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萝卜虽好但不能跟这些一起吃

2018-01-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也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萝卜具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萝卜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但冬吃萝卜虽好,但不能乱吃。

  胡萝卜白萝卜不要一起食用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人体都有很多好处,二者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不宜与酸性水果吃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所以,在吃了萝卜之后就不要吃水果。

  体虚者不宜多食萝卜性质偏凉,本身体质较弱的话,吃偏凉的食物肯定会加重病情。

  不宜与中药同吃在吃中药的期间不要吃萝卜。此外在吃中药丸或者中成药的时候也一定要忌食萝卜,否则会影响药效。

  (据《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萝卜 吃水果 吃中药 维生素C 下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消热除滞 推荐白萝卜淮山扇骨汤

    民间有句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这里的萝卜特指白萝卜,白萝卜性味甘凉,有消食化痰、下气宽中的效果,能清解积热、消食除胀,还能补充人体每日所需的膳食纤维,防止便秘。

  • 蔬菜价格下跌 鸡蛋价格上涨

    据市商务局监测,上周焦作市生活必需品价格涨跌互现。猪肉零售价格为每公斤28.21元,较前一周下降2.66%;食用油零售价格为每升15.52元,较前一周下降0.19%。上周,焦作市鸡蛋零售价格为每公斤7.11元,较前一周上涨17.52%;粮食零售价格为每公斤5.6元,与前一周持平。

  • 吃水果蔬菜 要注意“脾气”互补

    食药专家提供了这一辨别方法:水果“性情”分为寒凉、温热和平和;红色、味辛、陆生的蔬菜多性热。而像水蜜桃、苹果、葡萄等,它们是水果中的好脾气,味甘性平、不寒不热,各类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

  •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加热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健康的成人吃水果每天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 皮炎湿疹吃什么中药?老中医百年秘方这就告诉你

    得了皮炎湿疹精神上不要过度紧张,尽量放松心情保持乐观的心态,微笑的面对自身问题。

  • 吃中药的六大禁忌

    为了保障中药的疗效使其更好的发挥其治疗作用,服用中药时是需要对一些食物忌口的,通常应该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但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传染病。事实上,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教你巧用维生素C祛除颈纹

    我们常常说,要想知道一个女人的真实年龄,不是看脸,也不是看身材,看看她的脖子就知道。

  • 夏日防晒新选择 无糖Cenovis维生素C

    炎炎夏日,总有不得不出门的时刻。一旦出门就必须经受太阳的“烤”验。就算涂抹再多的防晒产品也挡不住变黑的皮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