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肥胖是糖尿病的序曲

2018-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肥胖、脾瘅、消渴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是糖尿病“三部曲”的过渡阶段。此时,患者常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会发展为糖尿病

  ●推荐“轻断食+运动”疗法,每周抽取1—2个不连续的自然日,全天进食量控制在平时的1/4左右,每天快走至少1万步或45分钟

  糖尿病,其主要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和消瘦。事实上,一旦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就已经是糖尿病发展至中后期时才有的表现。随着现代检验技术的进步,许多人在血糖升高的初期(即糖耐量减损期)就被发现,此时的患者往往嗜食肥甘,形体壮实甚至肥胖,中医称为“脾瘅”。那么,脾瘅与糖尿病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脾瘅之名,源于《黄帝内经·素问》:“脾瘅……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现代人长期营养过剩,导致脾胃的负担过重,而脾胃运化食物的能力是有限的,化不掉的水谷精微就囤积在体内,形成膏脂痰浊,这就是“脾瘅”。而如果不加控制,这些影响代谢的有害物质长期充溢形体,久而久之会“转为消渴”,也就是我们说的糖尿病。

  是不是所有形体肥胖的人都是“脾瘅”呢?这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黄帝内经·灵枢》将胖人分为三种:肉人、脂人和膏人,肉人大多肌肉粗壮结实;脂人呈均一性肥胖,即全身躯干和四肢的脂肪都比较多;而膏人则呈腹型肥胖,肚子大,腰围粗,腹部脂肪严重堆积,四肢却不胖,类似蜘蛛的体态。其中膏人患脾瘅的几率最高,即痰浊壅滞,中焦失运,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中满内热是其核心的病机。

  脾瘅有什么不良后果?首先是糖尿病。肥胖、脾瘅、消渴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是糖尿病“三部曲”的过渡阶段。此时,患者常会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便会发展为糖尿病,甚至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另外,形体肥胖、嗜食肥甘者多数存在脂代谢紊乱、嘌呤代谢紊乱等情况,即高血脂与痛风(高尿酸血症),以及代谢性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嘌呤代谢紊乱与糖代谢紊乱(高血糖)一起,合称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的后果相当严重,除了上述几种慢性病外,还有脂肪肝、中风、冠心病等。

  脾瘅是罹患糖尿病前最后一个可以逆转病情的阶段,与其他疾病不同,生活方式干预对脾瘅起到了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古人已经提出脾瘅是“肥美之所发也”,因此首先要戒除不良的饮食习惯,除了平时清淡饮食、多吃粗粮、少吃大鱼大肉、戒烟戒酒之外,我推荐“轻断食+运动”疗法。该方法要求每周抽取1—2个不连续的自然日,全天进食量控制在平时的1/4左右,同时每天快走至少1万步或45分钟。配合食疗或中药治疗,例如平时在家用陈皮、山楂等代茶饮,也能产生一定的辅助效果。

  (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 脂代谢紊乱 代谢综合征 中医科学院 糖耐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患糖尿病20年后,超8成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病变。”贾亚丁建议,一旦确诊糖尿病后,患者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注意视力变化;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防止视网膜发生病变。

  • 骨水泥能治病?——糖尿病足患者的福音

    “王大夫,我的脚又破了,脚趾头都黑了,”来电者非常沮丧,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面修复科大夫王丽英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老病号老曹。

  • 运动疗法治糖尿病有讲究

    糖尿病的治疗不仅仅靠降糖药,还需要饮食疗法与运动疗法的紧密配合才能事半功倍,保持血糖长期处于稳定状态,延缓糖尿病进展,减少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芳表示,“糖友”参加户外活动的时机是有讲究的,不是想在什么时候外出就什么时候外出,否则容易增加低血糖的风险。

  • 慢性肾病别小觑 警惕尿毒症侵袭

    5、日常养肾食物主要有黑米、黑荞麦、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李子、乌梅、紫菜、板栗、海参、香菇、海带、黑葡萄等,患者可多食用。擅长治疗各种急慢性肾病、尿毒症、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各部位息肉、心脑血管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内分泌失调、免疫系统疾病、风湿病、失眠、焦虑抑郁症等疾病。

  • 水土不服饮料代餐 德国小伙患糖尿病

    一德国小伙因工作需要来常州生活不到两周,因为水土不服而以碳酸饮料、水果代餐,谁知他越喝越渴,每天喝饮料或者水达4000ml,同时体重急剧下降,伴有全身乏力,食欲下降,还出现了呕吐症状,呼气都是烂苹果味。

  • “糖妈妈”产后该注意啥

    许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分娩以后则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实产后的“糖妈妈”,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复诊,样样都不能放松,否则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 想吃甜甜圈?NO! 三件事帮您预防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高危人群,运动时间需要延长至每周250-300分钟,也就是平均每天40分钟左右,或者一周五天,每次运动1小时左右。在糖尿病前期人群中进行药物干预的临床试验显示,降糖药物二甲双胍等药物治疗可以降低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并且长期应用的安全性证据较为充分。

  • 糖尿病饮食疗法 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

    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为保证营养平衡,糖尿病患者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 年轻人,小心被糖尿病盯上 早期预防做好五“点”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增长趋势,而在糖尿病患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身体超重或肥胖的年轻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血糖;而且不能只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勤动点 运动能够增加热量消耗,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抑制餐后血糖值升高。

  • 长期吃夜宵 增加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现代人夜生活比较丰富,时不时会约上三五知己,去吃夜宵叙叙旧,点些烧烤加上几瓶啤酒,边吃边喝,相当惬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介绍,烧烤是消夜的例牌菜式,然而烧烤并不是健康烹饪方式。

  • 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

    皮肤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糖尿病性皮肤病——糖尿病性皮肤病有六类症状:皮肤潮红,面部可出现特殊的玫瑰色潮红斑;异常色斑;橙皮症;糖尿病性大疱;糖尿病性类脂渐进性坏死。

  • 学会这5招 远离糖尿病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提醒糖友们,及早评估是否存在“糖足”的高危因素,做好“足控”是关键。2.做好足部护理:保持足部皮肤健康,皮肤干燥时使用护理霜,治疗真菌感染,修剪趾甲时要直剪,不能弯剪;难处理的胼胝(足部老茧)及时就医。

  •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 生活规律但血糖还忽高忽低?你可能得了脆性糖尿病

    不少老人常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每天吃的东西差不多,运动量不变,胰岛素也是相同的剂量,可血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慧敏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指出,脆性糖尿病多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胰岛功能衰竭的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

  • 糖尿病患者必存!吃水果按照最佳时间点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饥饿和体力活动之后,一般选择在上午九点、下午三点或是晚餐后的一小时和睡前的一小时,作为能量和营养的补充。樱桃不要过10个:樱桃中含有的维生素E,对于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建议糖友每天食用樱桃不要超过10个。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