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各种过敏症状你能分清吗 这些奇葩反应也是过敏

2018-05-10  来源:北京晨报网

5034

  正值鲜花盛开的时候,对于许多花粉过敏的人们来说,眼前的美景可不是用来欣赏的,被百花包围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灾难”。除了春季“特产”花粉之外,过敏源还有许多种,身边也常有朋友通过检查了解到自己的“敌人”,从而多加注意。而过敏反应也是多种多样,最明显的莫过于流鼻涕、打喷嚏了,有时则会很严重,例如胃痉挛、头晕甚至呼吸困难。另外,还有一些症状很“诡异”,如果对自身的“防御系统”不清楚,可能很难联想到是过敏造成的。科技新时代(popsci)网站就列出了几种并不常见甚至“奇葩”的过敏反应,并总结了几种易混淆的过敏症状,了解病情后才能对症下药。

  过敏

  目前,过敏通常是由免疫球蛋白E(IgE抗体)的存在来定义的,过敏源会与IgE抗体结合,在敏感的人体内触发释放组胺。组胺与体内的细胞结合,如果数量足够多,会引起打喷嚏、瘙痒和其他季节性过敏症状。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服用苯那君或其他抗组胺药物来阻止过敏反应的原因。

  几种奇葩反应也是过敏

  牙套金属含量引发皮疹

  2004年报告的病例中,一名11岁的男孩安装完牙套一星期后,在腹部和戴手表的皮肤上出现了发痒的疹子。结果发现,男孩对牙套中的镍过敏,这种银色的金属通常和其他金属混合在一起,硬币、珠宝眼镜框、钥匙和家中常见的固定装置中都能找到。镍也是常见的会引起过敏的金属,会引起红色、发痒、隆起的疹子。

  文身墨水引发皮肤肿瘤

  2008年马里兰大学报告的病例中,一名38岁的男性在文身一个月后患上了皮肤肿瘤。2010年的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8名身上有文身的皮肤肿瘤患者,发现红色文身墨水与大多数皮肤肿瘤有关,这可能因为皮肤将红色墨水识别为一种外来物种,并引发了免疫反应。

  日光也会引起皮肤肿胀

  有些人对阳光过敏,晒太阳会出现水泡、荨麻疹和皮肤肿胀等症状。2011年德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欧洲、美洲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约有10%-20%的人对“太阳”过敏,通常是由紫外线造成的。

  舌头肿胀竟是水果惹祸

  有花粉热的人可能对其他东西也需要注意,一些水果和蔬菜可能会引起发痒,引发口腔、脸部、嘴唇、喉咙肿胀等过敏症状。这种情况称为口腔过敏综合征。免疫系统对待一些水果和蔬菜中的蛋白质时表现得和遇到空气中的花粉时一样。据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的数据,这种综合征会影响多达三分之一的过敏患者,而且随时有可能发生。

  红屁股可能是过敏反应

  接触过某些金属、药物、植物或草药的人可能会患上“狒狒综合征”。这是一种主要出现在臀部的鲜红疹子,“效果”和狒狒的红屁股非常相似。这些红疹子可能出现在肛门、生殖器和大腿内侧,不仅很痒而且非常疼。好在这种综合征不会造成任何严重的健康风险。根据2011年发表在美国临床皮肤学杂志上的综述,接触汞、黄金和镍等金属会引发这类反应。而最近的研究发现,通过静脉注射、皮肤使用或服用抗生素和抗菌药物也能引发这种过敏反应。

  “洋葱霉菌”过敏致肺炎

  想到洋葱最容易联想到的是流眼泪,不过根据今年报告的一份病例,日本一位种洋葱的农民在和这种根茎类蔬菜“相处”太久后,出现了咳嗽和呼吸急促的症状。原来,这名农民对一种叫做曲霉菌的霉菌过敏。这种生长在洋葱皮上的霉菌会引起一种名为过敏性肺炎的疾病,当肺泡发炎时就会引发这种情况。当不接触洋葱的时候,症状就会消失。

  几种易被混淆的过敏

  √是过敏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花粉症等季节性过敏常在春天和夏天出现,因为这时花粉和霉菌孢子会被植物疯狂地释放出来,并被恰好出现在旁边的人吸进鼻子里。对于敏感的人来说,这些微小的物质会造成严重的刺激,包括流鼻涕、瘙痒、打喷嚏、充血甚至全身乏力。

