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3种营养素是“抗癌小能手”

2018-03-02  来源:大河报

5034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教授 刘少伟

  维生素C:预防胃癌、食管癌

  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合理摄入,有助于预防胃癌。它能抑制亚硝酸盐转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胃癌的诱因之一。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以新鲜果蔬为主,比如青椒、萝卜缨、鲜枣、猕猴桃、柑橘等。一般来说,蔬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于水果。然而,维生素C比较娇弱,遇高温、水容易流失,蔬菜在烹调时应先洗后切,急火快炒,或焯烫、凉拌。

  维生素B2:预防食管癌

  有研究表明,维生素B2缺乏,可导致亚硝胺的代谢改变,促进食管上皮增生,从而导致食管癌的发生。口臭、失眠、手心脚心有烧热感都可能是维生素B2缺乏的表现。维生素B2含量较高的食物有动物的肝和心、鸡肉、牛奶、大豆、黑木耳、香菇、海带等。

  膳食纤维:预防结肠癌

  膳食纤维是一类并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糖类物质。它可使粪便量增加,稀释结肠内致癌物质,不利于癌细胞的生长,从而降低结肠癌的发生概率。

  全谷物、豆类、果蔬以及薯类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坚果和种子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精细加工的食物,膳食纤维含量少,如白面包、饼干等。市场上号称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饼干等,脂肪含量也较高。摄取膳食纤维最好的方法是从天然食物中获得。

  然而,膳食纤维并不是多多益善,如果摄取过多会干扰其他营养素的吸收。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营养不良、患有胃肠疾病或进行了消化道手术的病人,以及老年性便秘的人,不能摄入太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膳食纤维 营养素 维生素C 维生素B2 能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三样错误的养生理念 会“养”出病

    五谷杂粮粉:吃出糖尿病  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助于健康,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 “零卡饮料”真的没有能量吗?

    作为一个跑在减肥一线的人,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和卡路里做斗争。除了“零卡饮料”,市场上还有一种“吸脂饮料”,厂家称每瓶饮料中有5g水溶性膳食纤维,饭后喝,有助于减少脂肪摄取量,并抑制饭后血液中中性脂肪的上升。有的人喜欢喝苏打水,对此,王雯说,苏打水具有弱碱性,可以中和胃酸,有健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 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时,应同时考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和食物血糖负荷(GL)两个指标,最好同时选择低GI和低GL的食物,GI数值较高的情况下,食用的量就要科学计算。

  • 多摄入4类营养 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 吃这些,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 蜂蜜香蕉真是便秘特效药吗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引起腹部不适、食欲下降、口苦口臭等,并且还会使人脸上长斑长痘。专家表示,虽然香蕉和蜂蜜对便秘有一些效果,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香蕉比较寒凉,所以吃再多的香蕉和蜂蜜都没有用。

  • 大白菜、青萝卜、土豆?天冷还可囤点菜!

    像土豆、红薯、芋头等既可做蔬菜又可代替部分主食,这些食物中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也很丰富。蒜苗就更简单了,用浅浅的盘子,摆放上大蒜头,用清水养着就可以,一般一两天换一次水。

  • 碧青园致力于膳食纤维与肠道健康建设

    对于“膳食纤维”大家一定不陌生,从1953年Hipsley教授首次提出膳食纤维(Dietary Fiber,DF)是“不被人体消化的植物细胞壁成份”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代餐粉能否代替三餐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粉来取代正常的饮食。许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的欢迎。

  • 高强度训练后,这样吃更健康

    高强度训练后常会出现肢体酸痛的情况,训练后的饮食一方面适当控制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过多摄入。薯类和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薯类中的红薯、马铃薯、紫薯、山药、芋头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达12%-25%,蔬菜中的马蹄和莲藕则含有14%~16%的碳水化合物。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