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便血只能想到痔疮?不同症状或可代表不同疾病

2018-05-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ZSg874k4.JPG

  在四川江油市三合敬老院,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何元正在给81岁老人魏育全检查胃肠疾病。(成和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提到便血,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只是痔疮。实际上,还有很多病症同样会表现为便血,而且这些疾病对人体的损害也比痔疮要严重得多。

  据《北京晚报》报道,除了痔疮以外,肛裂、直肠癌、结肠癌、直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都可能出现便血的症状。其中尤其应引起重视的是直肠癌,有数据显示,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早期都曾被误诊,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把直肠癌当成痔疮。

  一般来说,通过区分便血的具体性状,可以对病情形成初步判断。红网介绍,便血的性状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种是鲜血便,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等疾病;第二种是脓血便,大便里面有血还带有脓液,或是黏液,这种疾病常见于大肠癌、溃疡性结肠炎、肠道感染性疾病;第三种是黑便,也叫柏油样便,这是上消化道大出血的一种临床表现。

  对于发生便血的患者,红网建议,首先要注意休息,并避免劳累,必要的时候要禁食,等出血停止了以后才可以进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而且饮食上以少渣、少刺激、易消化为宜。另外,患者在止血的同时,还要查找便血的原因,必要时应及时进行手术。

  此外,对于已经存在便血症状的人群而言,每年的检查是不必可少的。据《扬子晚报》报道,有息肉病史、大肠病变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病变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的高危人群,需要每年坚持做电子肛肠镜检查,通过电子肠镜+电子肛门镜排查疾病,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吕新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生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便血 痔疮 症状 柏油样便 脓血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频繁便血便秘?可能患有肠癌!

    近日,笔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广东省2017年肿瘤登记地区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省肿瘤登记地区每10万户籍人口中,有273人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162人死于恶性肿瘤。肠癌粪便基因筛查项目是通过检测粪便中脱落的肿瘤细胞基因,从而早期发现大肠癌和癌前腺瘤。

  • 肿瘤最明显的红色信号,为什么被忽视了

    从小到大,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身体出血的经历吧,轻一点的像是鼻出血、牙龈出血,重一点的比如尿血、便血。2017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宫颈癌住院4400人次、子宫内膜癌住院1400人次,从肿瘤引起阴道出血角度,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病区主任陈雅卿主要讲了讲这两种癌症。

  • 固始中医肛肠医院:腹痛便血需警惕!

    近年来,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

  • 担心痔疮来袭? 上班路上可做提肛操

    天气逐渐炎热,一些患者痔疮老毛病又犯了,白天坐立不安,晚上还要清洗上药,苦不堪言。 2.遗传关系:一些临床案例发现,父母患有痔疮的孩子静脉壁可能会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

  • 做点小运动 痔疮绕着走

    习惯性便秘,腹内压力增高,直肠肛管慢性感染,年老体弱或长期疾患所致营养不良,长期饮酒及喜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痔疮发生

  • 预防肛肠病 冬季少遭罪

    冬季本身就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冬季气压低,空气干冷,昼夜温差大。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活动时,身体内水分更容易丢失

  • 告别痔疮先远离五大误区

    摘要

  • PPH痔疮手术在西平推广了

     女性患者于某,63岁,得了痔疮疾病20多年,一直反反复复,时好时坏。最近由于上火,加上身体其他疾病,病情加剧,大量便血,寝食难安。不得不四处求医,最后找到西平仁济医院肛肠科陈主任。经过肠镜检查,发现患者患有重度内痔并有部分直肠粘膜脱垂,必须马上手术。

  • 产后抑郁离我们有多远?诱因多样,症状多变

    家人对产妇的精神关怀十分重要,多给一点关心、爱护,鼓励她们增加自信心,对于预防产后抑郁具有积极意义。如果上述方法仍无法改善产妇的抑郁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开始进行抗抑郁的药物治疗,比如用舍曲林或帕罗西汀。

  • 各种过敏症状你能分清吗 这些奇葩反应也是过敏

    正值鲜花盛开的时候,对于许多花粉过敏的人们来说,眼前的美景可不是用来欣赏的,被百花包围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当敏感体质的人皮肤接触到过敏源的时候,会出现过敏性接触皮炎,从乳胶手套、金属镍到化妆品都有可能引起过敏。

  • 眼皮为什么会跳 喝水能缓解症状

    当我们睡眠不足或者没有休息好的时候,身上的某些地方就开始变得“不安分”了,我们的眼睛、胳膊甚至小腿都有可能突然开始抽搐,就好像它们突然不听使唤了一样。索里森博士解释说,这些神经细胞就像电池一样,每次“点火”不仅会释放一个脉冲,还要在静止状态下进行充电。

  • 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 家长近期要注意防范

    最近气候舒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医生提醒,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医院接诊到不少患儿,呼吁家长避免将幼儿带至流通性差的公共场合。市汉口医院儿科李晓军医生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粪便和唾液飞沫传播。

  • 什么是手足口病? 勤洗手常通风是预防关键

    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吴谨准主任特别提到,若患儿出现持续39度以上高热不退、肢体抖动、面色苍微、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等症状,极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危重症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治疗。

  • 母亲节关注“妈妈健康” 更年期饮食要注意这6点

    更年期卵巢功能退化,体内性激素降低,一些组织器官功能也随之衰退,要缓和这种退化,并维持其功能,更年期女性就需要保证适量蛋白质的摄入。由于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的特殊生理反应,所以更年期女性饮食要尽量清淡,同时禁烟、限酒,少饮浓咖啡。

  • 过敏是现代病?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过敏

    花粉症、过敏性皮炎、食物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现代人似乎或多或少都具有某种“过敏病”。就如何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宫本建议道,人们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摄入充足的营养,从而增强个人体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