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预防动脉硬化 贵在饮食调养

2018-04-08  来源:大河报

5034

446qYafO..jpg.jpg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引起动脉硬化的因素很多,其中饮食是主要相关因素。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居民的饮食组成可以影响动脉硬化的发病概率。因此,预防动脉硬化,贵在饮食调养。具体如何操作?河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何华给出了7条建议。□实习生 黄亚芳

  【建议一】 少吃动物脂肪

  每次进餐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的脂肪比例较高。

  一个星期内吃猪肉、牛肉不要超过3次,其他时间最好吃鸡肉或鱼肉(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因为这些食物所含的饱和脂肪酸要少于猪肉、牛肉。

  【建议二】 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

  每日不要超过三个蛋黄。水生贝壳类,每月最好只吃2~3次,少吃动物的肝、肾和其他内脏,因为,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建议三】 低盐饮食

  食盐中的钠能增加人体血浆渗透压,促使血压升高。高血压对动脉硬化及冠心病均会带来不利影响。

  【建议四】 控制咖啡、茶和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量

  这些饮料会刺激人的大脑、心脏和循环系统,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使人感觉饥饿。如果感到口渴,最好喝天然果汁、无咖啡因的咖啡、脱脂牛奶和水。

  【建议五】 多用植物油烹饪

  多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食物。 不食或少食奶油、酸味饮料,少吃甜食,少吃精制糖。

  吃面粉时,要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的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建议六】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人体合成胶原蛋白所必需的物质,有助于增强血管弹性。维生素C还是人体血浆中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它可以通过清除自由基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从而减少动脉硬化的形成,保护心血管。此外,当低密度脂蛋白把附着的维生素E完全消耗掉以后,维生素C可以使维生素E再生,使之恢复预防动脉硬化的功能。

  【建议七】 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

  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对预防动脉硬化有益,尤其是高胆固醇者更宜常吃。

  科学家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叫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牛奶中含有一种叫乳清酸的物质,它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鱼肝油,它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动脉硬化 饮食调养 维生素C 低盐饮食 预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醋能软化血管?

    4、体育运动:运动可以把多余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它们沉积在血管内壁,同时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5、学会减压:当人压力增大的时候,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增加,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内壁;

  • 糖友常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但是,经常跷二郎腿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更大。另一方面,跷二郎腿容易压迫腿部血管,可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

  • 抽筋,不一定是因为缺钙

    ●寒冷刺激寒冷是抽筋的常见诱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适当补充营养低血钙引起的腿抽筋,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

  • 山楂菊花代茶饮

    原料与做法:山楂12克,菊花9克,开水沏,代茶饮。适用人群:动脉硬化患者。动脉硬化患者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少吃盐,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规律运动,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 冬季泡脚、泡温泉并非人人皆宜

    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腺发炎、急性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浸浴,并发周围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症患者不宜泡温泉。

  • 腿脚凉、麻、痛,竟是动脉硬化!

    很多血管病的症状不明显,发作起来却很凶险。陈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血管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组长  擅长:各种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开放手术治疗与腔内治疗。陈忠教授建议,这些人可以将血管检查列为每年常规体检项目,多加一个多普勒血流图、血管的彩色超声,多一份安全。

  • 如何运动能防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

  • 春分时节 根据体质来调理

    3月21日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平分了白天黑夜,也平分了整个春季。春令时菜包括韭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

  • 营养专家:立冬饮食调养可“少咸增苦”

    11月7日迎来立冬节气。“立冬补冬,补嘴空”。营养专家提醒,此时节,公众调养可温补;饮食宜多吃苦味食物,注意“少咸增苦”。

  • 感冒了?水果快快吃起来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科马皎洁)最近,天气冷热变化无常,感冒的人不少。感冒后适当多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有利于缓解感冒进程。不管从补充水分来说还是考虑补充维生素C的原因,感冒期间都应该多吃水果,当然除了糖尿病患者,因为感冒期间血糖波动较大,控制难度加大,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 维生素C片、咽炎片等13个OTC爆品被查封

    57批次药品被查封,包括13个OTC爆品,例维生素C片、咽炎片、藿香正气丸(浓缩丸)、杞菊地黄丸…  3月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8年第2期》。

  • 3种营养素是“抗癌小能手”

    全谷物、豆类、果蔬以及薯类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坚果和种子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营养不良、患有胃肠疾病或进行了消化道手术的病人,以及老年性便秘的人,不能摄入太多。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各种蔬菜保鲜小窍门 别再一股脑儿全扔进冰箱了

    冬笋和生姜:找一容器铺上湿沙,将冬笋和生姜尖头朝上埋入沙中拍实,置于阴暗、通风处,可保鲜4~7周。洋葱和蒜苗:晾干洋葱或蒜苗,放在凉爽、干燥、通风处,能贮藏很长时间,不宜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那样洋葱或蒜苗会闷软、变质和发芽。

  • 草莓吃多了当心这两种病 健康吃草莓必知这些注意事项

    草莓历来都被认为其可以补血、益气、健脾、润肺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草莓更是滋补的水果之一。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