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哺乳期并不“安全” 需重视避孕措施

2018-05-2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很多人认为产后哺乳期时月经还未恢复,是“安全期”,因此哺乳期性生活可以不采取避孕措施。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表示,哺乳期月经未复潮不代表不排卵,哺乳期并不等于“安全期”,同样需要做好避孕措施。

  哺乳期不来潮

  不等于不排卵

  “产后月经复潮及排卵时间受哺乳的影响。”和秀魁进一步解释,一般来说,产后没有喂奶的妈妈在产后6~10周可恢复排卵及月经,有喂奶的妈妈,由于哺乳期体内高泌乳素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排卵,月经复潮及排卵的时间会相对延后一些。

  和秀魁介绍,有的妈妈在哺乳期间月经一直不来潮,但其实她们很多在产后4~6个月也已经恢复排卵了,有些营养较好的妈妈甚至更早就已经恢复排卵,而产后月经较晚复潮的妈妈,在首次月经来潮前也多有排卵。“等到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后再考虑避孕的问题,已经太晚了。”她提醒。

  生完宝宝后,妈妈体质都还是非常虚弱的,在这一段时间里,妈妈不仅需要调养自己的身体,还需要悉心照顾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如果此时再怀孕,无疑又加重了妈妈的负担。

  和秀魁强调,产后妈妈机体恢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以整个产褥期变化最大的子宫为例,它的复旧大概需要6周,间隔过短的时间再次妊娠,受孕的胚囊着床在尚未完全复旧的子宫内膜上,如果做流产很容易出现子宫穿孔、出血等并发症。如果继续妊娠也会埋下很多健康隐患,如易流产、早产、胎盘粘连、植入等。对于剖宫产后的妈妈,产后太早怀孕容易出现疤痕妊娠、子宫破裂等风险。

  医生支招:哺乳期避孕可以这么做

  和秀魁提醒,产后哺乳期进行性生活时,也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需要注意的是,产后性生活也不宜太早开始,顺产的妈妈于产后6-8周后开始为宜,剖宫产的妈妈最好能在3个月后再开始。

  哺乳期的新妈妈可以选择以下合适的避孕措施:

  避孕套

  避孕套是以非药物的方式来阻止精子和卵子结合,从而达到避孕的效果,所以几乎没什么副作用,而且正确使用的话,避孕成功率还可高达93%-95%。在使用避孕套前,要选择质量较好的、型号合适的套套,同时在使用前认真检查有无破损,并且一定要在性生活开始前就戴上,结束后才取下来,以免精液漏出而导致意外怀孕。

  避孕药

  避孕药主要是通过使用激素抑制卵巢排卵,改变子宫颈内分泌黏液,使精子和卵子无法合成受精卵而达到避孕的效果,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正确使用的话避孕率可达100%,而不规律服用时,则会使药效受到影响。

  很多孕妈妈在产后因为事多,常常会感觉记忆力大不如从前,使用避孕药避孕时,难免会漏服药,因此,用避孕药避孕的方式并不是产后妈妈的首选。此外,因避孕药还可抑制乳汁分泌,其成分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而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母乳喂养的妈妈,不建议使用这种避孕方式。

  宫内放置节育器

  宫内放置节育器,即俗称的“上环”,它是将含铜或含药的节育器放置在宫内,通过干扰精卵着床而达到避孕的效果,也是产后妈妈可以考虑的一种有效的避孕方式。

  准备选择宫内放置节育器避孕的妈妈,可以在产后42天(顺产)或产后3个月(剖宫产)在排除了怀孕的情况下放置。当然放置宫内节育器后也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在放环期间仍需注意定期做好B超检查,以避免环位置下移或者已经脱落而造成“带环受孕”的尴尬。(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哺乳期 安全期 妈妈 避孕措施 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哺乳期做错三件事 易诱发、加重乳腺炎

    以为用手用力挤压乳房内的肿块,就能将里面的乳汁挤出来,想法很朴素,但基本上行不通。相反,大力按摩带来的疼痛,会导致乳管痉挛,淤积的乳汁没有出路,就会渗出到组织间隙中,招致免疫细胞攻击。

