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撑了如何选择消食药

2018-05-24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首先,应该根据饮食结构挑选消食药。比如,大鱼大肉吃多了,蛋白质摄入往往超标,治疗这种消化不良需要选择胃酶合剂、胰酶等药物。这些药物富含能消化蛋白质及脂肪的消化酶,可以促进食物消化、减轻症状。如果是吃了太多的主食,可以选择淀粉酶口服液、多酶片等来帮助消化。

  其次,要根据症状选择合适的消食中成药。比如,平时脾胃功能较好,饮食、大便正常,偶尔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肉吃得较多引起腹胀时,可选择大山楂丸(糖尿病人不宜服用);平时胃肠功能不好,经常口苦腹胀,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时可选择保和丸;如果是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出现食欲不好、打嗝并且有酸臭味,可选择健胃消食片;如果是积食且伴有明显的腹胀、腹痛、便秘,喝四磨汤口服液能顺气降逆,消积止痛,但孕妇、肠梗阻、肠道肿瘤、消化道术后患者应禁用此药。

  如果消食药服用7天后,症状仍然没有改善,就一定要去医院的消化科就诊。需要提醒的是,孕妇如果出现腹胀、消化不良,应及时就医,不可擅自服药。如果您经常出现嗳气、胃疼等症状,应到医院通过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菌、保护胃黏膜的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食药 症状 腹胀 大山楂丸 保和丸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吃”上入手 防治孩子积食

    功效:消食导滞、清热,可治疗孩子积食以及积食引起的感冒、咳嗽、肚子胀、睡觉磨牙、大便黏腻等。该验方主要具有消食清热的作用,不要求孩子每天服用,如果感觉孩子积食了,可以每周服用四五天,中间停服两三天。

  • 减重5%带来的神奇变化!你还要继续胖着吗

    体重每增加1%,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足部的小关节的压力就会增加4%。体重减轻5%,会改善关节的“高压状态”,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中老年患关节炎的概率也会降低。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肥胖或者超重,可能增加一些器官发生癌症的风险,如乳腺、结肠、肝脏、肾脏,以及女性的卵巢、子宫和男性的前列腺等。

  • 孕期眼睛干涩两招助你缓解

    女性怀孕期间,由于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泪膜质量会下降,眼睛变得干涩、有异物感。1.每天适量补充维生素A、C、E及B族,适当多吃一些深绿色、红黄色的蔬菜、水果(如橙子、苹果),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杏仁),有助于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

  • 山上野蘑菇 千万不要采

    “阿姨,你拍的这些蘑菇,千万不要采。野生毒蘑菇和野生蘑菇形态、颜色都比较相似,公众和一般医务人员难以鉴别,多需要相应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分类鉴定。比如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精神错乱、产生幻觉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症状。

  • 手机会导致脑肿瘤吗?权威专家的回答来了

    张力伟,主任医师,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副院长:我是做颅底和脑干肿瘤手术的,这个领域的肿瘤尤其脑干肿瘤非常凶险,因为脑干控制着人体呼吸、心跳和意识这三个最基本生命的活动。张力伟副院长:“如何在肿瘤全切与保留功能中保持平衡”是脑外科手术最关键的地方。

  • 女性更年期 综合管理很重要

    不少45岁左右的女性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症状,不知道看哪科。“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为绝经期,大概在45-55岁,是女性迈向中老年阶段的必经之路,标志着女性卵巢功能衰退以及随之而来激素水平骤变的生理过程。

  • 水土不服饮料代餐 德国小伙患糖尿病

    一德国小伙因工作需要来常州生活不到两周,因为水土不服而以碳酸饮料、水果代餐,谁知他越喝越渴,每天喝饮料或者水达4000ml,同时体重急剧下降,伴有全身乏力,食欲下降,还出现了呕吐症状,呼气都是烂苹果味。

  • 便血只能想到痔疮?不同症状或可代表不同疾病

    在四川江油市三合敬老院,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何元正在给81岁老人魏育全检查胃肠疾病。据《北京晚报》报道,除了痔疮以外,肛裂、直肠癌、结肠癌、直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都可能出现便血的症状。

  • 产后抑郁离我们有多远?诱因多样,症状多变

    家人对产妇的精神关怀十分重要,多给一点关心、爱护,鼓励她们增加自信心,对于预防产后抑郁具有积极意义。如果上述方法仍无法改善产妇的抑郁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开始进行抗抑郁的药物治疗,比如用舍曲林或帕罗西汀。

  • 各种过敏症状你能分清吗 这些奇葩反应也是过敏

    正值鲜花盛开的时候,对于许多花粉过敏的人们来说,眼前的美景可不是用来欣赏的,被百花包围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当敏感体质的人皮肤接触到过敏源的时候,会出现过敏性接触皮炎,从乳胶手套、金属镍到化妆品都有可能引起过敏。

  • 眼皮为什么会跳 喝水能缓解症状

    当我们睡眠不足或者没有休息好的时候,身上的某些地方就开始变得“不安分”了,我们的眼睛、胳膊甚至小腿都有可能突然开始抽搐,就好像它们突然不听使唤了一样。索里森博士解释说,这些神经细胞就像电池一样,每次“点火”不仅会释放一个脉冲,还要在静止状态下进行充电。

  • 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 家长近期要注意防范

    最近气候舒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医生提醒,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医院接诊到不少患儿,呼吁家长避免将幼儿带至流通性差的公共场合。市汉口医院儿科李晓军医生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粪便和唾液飞沫传播。

  • 什么是手足口病? 勤洗手常通风是预防关键

    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吴谨准主任特别提到,若患儿出现持续39度以上高热不退、肢体抖动、面色苍微、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等症状,极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危重症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治疗。

  • 母亲节关注“妈妈健康” 更年期饮食要注意这6点

    更年期卵巢功能退化,体内性激素降低,一些组织器官功能也随之衰退,要缓和这种退化,并维持其功能,更年期女性就需要保证适量蛋白质的摄入。由于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的特殊生理反应,所以更年期女性饮食要尽量清淡,同时禁烟、限酒,少饮浓咖啡。

  • 过敏是现代病?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过敏

    花粉症、过敏性皮炎、食物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现代人似乎或多或少都具有某种“过敏病”。就如何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宫本建议道,人们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摄入充足的营养,从而增强个人体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