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母亲节关注“妈妈健康” 更年期饮食要注意这6点

2018-05-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母亲节就要到了,关于“妈妈健康”的话题又被很多人关注了起来。确实,再过美丽温柔的女人都无法逃脱更年期的“侵袭”,在更年期这段时期里,女性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身心不适,又因不少女性在这个阶段情绪阴晴不定,有人甚至把“易燃易爆炸”作为更年期的代名词。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饮食合理对于帮助女性更加顺利的度过更年期意义重大。那么,更年期究竟该如何界定呢?要想安稳地度过更年期,女性在饮食上又该注意什么呢?

  更年期就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趋于衰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国际上比较一致的认定标准为:更年期从正式绝经前10年左右开始,到绝经后的10年结束,历时约20年。当前我国妇女平均绝经年龄为49岁,因此可以把我国女性更年期的年龄定为40~60岁。

  众所周知,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会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变化。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调整饮食结构,注重膳食营养,能够缓解更年期诸多不适症状,帮助更年期女性更加平稳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具体来说,更年期女性应注意的日常膳食营养问题包括以下6点:

  第一,由于更年期是女性由中年逐步进入老年的一个过渡时期,女性机体内的各项功能都开始减弱,再加上活动量减少,导致基础代谢普遍降低,这就造成了更年期的女性们常常会出现身材臃肿走样的困扰。因此,更年期女性应该要控制好能量的摄入,以防不注意合理饮食造成中年“发福”。

  第二,更年期卵巢功能退化,体内性激素降低,一些组织器官功能也随之衰退,要缓和这种退化,并维持其功能,更年期女性就需要保证适量蛋白质的摄入。同时,为充分发挥蛋白质的生理功能,提高食物蛋白质的利用率,人们在调配膳食时可以遵循以下两条原则:首先,食物的生物学种属越远越好,即最好使用动物性食物搭配植物性食物。其次,搭配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每天的食材种类保证在12种以上。

  第三,更年期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调节血脂的作用减弱,往往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因此,应该在平常的饮食中严格控油,并在控油基础上多选择含ω-3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第四,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还需要摄入足量的维生素,来减轻更年期症状,并延缓衰老。其中,应该特别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因为它可以帮助更年期女性增加免疫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第五,更年期的女性在饮食中,还应该保证足量微量元素的摄入,特别是钙。这主要是因为更年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和骨钙含量降低,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等症状。在饮食上,更年期妇女可以着重摄取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等。值得提醒的是,食物中钙磷比例达到1∶1时,能更加有效地促进钙吸收。

  第六,由于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的特殊生理反应,所以更年期女性饮食要尽量清淡,同时禁烟、限酒,少饮浓咖啡。(申颖、吴萍)

  本文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更年期妇女 更年期症状 饮食结构 母亲节 钙吸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性更年期 心态决定身体状况

    绝经前后,随着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急剧减少,多数女性会出现程度不等的潮热、出汗、烦躁、抑郁、失眠等更年期症状。春华秋实,合理补充雌激素,能让深沉厚重、芳华内蕴的绝经后生活保留一份青春的气息,为她增添一抹春色!

  • 饮食失忆,小心过年胖三斤

    专家指出,市民可从进食的速度、食物的搭配、能量的消耗等多个方面着手,优化春节期间的饮食结构,均衡营养、欢乐过节。摄入的能量增加了,运动量也不够,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结果造成能量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后体重明显增加,形成肥胖。

  • 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这5款相机把妈妈拍的更美

    与其送给母亲这些礼物,不妨趁着还有几天的时间为母亲挑选一台照相机。不管是旅游、还是记录日常的生活,相信都会让那个每天操劳的人,每次看到相机、看到照片,就能感觉到生活的温暖和感动。

  • 嵩山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邀您一起“感恩母亲节”

    5月13日,嵩山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特举办第四届感恩母亲节活动,邀请全国儿女一起参与,帮你找回那些曾经欠下的陪伴。

  • 母亲节:请不要在朋友圈里说爱她

    小时候,妈妈就是我们的全世界,妈妈轻松带着我去任何地方,轻松包揽所有家务,灵活又美丽,不知不觉间妈妈练就了十八般武艺,长大了,我们的妈妈依然是那个十八般武艺的妈妈,只是我们没那么依赖她了,我们忙工作的时候以为妈妈浇浇花,买买菜,遛遛狗晚上再约邻居下楼跳个广场舞,就是岁月静好,但实际上是她走起路来可能没那么矫健、做顿好饭,发现牙口不好,嚼不动硬的东西,亦或许还有隐瞒你的眩晕、心悸或者我们想象不到的病痛。

  • 西平县举行戊戌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4月21日,农历三月初六,春和景明,万物俱兴,戊戌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县嫘祖文化苑举行。

  • 西平县将举办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1日(农历三月初六)在西平县嫘祖文化苑广场举行。

  • 圆梦中华母亲节

    二〇一一春月天,平生惊奇大发现。 孟母形象母亲节,原是争鸣独家占。

  • 顺河街道中心小学开展“温馨五月天 感恩母亲节”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学生了解母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理解母亲对自己的期望,懂得如何去感恩,如何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顺河小学校大队部开展了“温馨五月天,感恩母亲节”活动,以引导学生了解母爱的伟大,并用真心和行动来回报母亲。

  • 工商银行平桥支行组织母亲节专题活动

    近日,工商银行平桥支行精心组织了为期八天的“感恩母亲节,积分大回馈”主题活动,表达该行感恩客户,回报社会的经营信念,弘扬“工于至诚 行以致远”的企业文化,收到良好效果。

  • 妈,原谅我不能陪在您身边

    小时候 您是我的世界! 长大后 我成了您的期盼! 绝不能让爱相隔太远, 但这句话 我却常挂在嘴边。

  • 常怀感恩之心 每天都是母亲节

    又逢浓情母亲节。“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与祝福。除了送上一束弥漫温情的康乃馨,我们还能为母亲做些什么?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三组的成员用实际行动诠为母亲送上祝福。

  • 常怀感恩之心 每天都是母亲节

    又逢浓情母亲节。“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与祝福。除了送上一束弥漫温情的康乃馨,我们还能为母亲做些什么?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三组的成员用实际行动诠为母亲送上祝福。

  • 亲手制作康乃馨 母亲节里献妈妈

    )“妈妈,母情节您想要什么礼物”,10岁的女儿笑着问妈妈。5月12日上午,在荥阳市汜河路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尚和社工正在手把手的教居民制作康乃馨,因为她们要把亲手制做的花献给母亲以表感恩。

  • 荥阳索河路街道办开展“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

    世界上有一种情感,它与生俱来,没有条件,绵绵不绝,它就是母爱!母爱是无私的,母亲给予我们太多太多;但是我们该如何表达我们对母亲的感恩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