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生活规律但血糖还忽高忽低?你可能得了脆性糖尿病

2018-04-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不少老人常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每天吃的东西差不多,运动量不变,胰岛素也是相同的剂量,可血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这很可能是患上了脆性糖尿病。那么,什么是脆性糖尿病呢?

  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慧敏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指出,脆性糖尿病多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胰岛功能衰竭的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这类患者对胰岛素异常敏感,胰岛素剂量的微小变化就可以引起血糖剧烈波动,即使在饮食量、运动量和胰岛素剂量恒定情况下,病情也极不稳定,反复出现低血糖和高血糖,并容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脆性糖尿病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在接受《内蒙古日报》采访时表示,脆性糖尿病通常会有以下3个特点:

  1. 对胰岛素异常敏感,胰岛素剂量微小变化即可引起血糖剧烈波动;

  2. 即使在饮食量、运动量和胰岛素剂量稳定的状态下,病情也极不稳定,有时可因情绪变化而导致血糖突然升高甚至出现低血糖——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反复变化的病情;

  3. 多数消瘦、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并发症发生发展程度非常严重。病情控制不理想,这与胰岛功能严重受损的特殊性有关。

  对此,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针对血糖大幅波动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 血糖控制不宜过严。脆性糖友以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为目标。

  2. 加强血糖监测。在血糖波动较大的胰岛素调整时期,除每日规律监测7次血糖外(三餐前后血糖及睡前血糖),还应加测凌晨2~3点的血糖。

  3. 规律生活方式。保证胰岛素用量、饮食和运动相对稳定。

  4. 保持好心情。要调整心态,稳定情绪。

  5. 胰岛素调整幅度要小。只有发现在饮食和运动不变的情况下,血糖仍持续不稳定时,才能调整胰岛素。

  6. 用胰岛素类似物取代胰岛素。建议采用每日4次注射方案,即1针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联合3针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皮下注射。(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脆性 低血糖 糖尿病医院 血糖控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型糖尿病可控可治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 1型糖尿病患者总数近千万。结果显示,中国全年龄段1型糖尿病发病率为1.01/10万,其中0~14岁儿童发病率为1.93/10万,15~29岁人群发病率为1.28/10万,30岁及以上人群发病率为0.69/10万。

  •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 糖尿病患者发生什么情况必须上医院就诊

    所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严重低血糖昏迷者;糖尿病急性应激情况,如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手术、外伤、脑卒中、大出血、分娩、心肌梗死等特殊情况。

  • 上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

    此次成功抢救如此危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在上蔡县人民医院尚属首例,医护人员通过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已可以完成多种重症的抢救与治疗。同时,曹香叶主任也提醒广大家长,小儿糖尿病多数发病隐匿,早期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为了更早地预防和治疗这类病症,有必要定期给小孩做血糖检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 恰当运动对缓解 骨质疏松症有好处

    数据显示,在中国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直接费用高达1.5亿美元,15%—33%患者在1年内死亡,椎体再发骨折风险增加5倍,髋部再发骨折发生率增加2倍。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患者适当选择恰当的运动训练,对于病情的缓解有很多好处。

  • 为什么女性风湿病患病率要高于男性?

    3月7日,清远市人民医院将在一楼门诊大厅举办“防治女性风湿疾病,保护骨骼健康”公益义诊活动,义诊针对成年女性市民,由彭翔带队,提供现场免费问诊咨询、健康宣传讲座等服务,并提供免费骨密度检测一次。彭翔谈到,女性很多风湿疾病的患病发生率都远远高于男性,其中,以三类女性人群最为高发:  体质弱、免疫力差的女性。

  • 骨质疏松患者 要坚持补钙不能停

    中国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在成人中接近7%,城市中约10%-20%。全世界每3秒发生1次骨质疏松骨折,50%的人在遭遇1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受第2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6个月内死亡,常见于绝经后妇女。

  • 出现5种情况 警惕“脆性糖尿病”

    你知道什么叫“脆性糖尿病”吗?它并不是糖尿病的一个新类型,而是指病情极不稳定、血糖忽高忽低、难以控制的糖尿病,又称“不稳定型糖尿病”。

  • 糖尿病人低血糖更可怕 预防更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散步助长寿!5种散步方式,选对了才养生

    散步是一项有益健康的活动,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应在餐后1小时后再缓慢行走,每日2~3次,每次半小时,长期坚持可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有助于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糖尿病患者:摆臂甩腿挺起胸 糖尿病患者行走时步伐尽量加大,挺胸摆臂。

  • 一次低血糖可能夺命 预防低血糖很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体位突变、饮食太精细 当心孕期晕厥

    “好好走在路上,突然感觉乏力心慌、一身冷汗,然后眩晕倒地。措施:孕妇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时,不要马上起身,可以躺下休息一会儿,很快就会自行恢复正常。措施:孕妇出现妊娠期低血糖时,要马上坐下或躺下,喝一点糖水或吃一些甜点,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 糖友出现醉酒感警惕低血糖

    糖原就像“能量储备库”,糖原储存在肌肉和肝脏内,可以转化为血糖提供能量。如果糖尿病患者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乙醇迅速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糖异生过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容易发生低血糖。无论糖尿病患者是否喝酒,出现醉酒感,都有必要测量一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

  • “糖友”别只顾控高血糖 预防低血糖更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药驾与酒驾一样危险服用这些药物要注意

    例如消渴丸中,含有格列本脲,虽然剂量不大,但降糖作用很强,仍然具有诱发低血糖反应的可能。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初期,机体处于适应调节阶段,较易出现低血压等不良反应,这时应慎重驾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