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感冒了?水果快快吃起来

2018-04-0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科马皎洁)最近,天气冷热变化无常,感冒的人不少。

  在2010年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发布的《感冒白皮书》中,美国注册护理师菲利斯·布朗提到,相比之下,干燥更容易带来感冒,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缺水而下降。另外,感冒期间体液流失也较多,所以感冒时应多喝水、多吃水分多的食物(如粥、鸡汤、水果等)。

  同时,感冒后适当多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有利于缓解感冒进程。

  所以不管从补充水分来说还是考虑补充维生素C的原因,感冒期间都应该多吃水果,当然除了糖尿病患者,因为感冒期间血糖波动较大,控制难度加大,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我一般感冒以后,很少服用维生素制剂,大多数情况都是靠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有些人感冒以后就只吃梨,蒸着吃煮着吃生着吃,将梨视为“药物”般神奇,其实不必专宠梨,猕猴桃、橙子、鲜枣、葡萄、草莓等水果不仅维生素C含量高,而且酸甜可口,有利于提升食欲。

  好多人感冒时食欲会变差,我也一样,这时如果切一盘应季的新鲜水果,再浇上一点浓稠的酸奶,我也可能会吃上一大盘,作为加餐食用,一日两次。

  而对于我家宝宝来说,她感冒时也和我一样生吃水果,而有的孩子或老人感冒时生吃水果有可能会拉肚子,可能与抵抗力下降、存在胃肠型感冒或个人体质有关,这时家属可将水果切块后蒸一蒸或煮至完全软化后,吃梨喝汤,加餐食用,建议量不要大,连同煮过的汤水一起喝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水果 胃肠型 药物 维生素C 猕猴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晚餐没吃对 9种疾病找上门!

    有的人总是太忙碌,晚餐吃的有点晚,或者干脆忽视掉了。晚餐真的会影响寿命,因为不少疾病都与晚餐有关。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不仅可能影响睡眠,而且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 萝卜虽好但不能跟这些一起吃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也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 吃水果蔬菜 要注意“脾气”互补

    食药专家提供了这一辨别方法:水果“性情”分为寒凉、温热和平和;红色、味辛、陆生的蔬菜多性热。而像水蜜桃、苹果、葡萄等,它们是水果中的好脾气,味甘性平、不寒不热,各类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

  •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加热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健康的成人吃水果每天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 男子吃20斤橘子不吐籽险丧命!这几种水果籽最好别咽

    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湖南长沙肖先生特别喜欢吃橘子,每天都要吃十几个橘子,但是图省事又不吐籽,终于再吃了20斤橘子以后,被送进了医院。参考资料:①中国新闻网《吃20斤橘险丧命 图省事少了这个动作险些肠胃坏死》②广西新闻网《这些水果籽最好别吃 否则有损健康》

  • 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营养学家:差异不容忽视

    吃水果真的能替代吃蔬菜,两者可以画等号吗?

  • 二胎孕妈猛吃水果患上糖尿病

    40岁的王女士怀上二胎,听说多吃水果对宝宝皮肤好,于是每天大量进食水果,结果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合并酮症。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 7个月大婴儿竟吃10余种保健品 医生:盲目进补有风险

    “我儿媳妇最近跟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外出逛街还是在家网购,都会给宝宝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好多人劝阻可她就是听不进去。有些宝妈担心宝宝的免疫力低,会选择通过进补保健品的方式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免疫调节类的保健品并非适合所有婴幼儿。

  • “药驾”——马路上的“隐形杀手”

    近日,有着10多年驾龄的刘某因在出发前服用了感冒药,行驶途中,由于药力作用,他不停地打瞌睡,迷迷糊糊中撞上了对向车道路边的一辆宝马轿车,自己也受了伤。引起“药驾”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视物模糊、嗜睡、眩晕、幻觉、定向力出现障碍、多尿或多汗等。

  • 产妇痛得死去活来丈夫却拒绝麻醉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26岁的小辰(化名)已进入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2指,小辰就痛得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无痛分娩须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后才能知道是否可以,估计可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可以实施无痛分娩。

  • “握药”能治哪些病

    中医认为,手掌是诸多经脉交会、穴位聚集的部位,手心也是最易吸收药物的部位之一。施药前用热水洗手,取药丸握于掌心,可用手指轮流缓慢按压贴药部位20~30分钟,一般以手汗微出为度。

  • 许昌食药检测中心提醒:如漏服药物 别随意补服

    人们平时会因各种原因漏服药物。有的人觉得少吃一顿药无所谓,有的人会在想起来的时候补服,也有人会在下次服药时一次吃两倍剂量。其实上述做法都是不科学的。

  • 美国一大学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口服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4台(NBC4)3月19日报道,华盛顿大学研制出一种新型男性避孕药,可每日服用且无副作用,但目前尚不清楚其药效如何。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此前研制出的男性避孕药物每日需服用两次,而且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 药物都可以用热水送服吗?

    一般人服用药物时习惯使用较热的水冲泡,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3)消化酶类 多酶片、胰酶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活性酶遇热后易变性失活,导致失效。(5)抗疟药氯喹、伯氨喹和甲氟喹性质不稳定,遇热极易变质,不宜用热水送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