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 家长近期要注意防范

2018-05-09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最近气候舒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医生提醒,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医院接诊到不少患儿,呼吁家长避免将幼儿带至流通性差的公共场合。

  3岁的颖儿(化名)这些天几乎都跟着奶奶一起去公园玩耍。7日早上突然出现了发热症状,家长赶紧将她抱到市汉口医院儿科就诊,被确诊为“手足口病轻型”,予以居家隔离,口服清热解毒药物及对症治疗。

  市汉口医院儿科李晓军医生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粪便和唾液飞沫传播。手足口病自2008年第一次大暴发“强势”出道后,每年的4-7月份成为其高发期。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今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的报告病例已达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

  李晓军医生提醒,5岁以下的儿童为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症状比较轻微,多有发热,体温一般38.0℃左右,同时在口腔、双手、双足、臀部出现皮疹,典型的皮疹以疱疹为中心,周围伴有红晕,患儿可伴有流清鼻涕、咳嗽等症状,多在1周左右可以治愈。如果患儿年龄不满3岁,发热超过3天,持续高热,伴有呕吐、精神状态不好、抽搐、意识障碍等神经系统症状,血常规白细胞明显升高,血糖升高,并且血检EV71抗体阳性,需要考虑重症型手足口病,无论是医生还是家长都要高度重视。手足口病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习惯,多通风,勤晒被子。(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李晓军 李俊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足口病 家长 患儿 医生 神经系统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什么是手足口病? 勤洗手常通风是预防关键

    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吴谨准主任特别提到,若患儿出现持续39度以上高热不退、肢体抖动、面色苍微、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等症状,极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危重症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治疗。

  • 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 注意多观察孩子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潜伏期多为2天-10天,平均3天-5天。家中儿童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出现发热伴肌阵挛、易惊、呕吐、咳嗽、精神差等重症表现的患儿更要及时就诊。

  • 疾控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 手足口病有效方式

    疾控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说,手足口病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后期只能对症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 警惕!5月小心这4种疾病

    进入5月的广东,天气渐趋炎热、强对流多发、局地暴雨增多,是一些细菌、病毒活跃的季节。近日,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5月份需要关注的疾病种类,手足口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都将有所上升,市民要多加关注了。

  • 宝宝发烧+口水多,或是手足口病

    4-6月是广州的手足口病高发季节,目前正处于病例数攀升期,患儿主要集中在3岁至5岁儿童。医生提醒,手足口病早期症状易与上呼吸道感染混淆,家长不要掉以轻心。

  • 手足口病也可能不高烧

    家在福建省福州市的浩浩,今天刚满两周岁。最近连续两天低烧,不料到了第3天,小浩浩出现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等症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诊断为手足口病。临床上,手足口病高发人群是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的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了被污染的玩具、毛巾、餐具等。

  • 平舆县人民医院:手足口病多发季预防是关键

    春夏之交,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平舆县人民医院提醒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警惕,学会识别并重视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

  • 手足口病到高峰 患儿护理六注意

    密切观察不可少 患病后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防止患儿因发热失去体液而造成脱水。清淡饮食防感染 患儿因为发热、口腔疱疹,可能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

  • 春夏时节 孩子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月~6月是手足口病的春夏季流行高峰,近期长沙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

  • 手足口病本月进入流行期 预防效果最好的方式是接种疫苗

    专家提醒,幼儿园和学校是重点关注场所,5岁以下儿童是感染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及时接种EV71疫苗。预防手足口病,可总结为18字口诀:打疫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勤消毒,具体来讲:  1、适龄儿童及时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

  • 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记者白剑峰)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

  •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浙江省是手足口病发病水平较高的省份,据以往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4-7月,第二个高峰出现在10-12月左右,不同地区和不同年份可略有差异。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 疾控部门:寒冷天气,提防手足口病侵袭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学校、托幼机构等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几率增加。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介绍,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典型表现为发热、口腔粘膜溃疡及手掌、足底和臀部皮肤疱疹。

  • 秋冬高发“新型病毒”? 朋友圈里家长们慌了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最大的区别,就是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手足口病的除了口腔内有疱疹外,手脚心、臀部甚至躯干、四肢都有皮疹。

  • 北京7月手足口病环比增七成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7月1日~31日,全市共报告法定报告传染病20种13264例,死亡15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