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水油焖炒是锁住营养的好方法

2018-01-2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在烹调蔬菜时,有一种营养素保存率特别高、操作十分简便的烹调方法,那就是“水油焖炒”,俗称“油煮菜”。

  “水油焖炒”有4个特点

  它有炒的操作,但和炒又有区别,把菜放在一小碗沸腾的油水混合物中“翻炒”,用沸水替代大部分油,做到了少油烹饪。

  它有煮的操作,但和煮又有区别。煮菜需要大量水,以没过所有食材,而“水油焖炒”只需要一小碗水,甚至半碗水。用少量加了油的水来替代大量的水,既能避免水溶性营养素大量溶出,又能让蔬菜纤维吸油变软,改善蔬菜的口感。

  它有炒和煮的特点,但又结合了蒸的优势。因为在将菜放入锅中翻匀之后,还需要盖上锅盖焖半分钟至1分钟。这个过程能让蒸汽充分穿透食材,加速食材的成熟速度。蒸汽的穿透力强,能让食材内部迅速成熟,又能避免食材内部的大部分风味和营养物质跑到菜汁里。

  它有焖的过程,但又和炖有区别,因为它只需用中火或小火焖半分钟至1分钟(如果是难熟或大块的食材,可以延长焖的时间),然后打开锅盖,中火再“翻炒”1分钟,让水分适当蒸发,再迅速关火,烹调时间比炖菜短。

  可以锁住维生素C

  据实验室测定,菠菜、芥蓝等用“油水焖炒”法烹饪时,维生素C的保存率明显高于水煮和焯烫,特别是在水中先放油,再放入蔬菜煮熟,可以有效保护维生素C。

  例如,用100克水煮100克菠菜时,可先在水中添加2.5克油,焖煮2分钟,出锅后再加盐(如果在烹饪过程中放盐,会大大增加维生素C的损失),连汤一起食用。这样做,菠菜的维生素C保存率高达96%。如果将菠菜焯一下,维生素C的保存率只有50%。同时,“水油焖炒”绿叶菜脂肪含量只有2.5%,而餐馆、家庭中的清炒绿叶菜脂肪含量在6%以上,有的甚至在10%以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维生素C 食材 水油焖炒 菠菜 营养物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萝卜虽好但不能跟这些一起吃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也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但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传染病。事实上,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教你巧用维生素C祛除颈纹

    我们常常说,要想知道一个女人的真实年龄,不是看脸,也不是看身材,看看她的脖子就知道。

  • 夏日防晒新选择 无糖Cenovis维生素C

    炎炎夏日,总有不得不出门的时刻。一旦出门就必须经受太阳的“烤”验。就算涂抹再多的防晒产品也挡不住变黑的皮肤。

  • 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超期储存危害大

    冰箱家家都有,储存的食物也多种多样,蔬菜瓜果、剩饭剩菜、生鲜海产、肉蛋奶类等都是常客。5、肉类、奶类、蛋类、鱼类容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胃炎类症状。

  • 荷莲一身宝 秋藕最补人

    进入秋季以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时应选择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语有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 淅川:农家“养生菜”引爆乡村生态游

    ​近年来,随着淅川县乡村休闲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全县17个乡镇(街道)依托独特的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办起了313家农家乐,吸引了大批来自省内外的游客。

  • 曝陕西一中学食堂食材发霉 回应:校领导也在这吃

    汉中市龙岗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也是一所名校。近日,有该校学生家长经调查后,提出了关于该校食堂存在的22条问题。目前,南郑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已进驻该校并立案调查。

  • 生菜已成为国际空间站的重要食材

    过去几年,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一直试图确认在太空环境下生长的新鲜蔬菜能否成为未来太空旅行中重要的可靠食材,而生菜则是重点测试对象。首先,经过系列测试可以肯定生菜

  • Chef'd想做可以自由预订且调众口的生鲜电商

    “懒人们在家要怎么吃”真是让太多人煞费了苦心想解决的问题。外卖自是最省事的解决方案,但想到商家用的食材和烹调方式可能会不健康,预订食谱化的食材原料到家自己做则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