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长期吃夜宵 增加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2018-05-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现代人夜生活比较丰富,时不时会约上三五知己,去吃夜宵叙叙旧,点些烧烤加上几瓶啤酒,边吃边喝,相当惬意。殊不知,长期吃夜宵会增加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临床研究表明,虽然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合理的饮食模式、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作息等都是糖尿病的发病因素。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介绍,烧烤是消夜的例牌菜式,然而烧烤并不是健康烹饪方式。烧烤的食品主要是肉类、动物内脏、海鲜这类高蛋白食物,经过炭火烧烤,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在高温下会产生苯并芘、多环芳烃类等致癌物质,长期摄入会增加肠道和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在晚上吃烧烤喝饮料和酒,也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曾晶表示,人体的消化系统的蠕动、消化腺体的分泌及酶的活性都存在自然的生物节律,也就是我们说的生物钟,违背生物钟的生活会对健康有不良的影响,肠道消化酶、消化腺长期超负荷加班,会出现疲劳和功能障碍。另外,消夜是额外多出来的一餐,会增加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容易造成肥胖。

  曾晶指出,吃夜宵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四点:

  1.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晚上吃消夜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肠道不能好好休息。

  2.导致肥胖

  晚上人体新陈代谢率下降,消耗的能量也会相对应的减少,多余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存储在体内,长时间如此会导致体重上升。

  3.胆固醇增加

  晚上吃消夜如果都是吃一些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那么体内的血脂就会出现突然增高的情况。如果晚上吃太多的消夜,食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增多,令我们的肝脏合成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导致高脂血症,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4.诱发失眠

  晚上如果吃得太饱,体内的器官就不能够休息而要继续工作,导致大脑兴奋度增强,易引起失眠。

  由于工作压力大以及应酬的需要,不少人还是要吃宵夜,曾晶提醒,此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要吃消夜,尽量跳过高热量、高油脂难消化的食物(如烧烤),吃也要少量;

  2.吃完可以适量运动,帮助消化;

  3.吃完消夜不要马上躺下休息;

  4.和烧烤相比,面食、粥、水果等更健康;

  5.如果不能避免熬夜,第二天可以晚起,保证一天6~8小时睡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 烧烤 吃夜宵 吃消夜 吃宵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

    皮肤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糖尿病性皮肤病——糖尿病性皮肤病有六类症状:皮肤潮红,面部可出现特殊的玫瑰色潮红斑;异常色斑;橙皮症;糖尿病性大疱;糖尿病性类脂渐进性坏死。

  • 学会这5招 远离糖尿病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提醒糖友们,及早评估是否存在“糖足”的高危因素,做好“足控”是关键。2.做好足部护理:保持足部皮肤健康,皮肤干燥时使用护理霜,治疗真菌感染,修剪趾甲时要直剪,不能弯剪;难处理的胼胝(足部老茧)及时就医。

  •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 生活规律但血糖还忽高忽低?你可能得了脆性糖尿病

    不少老人常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每天吃的东西差不多,运动量不变,胰岛素也是相同的剂量,可血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慧敏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指出,脆性糖尿病多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胰岛功能衰竭的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

  • 糖尿病患者必存!吃水果按照最佳时间点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饥饿和体力活动之后,一般选择在上午九点、下午三点或是晚餐后的一小时和睡前的一小时,作为能量和营养的补充。樱桃不要过10个:樱桃中含有的维生素E,对于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建议糖友每天食用樱桃不要超过10个。

  • 糖尿病人吃饭最新指南:8大营养意见请收藏!

    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更好地控糖,中国营养学会在2017年发布了我国首份糖尿病膳食指南——《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指南向糖友推荐了八大营养健康意见。糖友在吃饭时最好先吃蔬菜、肉类,最后吃主食,当然糖友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定进餐顺序。

  • 糖尿病人低血糖更可怕 预防更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研究发现糖尿病成癌症元凶 工作狂要当心

    编者按:糖尿病又称“消渴症”,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前提是你要做好这三件事:  1、积极治疗:每年定期体检监测血糖值,按时服药或是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

  • 爷爷养生“怪习惯”:不吃凉,菜味淡

    我爷爷去年刚去世,享年95岁,无疾而终。坦率地讲,我当时年幼,对这样一个不爱说话、动不动就因为“鸡毛蒜皮”小事发火的爷爷,印象自然不会特别亲切。后来我们因地制宜,要一碗热面汤或热水,把凉了或者太咸的食物在里面过一下,就可以做到少盐且有温度了。

  • 研究:久坐危害大脑健康 可增加患癌风险

    美国《男士健康》杂志4月18日称,一项新研究表明久坐会使记忆相关大脑区容量缩小。虽然久坐习惯与脑容量缩小相关,但这项研究并没有表明懒惰会导致大脑萎缩。专家建议:“要想做到这一点,伏案工作应该与站立工作定期交替,可以使用坐站交替升降办公桌,或者时不时活跃一下身体,休息片刻。

  • 美药管局首次批准人工智能医疗设备上市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1日首次批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设备上市销售,这是一种可用于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软件程序,无需临床医生分析就能给出诊断结果。美药管局发布的公告说,这种软件名为“IDx-DR”,它利用了人工智能算法,可对“拓普康NW400”相机拍摄的视网膜图像进行分析。

  • 唐筛和糖筛不一样 准妈妈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虽是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千万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糖尿病患者 要注意控制血压

    糖尿病和高血压看似是两种病,但往往相伴而行,相互促进。当外周阻力增加时,不伴有心输出量或血容量改变,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造成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

  • 研究显示:剖宫产出生宝宝更易患代谢疾病

    一项新研究显示,剖宫产出生的孩子更易患代谢疾病,例如患糖尿病或肥胖症的风险可能会增加3倍以上,而自然分娩出生的孩子要比其他干预方式出生的孩子更健康。在未来几年,这些孩子患代谢疾病,像糖尿病或肥胖症的风险增加了2~3倍。

  • 三类特殊人群也可以喝酸奶

    补铁药不能和酸奶一起吃,否则会妨碍铁的吸收,时间要错开,比如早上吃补铁药,中午再喝酸奶。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可以延缓血糖上升,还有利于钙、镁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的研究也显示,酸奶中的钙元素有利于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