穿平底鞋,觉得更舒适也更安全,其实不然。出于舒适度和安全性考虑,建议孕妇穿2~3厘米高的低跟鞋或坡跟鞋。孕晚期的孕妇不要穿系带鞋,以免增加穿鞋和脱鞋难度,同时避免因踩到鞋带而跌倒。

  • 孕妇为什么要查Rh血型

    Rh血型是人类的一种血型系统,有阴性与阳性之分,仅次于ABO系统。母亲Rh阴性、父亲Rh阳性,可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症,及早作血型检查,可及早做好孕期中的母婴监测,采取措施预防溶血症的发生。

  • 酸儿辣女是真的?孕妇到底要忌哪些口?

    很多人觉得,孕妇喜欢吃辣就容易生女儿,实际上呢?真的如此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酸儿辣女”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 孕妇便秘,服杏仁黑芝麻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但经常被忽视。中医认为这和血虚、肝肾阴液不足有关。

  • 孕妇食用不新鲜鱼油有害无益

    给予超重的怀孕大鼠新鲜鱼油能够降低它们的后代患糖尿病的风险,但若是鱼油不新鲜,对于怀孕的大鼠会是致命的。

  • 晚期流产不少见 怀孕12周后仍需警惕

    一提到流产,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孕早期才会发生的事,其实不然。如重度贫血、高血压等慢性病,可能造成胎盘梗塞、胎儿子宫内缺氧,容易引发流产。刘芙蓉主任提醒孕妇要注意鉴别子宫收缩和胎动,前者会导致整个肚子变得硬邦邦的,后者一般只会引起肚子局部发硬。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