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从“吃”上入手 防治孩子积食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UNb7t8O5..jpg.jpg

        □河南省中医院 侯江红 王纳

  这些症状提示孩子积食

  孩子积食很常见,特别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孩子的日常生活规律被打破,会更容易积食。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孩子积食了呢?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下症状,要警惕积食:

  1.所谓“食不好,睡不安”,孩子在睡眠中身体不停地翻动,有时还会咬牙。

  2.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孩子经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

  4.舌苔白且厚,口气有明显的酸腐味。

  5.恶心、呕吐、面色发黄、精神萎靡、大便干燥或酸臭、手心和脚心发热等。

  6.发烧,咳嗽,甚至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等。

  吃出来的问题

  要从“吃”上解决

  孩子动不动就积食,该怎么办呢?吃出来的问题还要从“吃”上解决。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积食的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比如:一日三餐稍微“欠”一点,宜选择清淡的蔬菜和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要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适当吃一些鱼和虾。

  对于吃母乳的婴幼儿来说,妈妈也要忌口,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如果妈妈饮食无度,婴幼儿可能出现“奶积”。

  此外,要让孩子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及时排泄,尽量别去公共场合。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积食后,很多家长喜欢让他吃一些酸的食物,比如酸奶、山楂等。一定要注意适量食用,因为孩子吃太多酸性比较强的食物,容易影响消化功能,导致上火等。

  对症给孩子使用消食药

  如果经过饮食调节治疗,孩子积食的症状没有好转,可对症使用一些消食药。

  ●大便干

  适合用肥儿丸、化积口服液等,帮助消积、化滞。

  ●内热(主要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

  适合用健儿清解液、小儿清热宁等,帮助消积、清热。

  ●咳嗽

  适合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呕吐

  适合用藿香正气液等。

  食疗、按摩、验方

  防治孩子积食

  下面为家长介绍一些预防和治疗积食的小妙招:

  ◆山药粥

  山药有调补脾胃、滋阴养液的作用,对调节积食十分有益。

  ◆白萝卜粥

  白萝卜有顺气、健胃的作用,对调节小儿消化不良、腹胀特别有效。

  ◆捏脊

  让孩子趴在床上,露出背部,家长沿着孩子脊椎两旁二指处,用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孩子的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捏到颈部的大椎穴。如此由下而上连续捏几次即可。

  ◆按摩腹部

  家长先搓热手掌,然后按顺时针方向慢慢按摩孩子的腹部数十分钟,最好早晚各进行一次。

  有些孩子是明显的积食体质,可以试试下面这则小验方——消积茶。

  配方:茯苓、炒麦芽、槟榔各10克,枳壳6克,栀子8克。

  制法:先将上述药材用凉水浸泡15到30分钟(冬天时间长一点,夏天短一点),然后将凉水和药一起倒进锅里,上火煎煮,煮沸15分钟后,关火闷泡至适合的温度即可。

  用法:服用一次煎一次。1岁以下的孩子,每次服用10到20毫升;1~3岁的孩子,每次服用30~40毫升;3岁以上的孩子,每次服用60~80毫升。一般每天服用两到三次。

  功效:消食导滞、清热,可治疗孩子积食以及积食引起的感冒、咳嗽、肚子胀、睡觉磨牙、大便黏腻等。

  该验方主要具有消食清热的作用,不要求孩子每天服用,如果感觉孩子积食了,可以每周服用四五天,中间停服两三天。(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验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食药 小儿消化不良 肥儿丸 健儿清解液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