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选购柠檬干片 色泽浅的更好

2018-05-14  来源:大河报

5034

  去超市购买干柠檬片时会发现,有些柠檬片颜色比较正常,如同新鲜的一般,有些则颜色发黑。那么,黑色的柠檬片正常吗?还能继续泡水喝吗?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果蔬加工与贮藏的专家郭香凤副教授。

  □记者 高会芳

  霉变的柠檬干片不能泡水喝

  郭香凤说,柠檬干片色泽呈现黑褐色或发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加工保存不当,发生霉变;二是因为所含化学成分氧化(如酚类物质氧化、抗坏血酸氧化、非酶褐变反应等)所致。

  霉变的柠檬干片是不能泡水喝的。氧化褐变的柠檬干片能不能泡水喝,要看氧化的程度和存放的时间,多数情况下可以泡水喝,但是营养成分有一定的损失。

  尽量选色泽浅的柠檬干片

  郭香凤说,柠檬干片的颜色因品种、加工方式、保存时间和保存方式的不同,色泽深浅不同,基本上分为白色、黄色(黄褐色)、黑褐色等。青柠檬干片偏青白色,黄柠檬干片偏黄褐色;自然晒干或晾干的干片色泽略深,人工干制的干片色泽较浅;裸露在空气中存放的干片色泽深,密封包装的干片色泽浅;存放时间越长色泽越深越暗淡。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选择外观新鲜、有光泽、色泽相对较浅的干片。

  泡水前洗一洗

  柠檬在加工、运输、销售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沾染灰尘、微生物等。有些肉眼可见,有些是看不到的。所以,最好在泡水前清洗一下。

  保存得当的隔夜柠檬水

  可以继续喝

  隔夜的柠檬水能喝吗?郭香凤说,在适宜保存的环境下比如冰箱低温密封保存、秋冬季节室温下密封或加保鲜膜覆盖保存,柠檬水隔夜后是可以喝的。隔夜柠檬水喝的时候要注意是否有涩味,并且要尽量少喝。

  如果是腌渍的柠檬片,保存的时间可以长一些。柠檬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是天然的防腐剂,能保持新鲜。在低温的环境下,柠檬片可以保存一定的时间,柠檬水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会很快变质。所以,只要采取正确的保存方式,隔夜的柠檬水适量喝一点是没关系的。

  如果直接放置在空气中,柠檬中的柠檬酸和空气反应会产生沉淀物,而且隔夜的柠檬水易氧化,产生涩味,喝了会有损肠胃健康,引起肠胃功能紊乱,严重的甚至引起呕吐、腹泻,而且夏季气温偏高,柠檬水容易被细菌污染,所以隔夜的柠檬水最好少喝。

  泡柠檬水要适量,现泡现喝。一次泡太多喝不完时,可在冰箱中低温密封保存。再次饮用时要拿出来在室温下放一会儿,不宜直接饮用。

  一次吃大量鲜柠檬易伤胃

  有一档娱乐节目设置了一个吃鲜柠檬的比赛环节,很多嘉宾被酸得直掉眼泪,那么一次吃大量的生柠檬对身体有影响吗?郭香凤说,这种情况因人而异。柠檬虽然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但其含酸量也很高,一次大量吃鲜柠檬或每天大量喝柠檬水容易伤胃,导致胃酸过多,特别是空腹的时候不要喝太多,另外患胃溃疡的人不宜多吃或多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干片 柠檬水 色泽 维生素C 肠胃功能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咖啡应该这么冲 柠檬水要这么泡

    咖啡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用来提神的,更重要的是不管在家还是在办公室,来杯咖啡都能让疲倦的神经放松下来,享受片刻的休闲时光。在冲泡方式上分为两大阵营,一派是把咖啡粉全部浸入水中来萃取,也就是“浸泡式”,一派则是让水流过咖啡粉,也就是“过滤式”。

  •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不少人都有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的习惯,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柠檬水都各有拥趸。白开水、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粉茶、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都是人们常喝的饮品。

  • 怎样鉴别劣质塑料玩具 专家:看色泽、厚度和闻气味

    给孩子买玩具,家长最关心玩具的质量安全。业内人士支招,鉴别劣质塑料玩具要看色泽、厚度和闻气味。买玩具时最好试用,摸边角看是否尖锐,晃晃部件是否牢固,是否有细小零件,拉一下带绳索的玩具看长度是否合适。

  • 卫星拍摄法国西海岸:海水色泽渐变如画卷

    这张由哨兵2A卫星拍摄的图像,捕捉了法国西部的滨海城市拉罗谢尔和其周边的景象。拉罗谢尔的沿海区域主要由沙滩组成,在海滩和水线之间,可以看到颜色较深的沙和淤泥层。

  • 美女品酒师:玫瑰色泽的干红口感最佳

    “这杯干红葡萄酒呈现玫瑰红的色泽,口感滑润缠绵,品尝过后余香悠长。而这杯馥郁醇厚,可以开胃生津!”10月18日,在福州召开的第87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上,

  • 预防柳絮过敏要注意这几点

    最近一段时间多地飘起了柳絮,让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苦不堪言。4.常年柳絮过敏症状严重者可根据医生的建议,在柳絮来临前2周口服孟鲁司特,以预防或减轻过敏反应。如果症状得不到改善,应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切忌自行去药店买药膏涂抹。

  • 预防动脉硬化 贵在饮食调养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吃面粉时,要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的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 感冒了?水果快快吃起来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科马皎洁)最近,天气冷热变化无常,感冒的人不少。感冒后适当多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有利于缓解感冒进程。不管从补充水分来说还是考虑补充维生素C的原因,感冒期间都应该多吃水果,当然除了糖尿病患者,因为感冒期间血糖波动较大,控制难度加大,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 维生素C片、咽炎片等13个OTC爆品被查封

    57批次药品被查封,包括13个OTC爆品,例维生素C片、咽炎片、藿香正气丸(浓缩丸)、杞菊地黄丸…  3月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8年第2期》。

  • 3种营养素是“抗癌小能手”

    全谷物、豆类、果蔬以及薯类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坚果和种子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营养不良、患有胃肠疾病或进行了消化道手术的病人,以及老年性便秘的人,不能摄入太多。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各种蔬菜保鲜小窍门 别再一股脑儿全扔进冰箱了

    冬笋和生姜:找一容器铺上湿沙,将冬笋和生姜尖头朝上埋入沙中拍实,置于阴暗、通风处,可保鲜4~7周。洋葱和蒜苗:晾干洋葱或蒜苗,放在凉爽、干燥、通风处,能贮藏很长时间,不宜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那样洋葱或蒜苗会闷软、变质和发芽。

  • 草莓吃多了当心这两种病 健康吃草莓必知这些注意事项

    草莓历来都被认为其可以补血、益气、健脾、润肺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草莓更是滋补的水果之一。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

  • 水油焖炒是锁住营养的好方法

    在烹调蔬菜时,有一种营养素保存率特别高、操作十分简便的烹调方法,那就是“水油焖炒”,俗称“油煮菜”。例如,用100克水煮100克菠菜时,可先在水中添加2.5克油,焖煮2分钟,出锅后再加盐(如果在烹饪过程中放盐,会大大增加维生素C的损失),连汤一起食用。

  • 萝卜虽好但不能跟这些一起吃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也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