  除了季节性的鼻炎,有的鼻炎会“折磨”患者一整年。尘螨、蟑螂、宠物皮屑和霉菌可能引发打喷嚏、鼻塞、发痒等症状。另外,对于某些特定食物的敏感也会引发这些症状。

  食物和毒液过敏

  食物过敏的情况和过敏性鼻炎大致相同,但是它的反应更具侵略性,也更严重。一些人接触过敏源时,可能不会起荨麻疹或者眼睛痒,而是直接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身体释放出过多的组胺后,气道会收紧,舌头和喉咙会肿胀,血压也会下降。一些人接触到食物过敏源后,细胞会立即释放组胺,导致血管渗漏。如果没有医疗干预,许多过敏性休克的人可能会死亡。

  许多过敏源理论上可能导致全身性过敏反应,不过一些过敏源已经被列为“杀手”级别了,包括乳胶、青霉素、药物和昆虫叮咬。食物中也有经常造成伤害的“老面孔”,例如坚果、鱼类和贝类、蛋类、大豆和牛奶等。

  大多数食物过敏我们都无法“插手”,因为发生在器官层面,不过,有种哺乳动物肉类过敏却是由于外敌造成的。这种对红肉的过敏反应是由被感染的孤星蜱叮咬引起的。被这种特殊的昆虫咬一口,会导致人类对一种名为galactose-alpha-1,3-galactose的碳水化合物过敏。当受感染的人吃牛肉或猪肉时,他们的身体会触发IgE介导的反应,释放组胺。

  局部皮肤过敏

  并不是所有的过敏都来源于注射、消化或者吸入。

  当敏感体质的人皮肤接触到过敏源的时候,会出现过敏性接触皮炎,从乳胶手套、金属镍到化妆品都有可能引起过敏。这种情况下,反应通常停留在表面。2008年的研究发现,毒橡树除了会引起发痒皮疹等常见过敏反应,还可能出现罕见的迹象——皮肤上的黑斑。大量分泌的树脂会在衣服和皮肤上形成黑色、“闪亮”的沉淀物。这些黑斑最终会脱落,皮肤也会愈合,不会留下疤痕。不过,乳胶有时候会导致严重的过敏性休克。

  ×不是过敏

  食物不耐受

  食物不耐受不同于食物过敏,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食物不耐受不算是过敏,它可能很严重,但是通常不会到致死的程度。

  最常见的食物不耐受就是乳糖不耐受了。从牛奶的“杀伤力”也可以看出过敏和不耐受之间的区别:那些对牛奶过敏的人,他们的早餐里如果飞溅进一滴牛奶就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导致荨麻疹、皮肤瘙痒,甚至全身性过敏反应。不过,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用牛奶泡麦片可能会让他们出现腹泻、便秘或者抽筋等症状。如果分析过程的话,对牛奶过敏的人接触牛奶可能会引发组胺的产生,而乳糖不耐受的人只是在饥饿的时候,没能产生足够的乳糖酶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而已。一些食物的不耐受则没有明确的来源,例如对于葱属植物不耐受的人来说,洋葱、大蒜以及它们的同胞都会威胁肠道。

  自身免疫疾病

  近年来流行的无谷蛋白食品就是源于一种疾病——乳糜泻。不过,它不算是IgE介导的食物过敏,而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乳糜泻患者可能会出现多种症状,包括疲劳或者食用谷蛋白后恶心,其中一些与食物过敏或者食物不耐受的症状有重叠。但是腹部的主要症状却完全不同。对于乳糜泻患者,摄入谷蛋白会阻止正常的营养吸收。大多数乳糜泻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后会完全康复,不过一些患者会受到骨质疏松(不能正常消化钙)、贫血(不能正常消化铁)以及其他相关健康问题的困扰。(陈小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敏反应 食物不耐受 奇葩 过敏源 谷蛋白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预防柳絮过敏要注意这几点

    最近一段时间多地飘起了柳絮,让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苦不堪言。4.常年柳絮过敏症状严重者可根据医生的建议,在柳絮来临前2周口服孟鲁司特,以预防或减轻过敏反应。如果症状得不到改善,应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切忌自行去药店买药膏涂抹。

