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2018-05-22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患糖尿病20年后,超8成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病变。5月19日是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太原市中心医院和太原爱尔康明眼科医院联合举办“世界家庭医生日关爱糖友眼健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糖网行动主题活动。专家建议,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糖尿病对于健康的影响,最贴切的比喻就是‘温水煮青蛙’,随着高血糖不断侵蚀、破坏全身各级血管后,各种慢性并发症也会接踵而来,对心、脑、眼睛、肾等部位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预防并发症是重中之重。”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二科副主任王学杰说,中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糖尿病大国,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第八版全球糖尿病概览显示,2017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144亿,预计到2045年将高达1.343亿。

  针对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爱尔眼科山西省区总院长、视网膜眼底病专家贾亚丁教授进行了详细讲解,“‘糖网’常发生于40岁以上、患糖尿病时间较长的患者,患糖尿病20年后,超8成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病变,有的患者还会出现黄斑水肿和视神经病变,更有患者会出现新生血管青光眼。”贾亚丁建议,一旦确诊糖尿病后,患者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注意视力变化;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防止视网膜发生病变。(记者 薛琳 通讯员 邓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糖尿病 眼底检查 贾亚丁 视神经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水土不服饮料代餐 德国小伙患糖尿病

    一德国小伙因工作需要来常州生活不到两周,因为水土不服而以碳酸饮料、水果代餐,谁知他越喝越渴,每天喝饮料或者水达4000ml,同时体重急剧下降,伴有全身乏力,食欲下降,还出现了呕吐症状,呼气都是烂苹果味。

  • 研究:久坐危害大脑健康 可增加患癌风险

    美国《男士健康》杂志4月18日称,一项新研究表明久坐会使记忆相关大脑区容量缩小。虽然久坐习惯与脑容量缩小相关,但这项研究并没有表明懒惰会导致大脑萎缩。专家建议:“要想做到这一点,伏案工作应该与站立工作定期交替,可以使用坐站交替升降办公桌,或者时不时活跃一下身体,休息片刻。

  • 研究显示:剖宫产出生宝宝更易患代谢疾病

    一项新研究显示,剖宫产出生的孩子更易患代谢疾病,例如患糖尿病或肥胖症的风险可能会增加3倍以上,而自然分娩出生的孩子要比其他干预方式出生的孩子更健康。在未来几年,这些孩子患代谢疾病,像糖尿病或肥胖症的风险增加了2~3倍。

  • 口腔健康状况差?或预示罹患糖尿病风险较高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希望之城国际医学中心19日在美国内分泌协会年会期间发布一项发现,即口腔健康状况差可能预示着罹患糖尿病风险较高。研究人员分析“2009-2014美国健康与营养调查”中9670名20岁及以上成年人的健康数据,发现牙齿缺失数量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

  • 糖友常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但是,经常跷二郎腿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更大。另一方面,跷二郎腿容易压迫腿部血管,可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

  • 频繁使用漱口水 增患糖尿病风险

    为了保持口腔健康,不少人都有在刷牙后使用漱口水的习惯,然而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使用漱口水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者表示,对于人体而言,一氧化氮在调节体内胰岛素水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会影响我们的能量水平和代谢率。

  • 咖啡和茶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咖啡和茶在很多方面有共性,比如都含有咖啡因、抗氧化物质和钾,都有一定的利尿效果,都能降低某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率。一项研究纳入了22项随机对照干预研究,发现有糖尿病风险的人中,与不饮茶的人相比,每天喝茶的人空腹血糖水平显著降低。

  • 精索静脉曲张患者易患糖尿病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男性精索静脉曲张(即阴囊上的静脉曲张)可能会增加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将精索静脉曲张看作男性健康的一个标志,及时治疗有助于改善男性的长期健康。

  • 漱口水或可增加糖尿病风险

    为了证实漱口水是否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评估了1206名年龄在40~65岁之间、没有糖尿病或任何已知的冠状动脉疾病史的超重人群。研究人员建议,在有进一步的数据可用之前,最好将每天漱口水使用次数限制在一次,特别在超重、有高发的糖尿病家族史、或者是血红蛋白A1C升高的情况下。

  • 三大因素让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面对女性与糖尿病的高相关性,特别是肥胖带给女性的各种问题,徐谷根建议,中年女性一定要加强生活方式的管理,保持运动、保持体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