  • 哺乳期这样吃 养出健康宝宝

    动物性食物如鱼、禽、蛋、瘦肉等可为哺乳期妈妈提供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哺乳期妈妈每天应比孕前多摄入约80g的优质蛋白质。哺乳期妈妈除了要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外,还要多吃富含碘、DHA、钙和维生素A的食物。

  • 哺乳期饮食禁忌知多少

    但如果你发现喝了咖啡后,母乳喂养的宝宝显得烦躁不安,下次还是少喝点,或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吧。若宝宝有下列症状:如喂奶后哭闹不安、长时间地哭闹、睡眠中断、不安稳、湿疹、喘鸣等,则考虑是否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

  • 哺乳期妈妈怎样喝中药才安全?

    很多妈妈会担心,吃药(包括喝中药 )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安全?那么究竟该怎么喝才好?

  • 哺乳期妈妈服药,对宝宝安全吗?

    药物在母乳中的含量并不高,需要治疗时,在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药物并严格遵医嘱服用,哺乳期妈妈是有可能尽量做到治病哺乳两不误的。

  • 女子在哺乳期外出诈骗 警方对其取保候审

    今年9月份,尉氏县的张某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在银行工作的女性好友,通过网络沟通,该女性好友取得张某信任,随后以银行完任务为由,多次要求张某微信转账,诈骗张某9.8万元。尉氏警方接到报案后,辗转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在山西省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 【追踪报道】叨教哺乳期可以用本草皮康膏【新闻查询访问】

    揭秘:王娜治荨麻疹的法门 每天开心的心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对付每个女人来说都是在简单不过的要求,然则每当荨麻疹发生发火时,你不得不避开人群,找一个地方偷偷的抹药,而

  • 12妈妈街头哺乳呼吁母乳喂养

    ”  汕头市母乳喂养促进会会长张英璇称,希望此次活动能促进更多母亲获得母乳知识与经验,鼓励和帮助更多家庭科学哺乳。为了更好指导妈妈们科学哺乳,张英璇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国际认证哺乳顾问”头衔,成为粤东地区目前唯一一位取得此项头衔的专业人士。

  • 抱娃姿势不对新手妈妈手腕很受伤

    王女士平时喜欢用左手抱孩子,腾出右手来做家务。由于抱孩子姿势不正确,导致手腕和手指关节长时间屈曲受力,患上桡骨茎突处狭窄性腱鞘炎,也就是“妈妈手”。她教了一个简便的自测法:拇指用另外4指握住后,向手腕方向弯曲,如果有疼痛即可初判为“妈妈手”,需要休息。

  • 母亲节,给妈妈买花的女性为啥多

    5月13日是母亲节,我去花店买花的时候发现,给妈妈买花的大部分是女性,男性虽然也有,但很少。一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今年给妈妈送花的男性多了不少,而且很多都是提前预订的。

  • 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的准妈妈们笑颜如花

    5月13日,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携手流派设计工作室为新妈妈们准备了一个惊喜——花艺私教课。

  • 少用复印机,不戴隐形眼镜 职场准妈妈要知道这5点

    少和复印机打交道  复印机会产生臭氧,让人头痛、眩晕,启动时还会释放一些有毒的气体,而且复印机的辐射对宝宝也不好。

  • “糖妈妈”产后该注意啥

    许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分娩以后则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实产后的“糖妈妈”,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复诊,样样都不能放松,否则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 母亲节为妈妈熬制养生汤 这些妙招让妈妈青春永驻

    由于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的特殊生理反应,所以更年期女性饮食要尽量清淡,同时禁烟、限酒,少饮浓咖啡。1.材料:鸭血500g、水发木耳200g、瘦肉片100g、枸杞5g、生姜适量(3~4人量)。

  • 新妈妈,产后营养听我说

    在我国很多地方的习俗中,产后都得“坐月子”。有调查研究显示,在“坐月子”期间,我国有18%的产妇不吃蔬菜,79%的产妇不吃水果,76%的产妇不喝牛奶,25%的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超过100克,甚至有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高达400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