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哺乳期饮食禁忌知多少

2018-02-08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Ch8jM3qD.jpg

  春节到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身为哺乳妈妈的你被“好心”的过来人提醒过吗?“你不能吃这个,会回奶的”或者“这个是凉性的,吃了以后你的奶对宝宝不好。”到底哪些是科学的说法?为此,我们邀请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苗苗医生,跟大家分享一下门诊上常碰到的一些疑虑。

  问:茶、咖啡、巧克力能碰吗?

  一般哺乳妈妈每天摄取平均总量750ml的咖啡并不会对宝宝造成问题。即使哺乳妈妈喝了咖啡,也只有极少量的咖啡因能通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但如果你发现喝了咖啡后,母乳喂养的宝宝显得烦躁不安,下次还是少喝点,或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吧。

  问:辛辣刺激的食物能吃吗?

  因为乳汁的口感和气味,会因为妈妈吃的食物而改变,而不同的宝宝对乳汁的味道也有偏好,所以有些妈妈可能会发现,在吃了含有比如肉桂、大蒜、咖喱、胡椒、辣椒面等辛辣刺激香料的食物后,宝宝会抗拒喝奶,或是在喂奶时烦躁哭闹。而且这类辛辣刺激的食物往往含有较高的盐分,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婴儿对辅食的接受和后续多样化膳食结构的建立。

  问:哪些食物易诱发过敏,能不能吃?

  若宝宝有下列症状:如喂奶后哭闹不安、长时间地哭闹、睡眠中断、不安稳、湿疹、喘鸣等,则考虑是否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对于没有家族遗传过敏的妈妈,并不需刻意为了避免孩子过敏而排除易过敏的食物。只需要在孩子出现症状时,考虑排除该特定食物。

  问:哺乳期能喝酒吗?

  首先我们得明确一个原则:哺乳期不建议喝酒。有些妈妈认为,喝酒后只要把乳汁挤出来丢弃就可以了,其实这是没用的。乳汁中的酒精浓度和血液中酒精浓度是一致的,即使挤掉,只要血液中还有酒精,新生成的母乳中也会有酒精。

  问:哺乳期能吃药吗?

  虽然哺乳期可以用药,但总的原则来说,还是:能不用药的病就尽量不用;能口服就不静脉注射;必须用,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尽量选用单方、短效、速释的药物,而避免使用长效药物或同时用几种药。对较安全的药物,如希望尽可能减少乳儿吸收的药量,应哺乳后用药,并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至少间隔4小时)。如果哺乳期不得已用了禁用药物,应暂停哺乳,用药结束的5个半衰期过后可恢复哺乳。药物半衰期在说明书内通常都有标注。丁煜轩于丹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哺乳期 妈妈 食物 饮食禁忌 喘鸣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哺乳期妈妈怎样喝中药才安全?

    很多妈妈会担心,吃药(包括喝中药 )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安全?那么究竟该怎么喝才好?

  • 哺乳期妈妈服药,对宝宝安全吗?

    药物在母乳中的含量并不高,需要治疗时,在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药物并严格遵医嘱服用,哺乳期妈妈是有可能尽量做到治病哺乳两不误的。

  • 女子在哺乳期外出诈骗 警方对其取保候审

    今年9月份,尉氏县的张某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在银行工作的女性好友,通过网络沟通,该女性好友取得张某信任,随后以银行完任务为由,多次要求张某微信转账,诈骗张某9.8万元。尉氏警方接到报案后,辗转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在山西省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 【追踪报道】叨教哺乳期可以用本草皮康膏【新闻查询访问】

    揭秘:王娜治荨麻疹的法门 每天开心的心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对付每个女人来说都是在简单不过的要求,然则每当荨麻疹发生发火时,你不得不避开人群,找一个地方偷偷的抹药,而

  • 母乳喂养那么重要,怎么保证充足的量?

    随着大家对正确母婴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殊不知,产后母婴同室、按需哺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保障母亲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才是促进泌乳最重要的措施。王苓强调,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喂养要按需哺乳,可它有两个概念,一是孩子需要,二是母亲需要。

  • 中国产妇坐月子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英媒称,中国产妇“坐月子”传统在国内受到争议,但欧美发达国家对女性产后康复的重视却刚刚开始。报道称,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在另一个方面仍显示了中国传统对于产妇和新生儿的重视,产妇也获得了更多的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支持。

  •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可能知道

    美国俄勒冈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妈妈如果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宝宝容易感到压力,进而出现细胞层面的变化。研究人员采集宝宝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变化,并了解妈妈们的抑郁情况。

  • 催乳师 “大力神手”通乳 新手妈妈受伤被迫回奶

    一位顺产12天的新手妈妈因排奶不顺畅请了一位催乳师上门服务,却被催乳师的“大力神手”蹂躏造成了哺乳期乳腺炎。市妇儿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梁琦医生查体发现,李小姐的右乳明显比左乳大很多,乳晕区水肿明显,压痛明显,基本已挤不出奶水。

  • 产后妈妈奶水不够怎么办

    对于妈妈们来说,哺乳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是大自然赋予妈妈的使命和本能。母乳,是妈妈给予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 宝宝出生长“尾巴” 妈妈怀孕前期未吃叶酸是祸首

    东莞一个小宝宝一出生就长了小尾巴,5个月大时尾巴已长约3厘米,父母将其送往东莞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做腰椎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宝宝小尾巴连着的椎管内竟有巨大的脂肪瘤,压迫着脊髓圆锥。宝宝小尾巴连着的椎管内有个巨大的脂肪瘤,压迫脊髓圆锥。

  • 光山警方:10兄妹的爱心“警察妈妈”

    1月23日上午,光山县公安局北向店派出所民警吕玲冒着凛冽的寒风,和同事一道深入到辖区贫困户金某家中

  • 准妈妈过冬记住几个“一定”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燕华说,作为一名准妈妈,冬季需要有一套“行为准则”,以便平稳度过寒冷的冬季。每天选择一个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时间点通风换气,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有必要的。运动出满头大汗这种事情,准妈妈不要做。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唱歌可助产妇尽早摆脱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困扰着不少妈妈。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唱歌能帮助妈妈们尽早摆脱抑郁。我们的研究结果之所以令人兴奋,在于组织妈妈们参加社区活动之类简单办法能帮助她们走出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 邓州细心民警帮4岁女童找妈妈

    1月10日,邓州市公安局刘集派出所民警在街面巡逻时,发现一名与母亲走失的4岁女童,随后,女童在民警的帮助下与母女欢喜团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