  • 春季"雪花"满天飞 过敏体质者该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2.白天尽可能少呆在室外,如要外出户外活动时,尽量戴口罩,减少柳絮、灰尘及各种有害气体的吸入。5.常年柳絮过敏症状严重者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在“柳絮纷飞时节”来临前2周口服孟鲁司特,以预防或减轻过敏反应,一直口服到柳絮消失后的1~2周。

  • 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祸首是“风媒花”

    随着市民踏青赏花热情日渐高涨,武汉各大医院过敏门诊迎来就诊高峰。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的“主凶”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专家说,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是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

  • 官方警示:16岁以下儿童慎用注射用赖氨匹林退烧

    用药过程中应密切监测,如果出现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哮喘、喉头水肿、血压下降等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治疗。2、该药可引起严重皮肤损害,包括大疱性皮疹、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剥脱性皮炎等。儿童用药后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参见[不良反应]。

  • 6岁女童抹成人化妆品致脸部过敏

    “女儿非要抹我的化妆品,谁知道抹过后脸上就开始出红疹,可吓死我了。”5月6日,淇滨区阳光家天下小区居民郭女士来电反映,她给6岁的女儿佳佳化妆后,女儿的小脸就遭了罪。

  • 如何预防儿童过敏?该如何进行治疗?

    有报道称,中国儿童过敏的发病率已经增至30%,并且每年呈递增趋势。胃肠道过敏的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泻,儿童出现类似症状时,家长应注意孩子吃过什么食物,如果再次出现同样情况,就要考虑孩子可能对该种食物过敏。

  • 自创奇葩健身法 神清气爽体康健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我总结出三种在别人看来颇为奇葩的健身养生法:仰天长啸法、倒行逆施法、白日做梦法。“倒行逆施”的健身法有很多好处:能使人的身心在运动中求得平衡,通过各种步法使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关节肌肉、血管神经得到活动,长期坚持能祛病健身。

  • 奇葩男盗窃救护车 逃离途中出故障“投案自首”

    120急救车是“救命车”,有特殊标志和用途,却在通许县竖岗卫生院被偷了。

  • 骗车过年 奇葩蟊贼被堵路边

    近日,兰考县一男子过年缺钱,就想一个主意,到卖电动车的店里赊了一辆电动四轮车,声称带着老板找朋友借钱,伺机将老板甩开,开走电动车。

  • 这名司机真奇葩 醉酒还敢闯门卡

    人们常说,酒壮英雄胆。看来这话一点不假,这不,中牟交警29日就查处了这样一名司机。这名司机不仅撞坏了万邦物流中心的门岗横杆,还在市场里到处乱窜,结果被保安调来车辆将其围困。

  • 宝马强行闯卡 原因奇葩到让你想不到

    近日,开封市金明池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在十二大街设置卡点,加大管理力度,清除车辆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对重点车辆的管理工作。

  • 苹果这功能够奇葩 iOS11可快速禁用Touch ID

    在最新的iOS 11公共测试版本当中,如果你连续按下电源按键5次,就可以使用紧急呼叫功能,或者禁用Touch ID功能。当然你也能快速启用Touch ID,但需要再次输入密码来验证。

  • “奇葩”共享经济遍地开花:新模式考验社会管理

    这些业态的商业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只不过,在商业策略之外,有些“奇葩”的共享经济业态已经因违反了监管规则而触礁。而部分“新业态”,既涉及到对公共空间的占用,又涉及到对社会安全的挑战,监督管理有待跟上。

  • 赶集网现多个奇葩岗位:看管别墅月入过万面试地相同

    日前赶集网上,认证为“上海迪士尼乐园”“川沙游乐园”等信息的企业发布大量招聘信息。每月7000元还包吃住的迪士尼内场保安、月薪8000元的迪士尼观光车司机、月薪6000元的迪士尼检票员等,吸引大批求职者。

  • 奇葩!男子蕾丝裤内藏5290个SD卡

    经海关检查,发现该男子的左右两个脚踝处各用透明胶带绑有1包SD卡。此外,该男子还穿了一条女士黑色蕾丝安全裤,并在蕾丝安全裤的裤裆部位藏了1包SD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